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黄渤王珞丹谭卓主演,制片人是慈溪“80后”美女 导演是最喜欢红膏炝蟹和腌笃鲜的慈溪女婿,本报独家访谈——
《被光抓走的人》还未上映先在慈溪火了
2019-12-11 09:2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制片人是老师的女儿应萝佳,编剧兼导演是老师的女婿董润年,爱情话题大片《被光抓走的人》 12月13日上映,必须转,慈溪人的骄傲。”

  “哈,多年不见的老同学竟然和老公一起拍大片了,《被光抓走的人》,光是这个片名就值得期待。”

  “制片人是慈溪美女,编剧加导演是慈溪女婿,厉害了。”

  “每次一看到黄渤那张憨憨的萌脸就想笑……”

  近日,一部即将在全国上映的影片突然在慈溪人朋友圈走红。追根溯源后记者发现,原来这部名叫《被光抓走的人》的影片与阿拉慈溪的一位“80后”美女紧密相关,她叫应萝佳,是这部片子的制片人,而她的老公董润年则是这部影片的编剧加导演。

  就在前两天,记者联系到应萝佳,并作了独家访谈……

  真心希望大家通过这道“光”看看真实的自己

  “你是四川人对吧,听说来慈溪很多年了。我虽然不经常回慈溪,但对你的名字一点也不陌生。”访谈一开始,应萝佳笑得自然爽朗,给人一种自来熟的感觉。她说自己高一是在老慈溪中学(现古塘绿苑附近)读的,高二后搬到新城大道旁边的新慈溪中学,“这几年慈溪变化好大,听说慈溪中学又扩大搬到更东边的地方去了,下次回来真想抽空去看看。”

  关于即将上映的新片,她说这是一部有科幻元素,但重点是演绎或者可以说是反思现代情感的话题片。“更多的剧透就不跟你讲了吧,前两天我们已经推出了海报终极版和预告片,大家上网就能搜到。它大意是讲:有一天,一道奇特的白光降临地球笼罩了很多城市,然后身边的一些人无缘无故消失了,随后就有传言说那些被光抓走的人都是有真爱的一对儿一对儿的人。留下来的人怎么办呢?他们既要探寻真相,又要直面自我,于是,一个接一个的场景就这样出现了……”

  为什么会是光?面对记者的疑问,萝佳笑得很是起劲。她说,“原本董润年想了好几年的一个创意,他在想如果爱情是量子纠缠态,相爱的人头上是有互通的天线的,只是这个天线我们看不见但外星神秘力量能看见的,就像我们中国古代传说的红线。如果外星神秘力量把这些一对儿一对儿的人‘拎起来’抓走了呢?那么剩下的人们该怎么办?这个想法非常的有趣,我也觉得有意思,但具体外星神秘力量如何表现呢?在来来回回的讨论中,排除了外星人、不明飞行物等具象的形态,最终有一天突然想到可以是一道‘光’。”至于为什么是“光”,她笑着说“因为爱是一道光嘛”,但紧接着她说其实是为了整体电影的气质考虑,因为电影还没上映,还是保留一点神秘感,让观众到时候自己感受吧。

  不过,萝佳说,这部电影的重点不是“光”,也不是那些玄幻的东西,而是“光”出现以后人们对爱情婚姻、对家庭亲情、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是对自己的审视与思考。“平常我们总认为自己有忙不完的事,总是停不下来想点东西,渐渐的,我们会突然发现自己已经不会思考了,就像潮水一般顺着大流往前走。但是,如果极端情况出现,比如一道光把你爱的或者说你以为自己很爱的那个人抓走了,我们会一下子感到不知所措,咦——是不是哪点不对劲,我真的爱他吗?我现在是个什么样的状况,在别人那里我有没有位置?我是不是还有更多的可能,还有没有勇气直面自己,是不是可以换个活法……所以,如果你问我对这部片子最大的期待是什么?那么,就是我真心希望大家能通过这部片子走进自己的内心,好好去看看真实的自己,那之后,你可能会发现有很多与平时不一样的东西在等着你。”

