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WTO上诉机构今起停摆 这是美国的耻辱柱!
2019-12-10 15:56   稿源:环球时报

  (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贸组织总部标志。新华社资料图片)

  由于美国的强烈阻挠,WTO争端解决机制的上诉机构星期二将陷入瘫痪。该机构原本有7名法官,但是2018年1月以来仅剩3名法官,这是该机制得以运行的最少法官人数,而3名法官中的2人星期二任期结束。这一上诉机构是维护国际贸易法治最宝贵的工具,华盛顿亲手扼杀了它。

  世贸组织在关贸总协定的基础上于1995年创建伊始,这一上诉机构就同时成立了。这个机制的突出特点在于其独立性,不受权力政治的干预,WTO成员无论大小,都可以在这一机制下获得平等申诉或为自己辩护的权利。由于美国在上诉机构的多次裁决中败诉,华盛顿对该机制的不满日渐加深,特朗普总统上台后,搞垮WTO的上诉机构就成了美国政府不加掩饰的目标。

  上诉机构瘫痪后,弱小经济体的损失肯定最大,因为它们从此将“无处讲理”,“丛林法则”将在很大程度上得以复活。尽管各个成员可以继续按照WTO的规则开展解决纠纷的磋商,但是没有了上诉机构裁决的“威慑”,磋商就更难受到“理”的约束,“力”更容易变得嚣张。

  美国正在全球的层面推进它的霸权,这是一种很恶劣的升级。之前美国更多是压迫具体的国家和它主导的某个集团让步,但是它现在要公然把WTO这个全球组织改造成围着美国利益转,WTO的其他成员不愿意,它就阻止该组织最关键的机构运转。这是“超级流氓”的做法,其他国家莫说做不到,想都不敢想。

  设想一下,假如中国处在超级大国的位置上,也像美国这样干,拆联合国气候行动的台,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撕毁已经签署的伊核协议,主动发起大规模贸易战,退出最重要的军控协议,然后把世界贸易组织的上诉机构也搞垮了,西方舆论在那种情况下还不把中国骂成鬼?

  (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贸组织总部标志。新华社资料图片)

  西方舆论对华盛顿这样干也有抱怨,但那些抱怨可以用“嘟囔”来形容。从伦敦到巴黎再到柏林,以及东京、首尔、渥太华,它们在用近乎沉默的方式纵容美国越来越放肆地破坏世界秩序,对之进行进一步且更直接服务于“美国优先”的改造。

  的确,没有人能把美国怎么样,但会有一种叫做“规律”的东西惩罚美国。美国的国家利益是向世界延伸最远的,一个更有秩序的世界肯定比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更符合美国这样的高度国际化国家的利益,美国现在的做法从长远看只会增加它实现国家利益的成本。

  美国的政治体制决定了,外界无法指望那个国家能够迅速摆脱在WTO等问题上表现出来的严重政治非理性。国际社会需要考虑在美国搅局情况下尽量维护多边主义的现实办法,减少各自的损失。

  迄今为止,世界其他主要国家还没有过一次在美国采取无理行动时的真正团结,更没有过一次通过集体行动让美国为它的单边主义行径付出实实在在的代价。主要原因是欧盟、日本等太怕美国了,不敢联合起来给美国一点颜色瞧瞧,它们甚至连舆论上谴责美国的单边主义都不太敢张开口。

  WTO是多边主义的基础性平台,关系各国的实际利益。在上诉机构停摆后,各主要国家能否绕开美国形成一些替代性的仲裁机制,使得WTO的主要框架和功能得以延续,大部分纠纷也能够以公平合理的方式化解呢?当美国欺负某个较弱的国家时,WTO主要成员国至少应给予受欺负的国家一些道义支持。这些将影响美国对WTO的破坏深度。

  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同时它又成为现有秩序的头号破坏者,这是21世纪的不幸。国际社会无法改变美国的态度,因此如何加强彼此的协调,减缓美国带来的冲击,这是全球化继续推进的真实挑战。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