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原来,日本人这么分垃圾
2019-10-14 14:43   稿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不久前,我在日本京都旅游观光、体验民宿之余,体验了一把传说中“细致到近乎严苛”的日本垃圾分类。亲身经历后发现,当环境使然、处罚措施兜底,即使是初来乍到的游客,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也并非难事。

  日本社区的垃圾分类详细图

  街头不设垃圾桶

  初到日本京都,干净是给我的第一印象,而且很快就会发现,如此干净的城市,马路两旁却没有垃圾桶。

  习惯手上有垃圾就扔进路边垃圾桶的我,一时很难接受日本这样的设置,但我很快就发现,这样的规矩并没有带来很大不便,究其原因,是生活习惯的不同。

  废纸、饮料罐、食品包装袋、废弃食品、烟头等,是杭城街头垃圾桶内最常见的垃圾,但在日本,产生这些垃圾的源头被切断了。

  虽然没有明令禁止,但在日本街头边走路边吃东西,是非常不礼貌的。在京都,有着400年历史的菜市场——锦市场,类似于小吃一条街,如果购买吃食,店家都会嘱咐,在店门口吃完再走,垃圾自然就留在了店家的垃圾桶里。

  而在超市,无论是热气腾腾的烧烤还是油炸食品,按常理都应该是即食的,但售货员都会一丝不苟地把它装进纸袋、封好。没有人会直接拿起来就吃,也就没有了垃圾。

  街头到处都是禁烟标志——马路上不能抽烟,巷子里不能抽烟,公共场所不能抽烟……不能抽烟,意味着没有烟蒂的产生。

  在日本的那几天,我手头唯一需丢弃的垃圾,就是喝完水的塑料瓶。但只要走进路边的便利店,投放进画有塑料瓶标识的垃圾桶即可。

  环保理念入人心

  街头无垃圾,意味着很多垃圾被带回家处理了。在京都,我入住的是一栋民宿,虽然房费中已包含垃圾清理费,但在回国前的最后一个晚上,我与同伴依然蹲在厨房的垃圾桶前,把所有垃圾重新理了一遍。

  可腐烂的有机垃圾放一个袋子;塑料瓶和硬塑料外包装单独打包;废弃衣物装一个袋子;纸板、宣传广告纸、景点门票与废弃纸巾化妆棉分开放;易拉罐压扁,再另装一个袋子。这些并不难,只是琐碎而已。

  在日本,环保已成为每个人的习惯。在便利店,我看到头发斑白的老人拿着一大袋子的塑料瓶,将标签一一撕下、瓶盖与瓶身分开,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里。

  贴心设计的细节,让环保变得简单可行。民宿马桶水箱上带一个自动水龙头,上完厕所,水龙头自动出水,洗手的水会流到马桶中储存,可以冲马桶,自然完成水的二次利用;许多商品外包装上,都会注明该商品的不同零件应属于哪类垃圾,按照标识投放即可。

  环保举动所带来的回报,也随处可见。京都站的公共厕所里,有标识说明,厕纸是用回收的车票做成的;在便利店里购物如果不要塑料袋,售货员会笑着说一声“谢谢”。

  反复纠正成习惯

  在日本的朋友吕女士告诉我,自己来日本4年,已不认为垃圾分类是件麻烦事了,“基本上就是挑出可以回收的资源,如塑料瓶、易拉罐等,剩下分可燃和不可燃两部分就行。”但她也承认,自己和日本当地人还是有差距。

  “比方说纸质牛奶盒,既可做可燃垃圾,也可做资源。”吕女士说,“我一般作为可燃垃圾打包了,但日本家庭主妇就会把牛奶盒拆开,冲洗干净、晾干,作为资源垃圾回收。”

  这样一丝不苟的作风,源自从最开始垃圾分类时的严格管理。我了解到,日本孩子不仅在家里有父母的言传身教,在学校里也会接受垃圾分类教育;在日本,每个居民入住某个地区时,都会收到一份垃圾分类手册和分类时间表,上面写明本地垃圾处理的规定;几乎所有垃圾都必须用透明垃圾袋丢弃,如果分错或投放时间不对,工作人员一眼就能认出,将垃圾送回。

  “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需要时间,也需要持之以恒的严管。”吕女士也在关注国内的垃圾分类,“我感觉,现在国内百姓已有垃圾分类的意识。只有一次次地适应、纠正,才能让行为成为习惯。”

  值得高兴的是,当我回到杭州,给房东发了一封邮件,询问退房后是否有问题、垃圾分类是否得当,房东很快回信了:“没有任何问题,非常期待你们的再次入住!”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