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海淘“神药”治过敏性鼻炎有奇效?专家:后果不堪设想!
2019-10-18 15:42   稿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每天清晨醒来,你最大的心愿不是世界和平,而是鼻子畅通……这是有多绝望的人生。

  秋冬时节,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的季节,几乎每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都能连续接诊数十位有相同心声的患者——他们鼻子发痒、喷嚏连连,被鼻塞折磨得脑袋昏昏沉沉,祖传秘方、冷水洗鼻、红霉素眼药膏,挨着个儿都要试个遍;香油、葱白儿、白萝卜水伺候,然而并没有什么效果。

  他们中的很多人,还有会很急切地问同一个问题——海淘的某某滴鼻药,据说很神,可以放心用不?

  我们今天就请浙大一院药学部专家、耳鼻咽喉科专家,一起来好好捋一捋这些传说中的海淘滴鼻“神药”——

  海淘滴鼻“神药”一样一样说清楚

  “盐酸萘甲唑啉”是医生熟知的老药鼻眼净/滴鼻净的有效成分,通过收缩鼻粘膜血管的作用来缓解鼻塞、使鼻腔快速通气,医生称这类成分为“减充血剂”。

  短期使用效果立竿见影,但作用仅能维持2-3小时。这类药物在使用时需严格控制使用次数和疗程,连续使用不应超过7天,疗程过长会导致反跳性鼻粘膜充血,还存在发生药物性鼻炎的风险,导致鼻腔干燥,鼻粘膜萎缩造成永久伤害。长期超大剂量使用,还可能对中枢神经系统有直接抑制作用。

  “马来酸氯苯那敏”就是我们所熟悉的“扑尔敏”——“扑灭你的过敏”,曾经是临床广泛使用的抗过敏药物,主要用于治疗皮肤过敏症,也可以用于过敏性鼻炎,药物或食物过敏的治疗。因为有嗜睡的副作用,作为第一代抗过敏(组胺)已经有更好的药物替代。目前临床上推荐使用的是安全性更高,镇静和嗜睡不良反应更少的第二代抗组胺药物。

  “苯扎氯铵”,在手术前皮肤消毒,粘膜和伤口消毒常常用到。

  划重点:此药品不能长期使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前面已经详细解剖了“盐酸萘甲唑啉”和“氯苯那敏”,里面有新成分“色甘酸钠”,它对速发型过敏反应有着良好的预防与治疗作用,能稳定肥大细胞的细胞膜,可以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属于肥大细胞膜稳定剂。

  肥大细胞膜稳定剂起效较慢,持续治疗2周以上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而里面含有的“盐酸萘甲唑啉”,却只能短期用药,这就存在着治疗矛盾。同时,色甘酸钠属于二线药物,不作为常规推荐药物,其实在国内有更好更便宜的一线药物可以供大家选择的!

  某猫国际进口超市明确标明了上述鼻炎喷雾的成分。成分与佐藤制药NAZAL鼻炎水类似,加入了“利多卡因”,这是一种局部麻醉及抗心律失常药,本身对治疗过敏无效,对于超剂量及个别敏感病人,还可能引起眩晕、胸闷、呼吸困难等。

  氯苯那敏、萘甲唑啉、色甘酸钠,这三种海淘滴鼻“神药”中普遍存在的药物成分,均不是目前临床上鼻炎治疗的一线药物,对鼻炎的治疗有限,还可能引起嗜睡、药物性鼻炎等不良反应,在选用时需慎重。

  这种广告上吹嘘热卖83年,舒服一整天的“鼻炎克星”,主要成分是“丙酸氟替卡松”,对缓解鼻塞症状确实有效,但它和国内热销、同为外资公司生产“辅舒良”是同款药,也是种激素,其实,价格与国内同款药品相当,还有详细的中文说明书可以查看。

  过敏性鼻炎目前尚不能完全根治

  但是通过治疗可以控制症状

  问:那得了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答:过敏性鼻炎目前尚不能完全根治,但是通过治疗可以控制症状,改善生活质量。前提是需要患者很好的配合,不能擅自停药。

  针对过敏性鼻炎,药物治疗是重点。具体的药物治疗包括抗组胺药、糖皮质激素、抗白三烯药等,其中鼻用糖皮质激素和抗组胺药物处于核心地位。但过敏性鼻炎的治疗是个持久战,需要医生和患者的共同管理,只有规律用药才能达到良好的控制。

  问:过敏性鼻炎,忍忍就过去了,不用这么麻烦又吃药又喷药的,可以吗?

  答:当然不可以的。过敏性鼻炎不及时治疗可以引起相关的并发症,包括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咽喉炎,分泌性中耳炎,支气管哮喘。尤其是伴有慢性鼻窦炎、支气管哮喘患者,过敏性鼻炎会诱发甚至加重病情。

  问:用糖皮质激素治疗过敏性鼻炎对健康有害吗?

  答:很多人对激素普遍有恐惧心理,甚至还有专门的名词叫做“激素恐惧症”。其实完全不必有这样的恐惧。鼻用糖皮质激素是鼻腔局部用药,全身吸收少,生物利用度低,按照药品说明书规范使用一般不会引起激素的全身性反应。使用鼻用激素治疗最需要注意的是坚持,药物的理想效果是在使用药物1~2周后显现。

  过敏性鼻炎

  自我防护GET三要点

  过敏性鼻炎患者想要“自由呼吸”,除了谨遵医嘱坚持治疗,还可以通过“一避二洗三锻炼”进行自我预防:

  一避

  避免接触过敏原。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在过敏季节尽量减少外出,出门时佩戴口罩。常年过敏性鼻炎患者,要保持环境卫生,减少尘螨浓度。

  二洗

  冲洗鼻腔。每天生理盐水清洗鼻腔。洗鼻可增强鼻腔的耐寒能力,同时滋润鼻腔黏膜,清洁鼻腔。

  三锻炼

  提高抵抗力。加强锻炼避免劳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也是防治过敏性鼻炎比较有效的方法。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