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撞了 酒驾遇上闯红灯 怨谁 17万元赔偿自负
2019-12-03 10:4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无巧不成书”,市人民法院处理的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用这个成语来形容真是再合适不过。17岁少年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车上路,没戴头盔,后座还载个人,过十字路口贸然闯红灯,撞上了正按信号灯左转的越野车。看似一起越野车更“倒霉”的交通事故,谁知,越野车司机被查出酒驾。赔偿责任具体如何划分?保险公司赔或不赔?日前,这个问题有了最终答案。

  酒驾越野车 被闯红灯的摩托车撞了

  事故发生于2018年7月24日。当天夜里10点半左右, 17岁的少年小莽(化名)驾驶两轮摩托车,后座还载着一个朋友,沿中横线龙山段自东往西行驶。当路过灵峰路路口时,小莽前进的方向是红灯,可他并未放慢车速停下等候,而是直接闯了红灯进入路口。结果,与路口正在正常左转弯的一辆小型越野车撞了个正着。事故造成小莽和后座上的朋友及越野车驾驶员受伤,两车不同程度受损。

  看似一起寻常的交通事故,按责任划分善后处理应该不费劲。谁知,越野车驾驶员被查出是醉酒后驾驶,血液酒精含量检测结果为87mg/ 100ml。据了解,越野车驾驶员是郑某,车子为其妻子所有。经交警部门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证明,郑某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转弯时疏忽大意,承担事故次要责任;小莽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未经登记的普通二轮摩托车,未戴头盔,存在闯红灯的违法行为,承担事故主要责任。

  3名伤员中,小莽的伤势比较严重。事发次日,小莽至宁波某医院住院治疗63天。事故造成他左股骨颈、股骨头粉碎性骨折,全身多处挫裂伤,入院后于同年9月17日接受了人工左侧全髋关节置换术。同年10月15日,已回重庆老家养病的小莽又因湿疹伴感染等至当地医院住院治疗15天。经司法鉴定,其因本起事故致残程度为九级。

  涉及酒驾 商业三者险是否赔付成争议焦点

  因为醉驾,郑某受到了刑事处罚。今年5月,小莽向市人民法院起诉郑某夫妻及越野车所投保的保险公司,主张自己由于本次事故造成的损失,扣除郑某夫妇事发后已赔付的5万余元医疗费,要求郑某夫妻再共同赔偿各项损失32.4万余元,保险公司在交强险和商业险范围内赔偿。

  随后,法院对本案进行了审理。对于小莽的各项损失,法院很快逐项缕清。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残疾赔偿金、后续治疗费等一一相加,共计68.7万余元。但对于越野车保险公司在商业险范围内是否赔付,成了案件的主要争议焦点。

  保险公司主张,事发时郑某醉驾,根据保险条款约定,在交强险和商业险范围内不承担赔偿责任,若法院判决交强险承担责任,将追偿。保险公司提供了保单、《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免责事项说明书》及《客户销案注销(放弃索赔)申请书》打印件各一份作为证据。而郑某和妻子则认为,保险公司未明确告知免责事项, 《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免责事项说明书》非妻子本人签字, 《客户销案注销(放弃索赔)申请书》虽是妻子本人签字,但当时并未注意上面写有放弃商业险赔偿的权利。

  17.3万元赔偿醉驾司机夫妻需自掏腰包

  法院在审理后认为,醉酒后禁止驾驶机动车是国家法律、法规的禁止性事项,不得醉驾也属于公众应当知悉且遵守的公共秩序,保险公司在送交郑某妻子的保险单上明确要求其注意保险条款中的免责条款,同时保险公司向其交付的商业三者险条款对于免责条款进行了加黑加粗,保险公司对于商业三者险条款中的免责条款已向郑某妻子尽到了提示义务。

  据悉,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保险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相关规定,保险人将法律、行政法规中的禁止性规定情形作为保险合同免责条款的免责事由,保险人对该条款作出提示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以保险人未履行明确说明义务为由主张该条款不生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本案中,商业三者险条款已经列明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在保险公司对前述条款进行提示后,郑某妻子又签署了《客户销案注销(放弃索赔)申请书》,法院对于郑某夫妻辩称不予采信,保险公司关于商业险拒赔的主张成立。

  由于本次事故造成3人受伤,现案外人小莽的朋友并未主张权利,根据小莽及郑某夫妻所说,该朋友脚部受伤并做了手术,医疗费1万元左右。结合本案实际,法院酌定交强险内医疗费保留1000元,伤残赔偿金保留1万元。

  最终,法院判决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内赔付小莽约10.9万元。小莽的其余损失57.8万余元不属于交强险赔偿范围,应由交通事故责任人按照各自所负的事故责任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现郑某对本事故的发生负有次要责任,法院认定郑某对原告的其余损失承担30%的赔偿责任,计17.3万余元,扣除郑某妻子已垫付的钱,尚需赔偿11.7万余元。郑某妻子作为车主,自愿对丈夫应赔偿款项承担责任,法院予以照准。

  车主郑某妻子不服该判决,随即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但宁波中院最终驳回了上诉申请,维持原判。目前,赔偿问题已妥善处理完毕。■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路余 于戈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