  但是,萝佳说,虽然她对观众有“看看自己”的期待,但片子本身并不说教。“影片中没有给出固有的答案,籍由几组剩下的人物呈现给你不同的人对情感的理解和选择。我们希望观众可以得出自己的结论,这个电影存在着不同年龄层、不同阅历的观众会有各自不同的解读的可能性。世界就是由多样性组成的,如果能因此看到各种思维碰撞,那我们就很有收获了。”

  黄渤是非常值得尊敬的老师和朋友

  在《被光抓走的人》的终极海报和预告片中,记者看到,该部影片的主演阵容非常强大,黄渤、王珞丹、谭卓、白客、黄璐、焦俊艳、黄觉、文琪等影片主创纷纷亮相,在海报的手绘形式之下,角色们各怀心事、神情各异,展现了一幅“被剩下的人”爱情众生相。另据猫眼、淘票票平台等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影片想看指数高居同档期第一,在各大网络平台均引发了不小的话题讨论度。其中某知名平台发帖称:电影《被光抓走的人》是一部处处都有闪光点的作品,从一开始公布阵容到现在,热度一直只增不减,并且大部分关注这部电影的粉丝对于影片的质量都抱有十足的信心,因为这部电影的幕前幕后阵容都透露出浓浓实力派的味道,有望成为今年华语影坛的“爆款”……

  访谈中,应萝佳向记者透露,这部影片开机投拍是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当时我们基本没作外宣,而是直接把队伍拉到宜昌这个长江边上的小城市,默默地做我们的事,因为导演和我都觉得,太过喧嚣的环境很难保证作品的质量,所以连探班都能省则省,啃了一年的‘土’,回过头来看,无论最终观众是不是认可,但我们幕里幕外每个参与者都是非常认真的、问心无愧的。”

  当记者问到与黄渤的合作时,萝佳说:“其实我和我先生与黄渤老师的合作已经有过好几次了,在‘光’之前的最近一次合作应该是《疯狂的外星人》。但是说实话,在此之前我们与他更多只是工作上的交集,私交还算不上。所以在‘光’的剧本给他时,能不能打动他我们心里也没底,好在他对剧本感兴趣,最终我们获得了他的鼎力支持。”访谈中,萝佳多次感慨,黄渤真的是一个演戏和做事都非常严谨的老师和朋友, “大众心目中他是一个喜剧演员,在生活中也是幽默不断,但是他是一个对工作非常严谨的人,对自己甚至可以说是到了苛刻的地步。很多时候,哪怕是一个极小极小的细节,只要他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就会要求重新再来直到完美。”

  萝佳透露,在这部电影中,黄渤饰演的是一个叫做“武文学”的小人物,光照事件后他和自己的妻子陷入到了一场感情质疑的漩涡当中。因为“他们”一度作为模范夫妻被周边的人仰望,但“他们”为什么没有被光抓走呢?是他们真的不够恩爱?还是真挚爱情的背后有什么难言之隐?本来平静美满的生活因为一束莫名其妙的白光刺到痛点,平衡被打破,真相在哪里?黄渤的演绎让这部影片有了更多的张力。

  这两年,已跻身“全能艺人”的黄渤无论是作为演员还是导演,戏里戏外都相当出彩,深得观众喜爱,而强大的情商更是让网友感叹。而在访谈中,应萝佳对这位“五十亿影帝”则是更多的尊敬,“渤哥的敬业精神,以及对人对事的自我修养,他会因此影响到身边的每一个人。通过这次合作,我们不但因此为自己的电影收获了一个好演员,也因此收获了一个好师友,而且他让我们变得越来越美好。”

  当然,应萝佳说,除男一号黄渤外,女一号王珞丹和谭卓在拍摄中也是相当的给力,“大家都知道珞丹和谭卓都是人气满满的女明星,但她们都没有一点架子,工作中非常专注,生活中随和。我们和她们以前并不熟悉,就是因为选角时觉得她们合适,也得到了她们对项目的认可和支持,就这样开始结缘。”

