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历史首次!三只大熊猫将在四川以外的地方野化放归
2019-12-06 14:48   稿源:央视新闻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经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中国林科院、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单位专家联合论证,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三只大熊猫“潘旺”“冉冉”和“云儿”,将开启重引入试验研究。三只大熊猫将择机被放归到位于江西省的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大熊猫首次在四川以外的地方野化放归。

  我国大熊猫首次川外野化放归,重引入科学试验将开启

  大熊猫的重引入,是指将圈养繁育的大熊猫经野化培训后,放归到历史分布区内生活繁衍,从而重建其野生种群。开展大熊猫重引入科学试验,能获取大熊猫适应现有环境、气候过程中的珍贵数据,对深入了解大熊猫在历史分布区灭绝原因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在历史上,大熊猫曾经分布在中国17个省、市、自治区。我们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恢复得这么好,已经可持续发展了,而且有能力去反哺野生种群,所以我们考虑到这个情况,我们既做大熊猫的野化放归,也要关注大熊猫的重引入。

  作为全球最大的大熊猫繁育基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大熊猫种群数量目前已经超过600只。2003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开始对圈养大熊猫进行培训和放归,到目前为止,总共放归了11只大熊猫。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熊猫它在历史上有,现在还能不能回去,而且是什么原因,是我们人为的原因还是气候的原因使它们没有了,我们都要去研究。

  专家认为,在历史分布区开展大熊猫重引入试验研究,将逐步拓展大熊猫分布范围,降低野生种群的灭绝风险。对于丰富和完善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的重引入理论,系统建立大熊猫重引入技术规范,推动大熊猫保护工程的纵深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三只大熊猫完成培训,可以野化放归

  这次参加大熊猫重引入试验的,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三只圈养大熊猫“潘旺”“冉冉”和“云儿”。目前,它们已经完成培训,可以开展野化放归。

  大熊猫“潘旺”“冉冉”和“云儿”、一雄两雌,云儿是雄性,潘旺和冉冉是雌性,它们现在都是两岁多。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野外研究动管部副部长牟仕杰:三只熊猫的性格听到异响都马上躲避,钻进竹林里面,趴在树上,躲避危险。目前来说,它们的身体指标都很正常,健康状态都好。

  这三只大熊猫都是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核桃坪基地进行的野化培训,培训的方法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母兽带崽,也就是说大熊猫宝宝从出生起,就从妈妈那儿学习怎样去掌握在野外生存的本领。第二个方面主要是培训大熊猫对野外环境的适应性。就是在培训基地里面,选择一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里面有竹子、有水源、还有天敌等等,那么在这个环境里培训大熊猫怎样去适应野外环境。第三个方面,主要是减少大熊猫宝宝对人类的接触和依赖,以尽快适应野外环境。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核桃坪基地负责人吴代福:我们野化培训的三只大熊猫已经达到了预期目标,也通过了专家的科学认证,基本具备了放归自然的条件。

  记者探访大熊猫重引入放归地

  三只大熊猫将被放归到位于江西省的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自然保护区位于江西省宜丰县、铜鼓县交界处,这里的自然生态状况怎么样?适不适合大熊猫生存?

  央视记者施韶宇:我旁边的这个竹子,学名叫方竹,这个竹子的竹叶和竹竿都可以被大熊猫食用,像这样的竹子,在整个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三十多种,可以为大熊猫提供丰富的食物来源。

  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局长涂晓斌:这个水源,是天然的,人都可以吃的饮用水源,通过化验达到饮用标准。还有一个就是隐蔽条件,特别是大熊猫,必须要有大树,一个是树上有阴凉,还有一个是上树。在这块区域,我们可以到现场去看,非常满足它的要求。

  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亚热带温暖湿润气候区,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8%以上,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境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雨绵绵,秋高气爽,气候条件适宜大熊猫生存。大熊猫重引入试验区面积为6413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一半以上。

  江西省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国兵:准备在先期,在海拔650米的地方,先建一个1000平方米的适应圈,让大熊猫在里面适应两个多月,按照专家的要求,然后看情况再野外放养。大熊猫真正重引入的地方,那从海拔650米到1300多米,就是竹子分布的地方。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