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擦亮丝路明珠的乡村振兴规划师
——记慈溪援疆干部、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干战丰
2019-10-17 10:2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图为干战丰(左)在新疆工作。

  新疆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原莫玛铁热克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是一个维吾尔族、汉族、回族、哈萨克族、壮族等多个民族聚居的村庄,也是宁波市援疆指挥部成功打造的一个“规划有序、产业兴旺、团结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社会主义新农村,去年12月获批为国家3A级景区。“要把浙江的先进经验带到库车,把莫玛铁热克村打造成南疆的民族团结样板村、精准脱贫模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言犹在耳,慈溪援疆干部干战丰三年前立下的誓愿正在一一成为现实。

  2016年12月,作为第九批宁波援疆干部骨干成员,干战丰提早抵达库车压茬交接。 “刚到新疆的时候,两眼一抹黑,语言又不通,连买个水龙头都很困难。”回忆当初,干战丰轻描淡写道,两三个月过后,就完全熟悉当地的情况了。面对指挥部下达的“三年援疆项目两年完成”的工作目标,他一人挑起了规划建设和资金审计两个组的工作重担。为了提早启动项目,他白天跑工地跑部门,晚上加班加点整理资料、走村入户;为了尽快完成前期审批工作,他起早贪黑地奔波于阿克苏和库车之间,车程来回一趟就要七八个小时;为了加快甬库团结村新农村项目建设进程,他几乎天天往村里跑,察看项目进度和质量,了解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状况,编制符合当地特色的村庄规划……

  怎样打造具有库车当地特色的新农村建设样板村?“要从规划村庄产业发展做起,拉动当地就业,带动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干战丰说,扶持特色种养殖,发展乡村旅游,是甬库团结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引进馕加工厂,让村民不出远门就能挣钱;资助村里的养殖大户领办高标准养殖场,引进由宁波农科院培育的适合新疆种植的哈密瓜新品种“甬甜5号”,培育库车小白杏基地,让村民能够持续增收;探索安居富民的小集聚模式,创新制定贫困户建房补助政策,改善少数民族和农牧民的生活居住条件……2017年,该村有38户贫困户,经过一年多的精准帮扶,31户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今年,村里最后的7户贫困户将全部实现脱贫。

  村民买买提·阿皮孜是最早一批的受益者,仅4亩“甬甜5号”收入就超过了8000元。今年开春,搬进干战丰牵头完成建设的富民安居房后,三番五次地盛情邀请他到新家作客。“这是因为我们宁波来的干部做事都很顶真,说到就一定做到,库车群众自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干战丰认为,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了宁波援疆干部的形象,只有始终谦虚谨慎,以礼待人,尊重当地民族风俗,并尽最大努力为当地群众办实事、谋福利,才能真正打动群众。

  去年9月,宁波援建的石榴籽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甬库团结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免费上优质的幼儿园,再也不用让父母跟着到县城陪读了。同一年,宁波软硬件同步援建的库车县阳明小学提早建成开学,成为库车县教学最有特色的一所示范性学校,深受当地家长青睐。“学校一共才六个班,整个库车县报名想来这里上学的学生却有近千人。”

  进疆三年,安排援疆项目75个,到目前完成了96%,完成项目资金5.28亿,建成了1个国家3A级景区、南疆乡村振兴示范村……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对10个援疆地市项目管理和资金审计等两项工作的专项考核中,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均名列前茅,先后荣获2016-2017浙江省重点建设立功竞赛先进集体、2017年和2018年援疆项目管理综合先进指挥部、2018年度产业援疆工作综合先进指挥部等,干战丰个人也被库车县委评为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18年援疆项目综合管理先进个人。面对成绩,干战丰想的更多的却是库车的将来:新农村硬件建设好了,管理也要跟上去;生活条件好了,乡风文明也要抓起来……

  “援疆期间,虽然每天都很忙碌,经常工作到半夜,双休日也不休息,但忙得很充实,思路和眼界都更开阔了。”尽管如此,干战丰也不讳言心里对家人的牵挂:母亲患急性胆囊炎需要手术,无法陪伴照料;外公重病,家人为了让他安心工作,瞒住了消息,直到外公临终,他才得知,匆匆赶回慈溪见了最后一面……“孩子上学、老人生病,都是老婆一个人承担,对她亏欠最多。”■全媒体记者 陈益维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