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忆峥嵘岁月看慈溪气象发展变化
——听老一辈气象人讲过去的故事
2019-11-13 09:35   稿源:慈溪日报

  再过几个月,符国槐就要从市气象局农业气象试验站的岗位上退休了。

  从1980年走进慈溪市气象站,他把自己的整个工作生涯都献给了我市的气象事业。40年筚路蓝缕,40年手胼足胝,我市气象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而他是我市气象事业现代化的参与者与见证者。

  “气象事业的发展,是整个慈溪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符国槐眼里,40年慈溪气象事业的建设、改革、发展之路,有艰辛、有曲折,更有喜悦和豪迈。

  从“观云识天”走向气象现代化

  1980年,20岁的符国槐从气象学校毕业,第一次走进位于现在庵东的慈溪县气象站。

  进入他眼帘的是:几间破办公房子,房子内除了一台传真机和收音机,没有一件像样的设备。

  气象站的条件简陋,任务却不轻松。符国槐回忆,慈溪位于长三角几个大城市之间,气象站当时承担着往周边机场报告航空天气预报的重任。当时的观测手段非常简单,就是“观云识天”——肉眼观测云量、云高、形状等,简要了解当前天气的状况。

  在天气预报方面,符国槐也跟其他人一样,只能通过收听收音机中每天中午一次的天气形势播报,然后自己动手把十几个小时前的高空槽、冷空气锋面或台风位置等重要天气系统的信息画在天气图上,再分析预报后24小时本地的天气。“一部分靠专业,大部分要靠经验”,难度和准确度可想而知。

  1992年,根据气象服务的需要,气象站从庵东迁到了当时县城所在地浒山镇。虽然周围还是一片农田和几间农舍,但办公条件和仪器设备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气象预报的准确率逐渐提高,气象服务的面也随之拓宽。气象在慈溪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10月的“菲特”台风,以超常几倍的雨量(雨量数据)侵袭慈溪、余姚。符国槐和同事们在惊心动魄中度过难关,也在总结中领悟到:天气预报的准确性、预报的动态制作发布、服务过程的周到细致、信息传播的多样和迅速是气象服务成功的关键。而这一切都依赖气象事业的现代化。

  2014年,在过去几年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基础上,我市启动了气象现代化工程。两年后,新建的气象业务楼和配套的现代化预报会商大厅、电视天气预报演播厅、气象灾害指挥部、计算机房等同时投入使用,实现了气象全要素观测项目的自动化、气象观测网点覆盖全市域、气象资料的分析发送自动化、天气预报实现了定时定点定量发布。气象微博、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全渠道向市民传送。现代化的气象服务格局初步建立。

  “现在雷达图每6分钟更新一次,云图半小时更新一次,台风位置每小时更新一次,天气实况同步更新,还有丰富的数值预报产品可以参考,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所以老百姓也在说我们的天气预报越来越准了。”符国槐介绍,目前,市气象台每天发布短期(今明)天气预报、3-7天中期天气预报、农业气象预报以及3小时一次的短时天气预报。遇到台风、强对流、强寒潮等灾害天气时,还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和临近预警预报,并且天气预报传播的途径已实现了全媒体发布。智能化、个性化的气象预报和服务已在路上。

  气象是一个很“喜新厌旧”的行业,在应用新科技上一直不遗余力。“我们自豪的是一次也没有掉队,一直紧赶时代发展。”符国槐骄傲地说,气象人都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雷达图、数值预报这些新知识、新应用在学校里都没有学过,都是一步步学起来的。

  “百姓的需求是气象人努力的方向”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慈溪最初的气象发布除了电台、报纸外,还一度通过短波电台(气象警报台)发送预报到各个乡镇和本地砖瓦窑厂。

  上世纪80年代,气象预报主要还是为棉粮区生产服务。改革开放的春风让慈溪经济社会开始快速发展。当时的砖瓦窑非常红火,其生产又与天气密切相关:窑砖在入窑烧制前需要天晴风干。1985年,时任气象站副站长的符国槐带队骑自行车跑到砖瓦窑厂谈合作谈服务。最终与几家砖瓦窑厂和建筑公司签订了气象有偿服务合同,由此打开了气象有偿服务的局面,如今气象服务已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时间进入到21世纪,气象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让符国槐常常担心又不敢面对的是:“我们的天气预报还常有报不准的时候,特别是气象为农服务的针对性还不强。当看到百姓受灾特别是农民受灾时,非常的揪心。”符国槐是1978年从农村考上中专的。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家里没钱,是同村人这家两块钱、那家一块钱帮他凑的学费。

  为了提高气象为农服务的针对性,符国槐亲自带队深入田间地头,调查了解实情。新世纪里,慈溪的设施农业发展得很快,面积已达数万亩。设施农业效益虽好,但品种单一的弊端也很明显,主要是容易受极端天气影响。一场雷雨大风,大棚就可能被吹掉;一次强冷空气,作物就可能冻死,让农民血本无归。

  2006年,慈溪气象局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精细化的气象为农服务试验。在每个镇(街道)挑选2家大棚种植户作为试点服务的对象,开始点对点提供气象短信服务。到年底召集32位试点农户开座谈会,总结评估气象为农服务的成效。出乎意料的是,这项服务得到广大农户的一致好评,并提出了更多服务要求。

  针对农户提出的要求,2009年,市气象局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建设了占地50亩的农业气象综合监测基地,开展大棚栽培的农业气象试验,并结合天气预报制作成农用气象预报,免费发布给全市种地农户,成为全市农民抗灾夺丰收的有力助手。

  大面积农作物收割涉及到人手与机器以及不同地块的安排,农业企业对精确的天气预报需求迫切。从去年开始,市气象局开始为正大现代农业园区的数万亩小麦提供精细化的农业气象服务。今年又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气象“绿丝带”服务团队,先后为上半年的小麦、油菜,以及下半年的水稻等大宗农产品生产保驾护航。

  气象服务不仅惠及农民和农业龙头企业,同时也带动了气象观测、预报业务的提高。符国槐对此深有感触,“盛夏收麦要求强对流天气的临近预报,要求提前3小时发布强降水的准确时间与地点,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回首40年,虽经历了无数的风雨,但符国槐从未离开过气象、离开过基层的气象事业,多年来符国槐得到了上级部门以及政府部门的多次嘉奖。2017年,符国槐从管理岗位上退了下来,来到了他所热爱的气象为农服务基地,继续从事力所能及的气象服务工作。

  临近退休,但他依然关心着气象业务,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便是查看天气形势资料,遇到重大天气他还会给年轻的预报员提个醒。他说:“即使退休了,对自己热爱的气象事业的关注仍不会停。”全媒体记者 杨贯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