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强化基建 完善管理 创新平台
掌起大力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
2019-11-28 14:4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日前,在掌起镇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上,慈溪农村商业银行掌起支行与该镇农合联正式签约,对该镇农合联会员整体授信三亿五千万元整。签约内容还包括,推广小额信用贷款项目、支持农业品牌建设、开展多元化教育培训活动等,积极发挥组织引导与金融保险服务支持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这不光对我镇的农合联会员来说是一次大跨步发展的契机,对我镇农业发展、乃至乡村振兴也都是一剂强心针。”该镇农业农村办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大力发展特色高效产业,促进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镇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农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基地,开展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农经管理工作,创建新型为农服务平台,从“生产、供销、信用”三方面,为农户提供更加有效、高质的服务,不光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也殷实了农民的“钱袋子”,成功培育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动能。

  掌起南部沿山北部靠海,地理资源优势明显。为此,该镇有计划地推进农业“五区” (沿山林特经济和生态保护区、南部葡萄特色农业产业区、中部都市果蔬农业产业区、北部水蜜桃特色产业区、沿海特色水产养殖区)和国家产业区——掌起水蜜桃产业园建设。与此同时,该镇大力开展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竣工10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了任佳溪村防洪分流(小流域治理)工程、山塘水库全面整治项目、后茅山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程等一系列项目,并做好2019年度水库建设任务,完成4座山塘水库全面整治工程立项招标等工作,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石。

  完善管理的“磨刀”之势,不误现代农业发展之功。据了解,近年来该镇持续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稳固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创新农业经营体制,规范村级财务公开,并建立低收入农户档案,完成省低收入农户管理系统信息维护。今年,该镇通过定期开展各类农机操作培训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农户的农机安全操作水准;通过定期开展农机安全检查,排除农机使用中的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此外,该镇还与镇环卫站签订清洁田园工作服务外包协议,全镇设立农田垃圾回收点1000余个,近上半年就装运农田垃圾1200吨,粉碎葡萄、桃子等秸秆300余吨。清洁田园工作长效机制的初步建立,让农田环境脏乱差面貌得到根本性改观。

  农村电商的发展急需依托发达的物流体系,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迫在眉睫又势在必行。为进一步加快掌起镇农特产业升级,共同推进农特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该镇农合联与宁波顺丰速运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宁波顺丰速运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扎实推进“快递下乡”工程,依托“快递+”特色农产品,加大物流设施设备投入、提供专业包装方案、增加网点布局、以及提供商业平台推广资源优势等,帮助原产地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促进我镇农特产销售规模化、信息化、品牌化。

  据统计,仅今年,该镇完成790公顷滩涂公开招标后续的交接、安置和管理工作;开展渔业违规网具整治和3.2公里海岸线垃圾清理工作;组织农场企业、农业大户参加农业技术培训6期近150人次;完成2019年度县级“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竺山江);完成“森林慈溪”建设任务,平原绿化150亩;管护好全镇13700余亩生态公益林;购置了26台农机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并组织71辆农运车参加年检;做好全镇农业政策性保险大棚、钢棚2000余亩,水稻、葡萄、桃子、杨梅等农作物约8000余亩,政策性保险资金补助约30万元;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近300批次。■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通讯员 孙吉 厉倩文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