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ofo退押金再出新招数惹网友不满
2019-11-29 15:07   稿源:北京晚报

  消费千元才能拿回自己的钱?

  ofo退押金再出新招数惹网友不满

  近日,有网友发现ofo小黄车APP首页上线了“天天返钱”的活动,号称“无需排队,直接退还押金”。记者体验后发现,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同时,令一些尚未退押金的“铁杆”用户头疼的是,在街头想找一辆ofo小黄车正常骑行,已经十分困难。

  想要99押金?

  先消费上千块

  ofo客服解释,“天天返钱”是公司近期上线的活动。用户可将押金转至该账户,在ofo中有押金尚未退还的用户可以享受双倍返现,即提现金额累计至20元时可以提40元。

  需要注意的是,ofo设置了提现门槛,押金不可以用于直接购物,需要重新消费才可以获得相当于押金的“返现”,并且99元、199元押金的最高提现次数分别设置为5次和10次。

  令人头疼的是,这购物返现的钱并不好赚。例如一箱售价39.9元的啤酒可以返现0.8元,一袋21.9元的零食可返现0.08元,136元的剃须刀仅可返现0.05元。尝试选择多款数百元的商品准备购买后,才能凑够近百元的返现金额,作为押金的替代“补偿”。记者计算发现,这样一来若想通过这一途径拿到99元的押金返现,需要消费上千元。

  “我想拿回自己的钱,竟然还想让我再从兜里继续掏钱?”大量用户在微博、朋友圈里发声,表达对ofo的不满。

  不过,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认为,“只要ofo没有强迫用户选择就不涉嫌违法”。

  不点“授权”?

  排队退款要等12年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天天返钱”的兑换规则:一旦用户授权同意了参加该活动,此前的押金就会转存到“天天返钱”账户余额里,平台将视用户自动放弃对押金的索取,ofo平台对骑行押金不再具有归还义务。用户再也不能通过排队的方式退押金,只能依靠购物返现的方式“拿回”押金。而记者多次拨打其官方客服电话,却无人接听。

  记者梳理发现,ofo为了退还用户的押金其实也做过不少尝试。从最初的只能线下退押金,到后来提出押金转为P2P理财、押金转为金币购物、再到如今的先消费再返现;而早前就有媒体通过每日实测发现,ofo小黄车的日均退款人数在3500人左右,而目前仍有约超过1500万用户在排队等待退押金。照此推算,全部退完押金还需要将近12年。

  一车难求?

  ofo铁杆用户也头疼

  一次次的退款难风波和运营困难折腾之后,ofo用户已经流失殆尽。

  记者走访发现,在北京街头,可以骑行的ofo完好车辆非常稀少,强推“有桩停车”的模式逼迫用户苦苦寻找可以停车的区域,否则就会被违停扣款,很多资深用户也被迫放弃了小黄车。“最后一次骑,怎么也找不到他们自己圈的所谓规范停车点,要扣我20元违停罚款,凭什么呀?罚款我不愿交,也就彻底跟小黄车拜拜了。”经常把骑车当锻炼方式的市民小江说。

  “我上班路上基本都见不到小黄车了。”“想着不退押金支持ofo一把,可是好不容易找着一辆还是坏车。”“早就不指望退押金,就当作公益了。”多位资深ofo用户告诉记者,已经放弃小黄车,购买了其他互联网单车的月卡。

  律师:企业没有权利更改押金退还条件

  京师律师事务所的李送妹律师表示,根据交通部等制定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第十二条中规定,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

  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以及必须制定合理方案,确保用户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在法律性质认定上,虽然有不同意见,但依据这一规定,押金的所有权属于用户是毫无疑问的。ofo足额退还押金似乎已经成为无法达成的愿景,但是ofo没有权利更改押金退还的条件,除非它赋予了用户更大的权限。”

  李律师认为,目前尚不明确ofo是否存在将押金挪作他用。但是本着对用户资金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角度,ofo的管理层应当从增加用户权益的角度去处理押金退还问题,而不是给用户制造障碍。本报记者孙奇茹张群琛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