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浙东江姐”牺牲70多年后 观海卫家乡人总算找到了她
2019-11-26 14:4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徐英像
毛主席签发的光荣纪念证。

  慈溪新闻网讯 “想不到我们村里还有这样的英雄,简直就是浙东版的江姐,现在终于在余姚四明山上找到了,我们今后都要好好地纪念她……”这两天,观海卫镇上横街村党委副书记朱渭立向他人说起村里的一位英雄人物徐英,神情话语间显得格外自豪。原来,徐英出生在观海卫当地,在余姚四明山就义,但此前上横街村当地村民几乎没人知晓。

  发现:上横街村有位女英雄

  近日,观海卫镇志办主编陆建立在《姜彬文集》中看到了一篇回忆徐英的文章《四明山的鹰》,这位女英雄早年参加革命工作,解放战争时期被叛徒出卖,之后英勇就义在了余姚。陆建立发现她还是观海卫镇上横街村人,但当地村民对于这个女英雄知道的很少,于是将这事说给了朱渭立听。而朱渭立得知此事后,想更深入了解村里的这位女英雄,建议不妨一起去寻找先烈踪迹。

  之后,朱渭立便和镇志办一起做了准备工作,发现百度地图上还能找到徐英村,于是和余姚当地政府部门进行了联系。这个叫徐英的自然村原先叫白龙潭村,后来当地人为纪念徐英,便以她的名字命名,徐英村现已合并到梨洲街道上王岗村,村里还建了战斗纪念碑和革命史迹陈列馆,其中就有徐英的史料记载。

  走访:烈士生活战斗过地方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朱渭立、陆建立等一行人终于抵达目的地,开始寻找革命烈士徐英的足迹。在和当地村干部的交谈中了解到,上王岗村是革命老区,解放战争时期的“火烧南黄”“上王岗战斗”就发生在这里,后来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建起了上王岗战斗纪念碑、上王岗革命史迹陈列馆,现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之后,一行人先后参观了上王岗战斗纪念碑和上王岗革命史迹陈列馆,了解到了徐英光辉的一生。接着,一行人又辗转来到了徐英当年生活战斗过的徐英自然村。

  漫步在村间小路,说起徐英,村中老者都知道。一听说徐英老家的人来寻找,老人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讲起徐英的英勇事迹。当地老人说,对于徐英的回忆,都是上一辈人传下来的,村里每个人都知道她的生平事迹、住在哪户人家的家里,她是个真正的英雄,“村民现在有这么好的生活,都是这些英雄人物用生命换回来的。”

  上王岗前碧血凝青史,四明山麓丹心振国魂。在寻找徐英的道路上,朱渭立、陆建立等人还发现,徐英早年跟随父母前往上海,后来参加革命,解放战争期间,被叛徒出卖迫害,英勇就义那年才26虚岁,尚未结婚,但有个恋人。目前,徐英的妹妹还在上海生活,而上王岗革命史迹陈列馆举行开馆仪式时,徐英妹妹及徐英当年恋人的后代也专程过来纪念。

  铭记:她是观海卫的好儿女

  “徐英烈士是我们上横街人的骄傲,也是我们的光荣,她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作为上横街村人,一定要了解本村的历史和人物。”回慈后,朱渭立说,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在乡风文明馆增加陈列室,介绍徐英的生平事迹,让村民永远铭记她,并在村里进一步寻找徐英的亲戚后代。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到上王岗革命史迹陈列馆、徐英烈士墓以及梁弄横坎头参观学习,祭奠英灵。

  对于此次的寻找,陆建立也说,他们还在上王岗革命史迹陈列馆里找到了一张毛主席在1951年签发的第00024号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这是非常珍贵的资料,准备放进《观海卫镇志》。徐英是观海卫的好儿女,也是观海卫的宝贵财富,我们不会忘记这位革命先烈。

  相关链接:

  徐英(1922- 1947),又名徐冬意、徐应,女,出生在慈溪观海卫团前方,现属上横街村。她幼年在上海做童工,1937年11月回故乡参加慈北战时任务大队,组织妇女独立分队,1946年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7年3月19日,徐英带领江震等9名青年上四明山,在白龙潭一带做民运工作,同年7月初担任白龙潭联络站站长。她对同志热情,和群众打成一片。1947年8月12日,由于叛徒出卖,徐英被捕。次日,她被押解到陆埠,遭受严刑拷打,用辣椒水灌鼻,在烈日下暴晒,她坚决不透露党的秘密。8月15日,徐英被押到梁弄,敌人用老虎钳把她的十个手指甲全部拔下,坐“老虎凳”,做“老鹰飞”,并用电刑,任凭敌人怎样摧残,却始终没能动摇她的崇高信仰和钢铁意志。

  1947年9月11日,徐英在梁弄车门桥头被杀害。26岁的年轻姑娘,为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刑场上,与她一起被杀的还有出卖白龙潭联络站的叛徒。徐英面对叛徒怒目而视,朝前急走数步,大义凛然地说: “我的血坚决不能与叛徒的血流在一起!”

  英雄归去,解放后,党和政府在梁弄为她建立烈士墓,并把她生前工作过的白龙潭村命名为徐英村,让人们世世代代怀念她。■全媒体记者 戎志虎 通讯员 沈碧荷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