  萝佳介绍说,电影中白客、黄璐、宋春丽、文淇、丁溪鹤、李嘉琪、吕星辰、焦俊艳、黄觉、李倩、李诞、王菊等其他一些演员也是相当耀眼,也都是完全没有明星架子的人。

  摄制过程中可圈可点的故事有很多。“我特别想说的是李诞,《被光抓走的人》是他的银幕处女秀,其实他和董润年很早以前就是好朋友了,他在润年创作剧本的过程中参与了策划,并根据润年的这个创意写了一个‘番外’的故事叫《白光后》,收录在李诞最新的书籍《冷场》里。当然影片中也有李诞的本色出演,希望粉丝们积极关注。”

  董润年最喜欢慈溪红膏炝蟹和腌笃鲜

  这些年,“金牌编剧”董润年可说是一路走红,网上搜索他的名字,相关信息数不胜数。自2003年担任古装情景剧《清明酒家》的编剧之后,十多年间由他编剧并投拍的影视作品已经多达数十部,特别是近几年编剧的电影《厨子戏子痞子》、《心花路放》、《老炮儿》、《疯狂的外星人》等多部作品更是让观众见识了他的深厚内功,由此获得的奖项也不少,还因《老炮儿》抱走了一尊金鸡奖最佳编剧奖。但是,作为编剧加导演,电影《被光抓走的人》其实是他的“导演处女作”。

  “润年是导演科班出身,他本科学的是影视导演专业,后来硕士学的是电影学。”萝佳说,董润年是她在中国传媒大学隔壁班的同学,“我们以前只是有些课程在一起上大课,基本可算是路人甲乙,没有太多的交集。”转折点出现在“非典”那一年,当时,应萝佳和董润年大四临近毕业,在同一家公司实习,接触的次数多了,聊天交流的频次也在增加,算得上是熟悉的朋友了。“但那时我们还只是普通的朋友,当然各自内心都有些喜欢,但也都没有戳破那层窗户纸。直到‘非典’来了之后,实习的公司不能去上班了,大家各自窝在自己的宿舍里,不敢上街,不敢出门。有一天,他不知从哪里弄到了一些中药,说是对防‘非典’很有用。于是,他几乎穿越了整个北京城,冒了很大的风险来到我租住的地方,要我把药吃了。从那一刻起,我突然就意识到,这辈子找的那个人就是他了。”

  后来,萝佳回慈溪的时候,在电脑上给父母看董润年的照片。显然董润年的面相是让人喜欢和信任的,萝佳父母觉得不错,就算第一道验收完成了,同意让润年来慈溪见见面。

  “想不到他比我这个老慈溪人还喜欢慈溪,自从第一次来到我家,他是见到什么喜欢什么,红膏炝蟹、腌笃鲜、黄泥螺,各种各样的小海鲜,他样样不拒。最神奇的是,他居然听得懂慈溪话,所以我们根本不敢在背后说他的‘坏话’。但他真正让我感动的还不是生活上对我的照顾和迁就,而是我们在一起有太多的共同语言。知道吗?从认识到结婚,已经十多年了,我们每天还有说不完的话题,可以聊电影电视剧,剧本,小说,新闻或者某个观点,没完没了。”

  两个有趣的灵魂在一起,此间的幸福即便是说得再多外人也不一定能理解,因为这本就是一场“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心灵契合。那么他们的爱情和婚姻会不会以某种形式“折射”到电影里呢?萝佳对记者提的这个问题笑了很久才说,“创作来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电影中未必是我们生活现状的折射,但一定饱含我们对生活的思考。我想说的是,这个电影传达的是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爱情也是,可是只有直面它,经历过考验,你才真正拥有它。我希望我们的亲戚朋友和同学师长们有时间去看看这部电影,也许能给我们的前行带来思考和勇气。我们的路还很长,还得继续走下去,不是吗?”■全媒体记者 赵思舜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