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廉政之风吹到角角落落
“清廉村居”构建幸福和谐乡村
2019-12-11 10:1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清廉村居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延伸的重要抓手,是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强保证。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相关要求,创新强化清廉村居管理的新举措,稳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各项工作,使廉政之风吹拂到乡村的角角落落。目前,全市329个村(社区)已全部实行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纷纷建起了“村民说事”点,积极打造清廉文化品牌,形成了慈溪特色的清廉村居建设体系,使乡村齐奏幸福和谐曲。

  实行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

  财政补助收入、附属单位缴款、事业支出……古塘街道舒苑社区居委会办公楼的东侧村(居)务公开栏内,一张张明细表张贴得整整齐齐,供社区居民审阅。宣传栏还“晒”着居务公开表、2019年度舒苑社区党委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表、2019年舒苑社区工作计划,公布了微项目评议小组、社区项目评议委员会等名单。

  管住小微权力,打造阳光村务。我市深入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开展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标准化建设,以清单化管理来涵养村镇清风。目前,全市329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了小微权力清单编制。为保障小微权力在正轨上运行,我市下发《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全力保障深化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小微权力运行过程中的监督检查。

  村社党组织是清廉村居建设的战斗堡垒。为提高堡垒的总体作战能力,我市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强化村社干部建设,推动村社组织精准整改、晋位提升,激励基层铁军实干担当、善作善成,实行“雏雁计划”,形成“先锋雁阵”梯队,切实发挥村社干部在清廉村居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也为村级小微权力的公开透明提供了组织保证。

  推行“村民说事”制度

  “村口的垃圾装运不及时。”“路口的垃圾桶放置地点选得不对。”坎墩街道坎东村的“说事厅”里,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细细评议村里的大事小事。坎东村设立了“说事厅”,开通了村民热线,“村民说事”制度得到了村民的热烈响应,村民参与村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村容村貌也在大家的热心关注中越变越美。村民励国庆说:“‘村民说事’这个工作开展得好,身边的事情议一议,大伙的心里亮堂了,办起事来也顺利。”

  一个说事厅,若干个说事点,一张流程图,一本活动记录本……我市深化“圆桌夜谈”品牌,创新说事方式和说事理念,全面推行“村民说事”制度,各镇、街道都结合自己的特色创新说事形式,开辟了说事厅、说事亭、说事室。宗汉街道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分,建了“老陈说事室”“动迁说事室”“慈孝说事厅”“居民说事室”等;古塘街道结合城市社区工作,在“村民说事”制度基础上,完善“居民议事”体系;胜山镇创新“三定四问”工作法,即定说事的对象、内容、规则,问原因、问责任、问需求、问满意度,使说事流程更加清晰规范……这些基层一线的实践做法,丰富完善了“村民说事”制度体系,为基层治理创新创造了有益经验,现已实现“村民说事”制度全覆盖。

  执行村居民主决策制度

  “遵纪守法,健康向上,节俭环保,友爱奉献……”舒苑社区制订了“居民文明公约”,在法律道德、邻里关系、公共卫生、治安管理等方面对居民提出了要求,通过民主自治方式增强居民主人翁意识,提升社区居住环境;附海镇试水打造“三老一贤”清风议事平台,探索建立了以老干部、老党员、老娘舅和新时代乡贤为主体的“三老一贤”村级善治工作体系,邀请“三老一贤”参与基层重大事务运行的监督工作;崇寿镇傅家路村党建引领“众家治村”模式,让村庄实现了华丽蜕变,上榜省首批善治示范村、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得到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的点赞。

  民主自治模式是基层治理体系的创新。村民是村子的主人,决定着村里的大小事,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明确议事内容和议事程序,推动村事民议透明化、规范化、常态化;深化“五议两公开”制度,把“五议两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慈溪市村(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评分细则》;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作用,切实提高知晓率和执行力,推行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向镇(街道)备案制度;加强社区民主协商,在物业管理、社区治安、公共卫生、小区设施建设以及邻里纠纷、楼道环境等方面召开居民议事会议协商解决,真正让居民做到自己的社区自己做“主”。

  建设村居清廉阵地和品牌

  掌起镇任佳溪村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家风家训特色村建设工作为重要内容,通过打造家风家训传承基地、主题公园、特色长廊等景观文化,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龙山镇潘岙村设有爱莲堂、清风长廊、周氏宗祠、清风院、莲花池、廉政教育基地等,将周敦颐“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涟而不妖”的“清风”祖训世代传承。

  清廉村居建设吹拂起廉政之风,也促成了特色清廉阵地的建成和品牌的建立,使新农村呈现幸福和谐的新貌。我市组织开展了“家风家训进礼堂”“同框同心·共亮好家风”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良好家风家训,努力以好家风带民风促社风,切实发挥家庭在清廉村居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广泛开展清廉文化教育宣传活动,树立弘扬清廉典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宣传、道德模范展示,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同时,精心打造清廉教育基地,借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形成了崇寿傅家路、横河孙家境宗祠、龙山潘岙等开放式清廉文化教育传播阵地。将清廉文化融入农村文化礼堂、农村文明示范线、城市文化公园建设中,使清廉品牌逐步培育形成,清廉文化深入人心。目前,清廉阵地建设如火如荼,形成了潘岙村、傅家路村等颇具特色的村居清廉品牌。■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通讯员 戎双颖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