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抢抓新机遇 厚植新动能
——慈溪综合竞争力列全国百强县(市)第五解读
2019-12-11 10:1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9)》发布,我市综合竞争力列全国百强县(市)第五。这份来之不易的慈溪经济成绩单,彰显稳中求进、创新引领的慈溪实力、慈溪勇气、慈溪胸襟和慈溪智慧。

  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回答了慈溪经济姓“民”属“实”的基因和本质。民营经济始终是慈溪最大的发展优势、最亮的发展特色和最重的发展底牌,贡献了全市约80%的GDP、91%的税收、90%的就业岗位。一直以来,慈溪经济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实业兴市”的实体经济发展战略不动摇,实现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

  近年来,慈溪市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环杭州湾大湾区、上海都市圈、宁波都市区等重大战略,牢牢抓住实体经济振兴主战略,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飞跃,进一步巩固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取得新收获。2018年,慈溪在全国工业百强县市、中国创新百强县和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分别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全国第六;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电)、省现代服务业考核先进县市。慈溪市在“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排名第六,“2019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中排名第3位,“2019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中排名第11位。

  智能制造,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慈溪经济的最大成就是实现了一个种棉晒盐为主的传统农业县到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前列的经济强市的历史性跨越。2018年慈溪三次产业结构为3??60.6??36.4,工农商贸各业齐头并进、协调发展。

  当今世界,无论是许多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还是部分国家“逆全球化”暗流涌动,都离不开制造业。我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实业兴市”发展战略不动摇。至2018年底,我市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457家、工业总产值超亿元企业456家、上市公司7家,家用电器、机械基础件、汽车零部件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和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7成。全市3亿元以上规模的37个块状区域特色经济,38类特色产品产量达到全国第一。天生密封件的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C形密封环、慈兴轴承工业机器人核心基础部件应用示范项目、墨西科技“石墨烯微片”、中大力德机器人精密摆线针轮减速器等5个项目列入工信部工业强基专项,居全国县(市、区)首位,慈星、公牛、天生、方太4家企业列入工信部制造业单打冠军(产品)企业。

  进入21世纪后,互联网+、工业4.0、3D打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工业革命已蓄势待发。谁在这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取得领先地位,谁就能抢得先机,占据优势。

  勇立全国智能制造“第一方阵”,吹响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集结号。市委、市政府用创新实践回答“从工业大市迈向工业强市”的重要命题,2017年,我市出台关于振兴实体经济的决定,重点推动“慈溪制造”向“慈溪智造”迈进,构建智能经济大产业体系。全市210家企业95%以上智能化改造的“慈溪经验”,有效化解美国加征关税影响,为掌握外贸话语权,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借鉴。

  “智能+”如期而至,抢抓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前沿技术的发展新风口,慈溪构建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智能家电、智能装备、智能汽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产业等为核心的智能经济体系;智能经济总量在工业经济总量中的占比超过30%,规上智能经济核心产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

  开放合作,插上高质量发展新翅膀

  慈溪制造产业从此有了“智慧芯”:12月上旬,上市公司澄天伟业投资的半导体芯片生产基地项目在高新区正式投产,年生产超过20亿颗芯片,广泛应用于智能卡和手机SIM卡领域,澄天伟业将成为全球第二家打通从芯片研发生产到智能卡生产全产业链的企业,为我市传统制造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插上翅膀。这是我市对标深圳、发展慈溪的招商引资、协同创新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

  开放引领,项目争速,大项目、好项目抢占高端产业高地,提升产业能级。 2018年,慈溪招大引强高潮迭起,电咖新能源汽车、博氢新能源燃料电池等一批超十亿百亿的重大产业项目先后引进。开放引领,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稳外贸稳投资,创外贸强市,这一年,800多家次企业参展38个涉外重点展会,其中近半企业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寻求新机遇。目前,正贯彻落实宁波“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方案,推进做好慈溪市实施“232”外贸双翻番行动。

  伴随慈溪这一幕幕“慧眼全球走出去,海纳百川引进来”大戏,见证着一项项开放引领新举措落地。2018年,慈溪全方位接轨上海五年规划出炉,加快与上海的同城化一体化进程,上海临港集团与慈溪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市领导率先垂范带队招商百余次。慈溪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驻点招商,并在宁波率先建立区域间招商项目共享机制。 2018年,首届世界慈商大会奏响“慈溪人经济”主旋律。

  电子商务时代引起了一场“消费关系”的大解放,也引领供给侧改革从消费端向供给端转移。开放合作,对接大平台。2018年,我市启动服务业新业态三年行动计划,慈溪与阿里巴巴全面开展内外贸电子商务战略合作。如此内外贸并举,促供给侧改革,慈溪电商“双轮驱动”领跑发展,网络零售总额、跨境电商B2B出口总额均居宁波各县市第一,电子商务工作在宁波市政府2018年度考核中获第一等级。

  “互联网+ ”激活“双创”新动能,自从“新经济”成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用词以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特点的“四新经济”市场主体持续升温。电子商务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全市约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创业创新项目集中在电子商务相关领域。截至今年9月,我市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各类活跃网络零售网店12200家,相当于注册零售网店总数的54.2%;活跃网络零售网店总数在宁波市排名第一。

  创新驱动,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当今时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新动能的点火系。科技创新是创新的“牛鼻子”。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科技争投三年攻坚,动力厚植创新强市。慈溪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技术交易额等“六个倍增”。

  科技争投,集聚产学研高端创新资源。总投资3.2亿元、占地92亩的中科院两“国字号”平台项目(中国科学院慈溪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和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已于2018年底建成投用。中科院电工所和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项目相继落户。

  科技争投,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创造全国科技大奖“慈溪现象”,慈溪科技实力居国内同类城市前列,沁园、大成、天生、海通、横河农服、慈星、健信、亿日、大发等9家制造企业十夺国家科技大奖,其中天生、海通均夺得2项。五年新授权专利近4万件。慈溪科技进步监测变化情况综合评价连续两年居全省第3位,其中“设置研发机构企业数”等三个指标数据位居全省首位。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居宁波各县(市、区)首位。

  放大格局,当好大湾区建设排头兵

  世界注目长三角,聚焦杭州湾发展。当前慈溪迎来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宁波前湾新区规划建设、通苏嘉甬铁路明确经停我市并设站等叠加天时优势,也有杭州湾跨海大桥桥头堡等地利,更有上海、杭州、宁波人文相近,各层面合作交流源远流长的人和,发展潜力无限,未来前景良好。

  优化营商环境,抢抓发展机遇,再创新的业绩。为浙江大湾区提供“慈溪经验”,我市近年来抢抓历史机遇,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的姿态拥抱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浙江大湾区建设,大力实施接轨上海六大工程,全面推进与上海临港的战略合作,加快建立合作产业园、人才飞地等创业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吹响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集结号,当好长三角一体化大湾区建设排头兵!慈溪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对标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结合现有产业优势,加快培育“123”千百亿级产业群,计划将智能家电培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将关键基础件、汽车制造培育成为国内领先的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将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新材料培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百亿级产业集群,并实施六大“4.0”专项行动,从而促进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劳动力、资本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传统制造业为主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转变,确保始终稳居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队”。

  迈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慈溪正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夯实发展基础,从工业化时代、城市化时代走向生态文明的长三角前湾新区新时代。■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通讯员 倪喜勇 卢红娜 应姗姗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