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为了"十年之约" 宁波这家人跨越1700公里去了大山深处
2019-10-09 15:21   稿源: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记者沈之蓥

  周国军是国网宁波市奉化区供电公司的一名职工。今年国庆长假,他带上刚参加工作的女儿周嘉颖去了贵州,为了女儿的“十年之约”,同时他也想再看看结对的孩子们。

  (相隔11年,双方再团圆)

  2007年,周国军参加了宁波市万人助学活动,结对了三个名字里带“英”的贵州苗家女孩:熊桂英、王成英和余世英。

  缘份就此结下。

  2008年暑假,周国军把三个女孩从贵州接到宁波家中住了一个星期,当时,周嘉颖还是个小学五年级的孩子。

  全家人带着“三英姐妹”看海、玩轮滑、逛图书馆、吃KFC,这都是三个女孩从未体验过的,孩子们开心坏了。他们像家人一样度过了这段快乐时光。

  关于这段经历,周嘉颖写过一篇短文,回忆了那段时光:

  那是我小学五年级升六年级的暑假,有天,爸爸告诉我他给我找了三个姐妹,问我要不要邀请她们来家里玩,那时的我还不太清楚“结对”是什么意思,却迫不及待的答应爸爸向她们发起邀请。

  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天都充满期待,我把心爱的玩具,心爱的书籍都理了出来,在家一遍遍预演和我的姐妹们见面的场景,然后每天睡前掰着手指头倒计时。

  终于盼到她们来的那一天,见面我却傻了眼,这三个姐姐妹妹怎么那么瘦啊,而且她们好拘谨,她们的紧张都弄得我不好意思起来了。后来她们说,这是她们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我说“没事啊,我家就是你们家啊,我带你们回家。”

  一路上她们瞪大了的眼睛里充满新奇,她们说第一次见那么大的电视机,我带上我的表姐表妹,三对三陪她们玩,教她们轮滑,带她们去公园玩,去肯德基吃饭,带她们买新衣服,送她们我心爱的发卡,我好像个大姐大,领着她们领略新事物。

  可另一方面,在她们与幼小年纪不相符的成熟懂事面前,我简直就是个巨婴。她们说上学要爬过几个山头,她们说放学要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她们说日常生活要帮爸爸妈妈带弟弟妹妹,她们说身上衣服大得不合身是哥哥姐姐穿下的,她们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兜里却只有几张揉皱了的五块十块钱。

  我看看自己,家里离学校只有五分钟的步行路程,下雨天还要爸爸妈妈开车接送,中午都有爷爷奶奶烧好饭菜等我回家吃,还天天“点菜”第二天想吃什么,妈妈偶尔差遣我帮忙下楼倒个垃圾我还一脸不情愿的样子,每个学期都要全套新装备,去趟超市买零食的购物清单能从购物车的推手拖到地上。

  那几天里,我们白天到处欢快地玩耍,夜里贴着睡觉,小声讲着悄悄话,我们交流着彼此的世界,然后将彼此的世界交融。

  有的线一旦搭上就不会断开,时刻牵挂心弦。

  她们三姐妹,从爸爸结对她们的那天起,就真正成了我们家的一份子,此后,她们便成了爸爸“远方的女儿”,便成了我们心里时刻的挂念……

  周国军的女儿周嘉颖与三个贵州苗家女孩年龄相仿,4个小女孩有个约定,10年后,一定要再见。

  相隔1700多公里,期间,双方通过书信、微信联络。

  一晃11年过去,周嘉颖也从一个小学生长大成人,今年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

  想见“三英姐妹”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9月30日,周国军带着女儿再次踏上了前往贵州的列车,同行的还有其他参与助学的小伙伴。

  周嘉颖如愿见到了“三英姐妹”。一见面,有人抱着她流下了眼泪。

  再次同框,当年的丑小鸭们早已女大十八变:余世英结婚了,有了对可爱的龙凤胎儿女;王成英因家事辍学后重返校园,今年顺利毕业,作为志愿者在当地乡政府服务;熊桂英去年也考上了大学,学的是护理。

  “她们没变,还是那样朴实、懂事。”周嘉颖告诉记者,在贵州大山中行走的这些天,她明白了父亲忙碌的意义所在,“爸爸是一个很热心的人,经常周末在外做公益,上学时我一年见他的面手指头数得出来,以前觉得委屈,后来才懂了,我为他自豪。”

