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明年杭州初中"公民同招"确定100%摇号!宁波也将严格执行
2019-11-16 09:23   稿源:

  11月14日,教育部“奋进看落实”系列通气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介绍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情况时指出,各地要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实行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并在明年招生入学工作中全面落实到位。

  -01-

  提前招生不再可行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完善招生考试制度,“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吕玉刚说,暗箱操作、提前招生,过去这一行为在民办学校中是切实存在的。正是因为存在这些问题,社会要求治理的呼声很强烈。“现在就是要不折不扣地研究落实中央文件要求,在这次治理中改过来。”比如说,民办学校的冬令营不能再和招生录取挂钩。

  吕玉刚表示,教育部已给各省下达明确指示,要求明年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录取的工作要在各省落地。“过段时间,我们就会把各省教育厅负责这一工作的处长都叫到北京来,带着他们的方案草稿来,大家一起交流,针对突出问题进行研讨。原则上年底前具体的措施要出台,要把中央文件落地。”吕玉刚强调。

  -02-

  明年杭州初中“公民同招”,确定100%摇号!

  今天是2019年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的第四场,主题是“美好教育”是否有效推进,主要围绕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民办学校“择校热”治理;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交通秩序、文化环境、社会治安等议题开展问政。其中的第二个问题,也涉及到了杭州初中“公民同招”问题。

  杭州的相关背景如下:民办初中掐尖,家长对孩子疯狂培训,这是很多家长吐槽但是又无可奈何的事。即便国家明确了接下去公民同招的教育改革方向,但目前杭州尚未落地,依然有乱象。

  公述民评上爆出,有机构仍会组织测试,走“绿色通道”进民办。记者暗访发现,杭州有容教育、西湖区望星培训学校,都有私下组织考试,并向家长透露会提前录取,还表示即使全民摇号,也有暗箱操作的空间。

  关于培训学校“打包票”能上民办学校这个问题,西湖区有两个培训学校和一所学校被点名,相关负责人表示会核实,维护杭州良好的教育生态。

  下城区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负责人说要加大对培训机构检查的力度和频次,如果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之间有“勾结”,需要严处。择校热的背后是家长的过度焦虑,他说其实并不是每个学生都适合民办学校,再就是要合理配置公办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缓解家长的焦虑。

  提问:关于民办学校“择校热”治理?

  回应:在现场,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表示,看到曝光很震惊,杭州一定不折不扣执行要求,“明年杭州初中肯定实行‘公民同招’,超过招生计划的,100%进行电脑派位,不会给民办初中自主招生留一个名额。这个月月底,教育部将召开大会,邀请了各大省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杭州也在其中,专门研究今年招生细则,预计在12月份前公布招生细则,明年会落实到位。”

  据了解,民办初中实行100%摇号,受影响最大的,肯定是一心准备读民办的牛娃们。原来杭城民办初中有40%自主招生名额,是牛娃们最重要的升学通道。如今此路不通,意味着牛娃们在小升初的路上,只能和普通孩子那样拼手气,同时受影响的,就是以小升初“坑班”为主要业务的培训机构以及民办初中。

  蒋锋说,存在暗箱操作的空间的前提是比如学校有40%的自主招生权,但是接下来会百分百电脑派位,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他表示,今年主城区小升初学生大概有4.5万人,蒋锋表示会实现公民同招,不过正式公布要等教育部通知。

  现场有市民对某些培训机构的超前超纲现象、学校超时补课等问题提出疑问,蒋锋也给出了回复,表示会加大检查力度。

  对于在编教师在民办学校任职任教的老问题,蒋锋说,会在2020年之前完成公办学校老师在民办学校任教的回归。

  -03-

  宁波的“公民同招”将如何做?

  对宁波家长而言,杭州情况虽能借鉴,但最期待的还是宁波本地的实施情况。记者今天也就此咨询了宁波市教育局。根据教育局此前发布的文件,宁波将“要进一步优化教育生态,严格执行国家招生规定,明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将实行公民同招,加大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整治力度,使教育更加公平、科学、理性。”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