  “我就想帮帮她们,对贫困山区的孩子来说,读书是唯一改变命运的方式。”在此前接受采访时,52岁的周国军说。

  10月6日凌晨,周嘉颖在自己的个人微信公号记录了这次“十年之约”之行,记者摘录部分——

  跨越千里的团圆

  2007年,三段亲缘悄然结下,从此,我的爸爸成了“共享爸爸”,他有了“远方的女儿”,而我,有了“三英姐妹”。

  2008年,我和“三英姐妹”在奉城聚首,初次见面,亲如一家,还许下了十年之约,十年之后的我们也要做一起躲在被窝里说悄悄话的姊妹。

  此后,“共享爸爸”三赴贵州,带着我们全家的思念和牵挂去寻找和看望他“远方的女儿”。

  2019年,我终于也随“共享爸爸”踏上了寻亲之路,黔东南州,这片陌生但美丽的土地是我“三英姐妹”的故乡,我来到了这里,很抱歉我们的十年之约迟到了一年,可我知道,我们的感情没有血脉相连却情比金坚,我们,永远是一家!

  去年九月,因已开学未能和爸爸同行,错过了十年之约,遗憾颇深。当时定下今年毕业就来履约,可毕业后直接工作了,想来刚上班就请长假着实有点说不过去,于是将探亲之旅安排到了国庆,敲定日子后的每一天都充满期待。

  我还是和小时候一样,掰着手指头数日子,铁路12306提前30天开通售票,我便在9月1号那天设了3个闹钟,生怕自己手速不够快抢不到票。

  搞定一切前期准备后我们终于盼到出发啦!30号一大早我就跑去庄山市场买了发糕准备送给我的三英姐妹们,毕竟这是我最喜欢(没有之一)的家乡小吃了。

  爸爸想让我好好感受下贵州和我们之间的距离,因此去程选择了绿皮火车,车程整整24个小时有余,可爸爸说十年前他第一次去贵州看望三姐妹时的火车比现在还慢,要三十几个小时,更别提什么网络提前购票了,买不到卧铺就只能人挤人站在车厢里,当初他就是这样踮着脚尖一路从宁波挤到凯里的。

  一出站,便有一道人影飞奔而来,下一秒我就落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可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怀抱的主人竟抽泣起来,原来是熊桂英,是我日思夜想的小妹啊。

  乖,不哭,我们来啦!我也一下子被戳中了心中那一处柔软,激动高兴的笑脸上也不禁生出两滴晶莹来。

  2019年10月1日14:31我和三英姐妹相聚啦,相隔的是4100天,相距的是1700公里,这场团圆我们真的等了太久太久了……

  (桂英家里,墙上挂着10年前周国军来贵州时的合影)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知道下次再聚是什么时候,这次我们没有约定具体的日期,我们希望是越快越好!

  我的三英姐妹啊,请你们记住,甬城永远欢迎你们!

  (周嘉颖说,爸爸看到成英的毕业证书时颇感欣慰,连妈妈都在一旁忍不住“吐槽”,亲生女儿的毕业证书爸爸都没看一眼。)

  现在是2019年10月6日,凌晨4时17分,我还没有睡,我在这里记录下我们的这次相聚,不知旁人是否懂我们的这份珍贵,可我身为当事人,真的是在每个记忆节点都有忍不住落泪的冲动。我的三英姐妹,下次相聚,一定不会让我们等太久!

  (一家六口再合影)

  同行者何阿姨的感想

  爱之旅

  国庆第三天,由周队长排程,今天走的山路更为崎岖,我们去的是高山上的房子,货物要用高空铁索传送过去。

  他们每下山一次都要花上5个小时,孩子们除读书外,其他的时间都花在走路了。

  一声春雷,打破了沉睡的高山,这帮孩子赶上了好时代,好政策,春风的温暖也吹进了高山,把高山的千年冰雪溶化了,满山的红枫树微笑着招向大地,一辆辆爱心车辆开进了高山,就像红枫树扎根在了高原,孩子们像小鸟一样飞了起来,她们的求学梦实现了。

  周队长十二年前结对了三位孩子,这些孩子们的变化离不开奉化的爰心人士帮助,让她们有机会上了大学。我们的这次爱心之行,很值得。

  这些孩子不但心灵手巧,还懂礼貌,可爱极了,我们不仅在经济上和物质上对她们的关怀,更重要的还是在思想上的交流和爱。

  三天来,爬山,又走崎岖小路,体验了他们的艰苦日子,实在是苦!

  孩子们,你们一定要读好书,去改变你们的今后生活。

  我经历了这短短的几天,如同几年的生活体验,这次回奉化,我会把爱传递下去,让更多的爱心人士一起走进高山,传播,延续爱的旅程!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