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宁波8家医院已上线"健康医保卡" 挂号看病只要"扫一扫"
2019-12-11 15:23   稿源: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记者陈敏沈莉萍通讯员徐晨燕张林霞

  你是不是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急着去医院看病,却发现忘带医保卡或者其他就诊卡。以往遇到这种情况,患者只能在医院重新办理一张宁波市居民健康卡。但现在只要在“浙里办”APP上申领“健康医保卡”,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完成医保就医整个过程。

  “健康医保卡”是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医保卡)在“浙里办”APP互绑融合后形成的一个动态“二维码”。由省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省医疗保障局、省人力社保厅、省大数据局共同建设的“两卡融合、一网通办”项目,是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卫生健康领域延伸、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如何用“健康医保卡”看病就医?患者在医院就诊时,可点击“健康医保卡”首页的“扫码就医”,在自助机、挂号窗口、导诊台、医生诊室、药房等通过扫码即可完成取号、挂号、报到、就诊、缴费(医保结算、自费支付)等就医流程。这意味着,以后上医院,医保卡、居民健康卡、病历本、身份证、钱包,统统都不用带了,只需一部手机、一个二维码就能完成门诊就医所有步骤,真正做到带上手机就能看病。

  “健康医保卡”有三种支付方式:医保扫码支付、医保移动支付和自费扫码支付。

  “健康医保卡”到底给患者就医带来哪些便利?从采访看,共有三大便利:

  就医更省心。“健康医保卡”覆盖人群广泛,包括医保参保人群和自费人群。患者就诊时只要刷一刷手机上的二维码,便可以实现身份凭证获取、医保结算、金融支付等服务,真正实现看病不用带卡。同时,“健康医保卡”通过实名实人认证、国产秘钥加密、动态二维码展示等技术,确保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患者不必担心医保卡被盗刷的情况。除此之外,宁波市所有市级医院都已开通门诊电子病历,门诊文书都可以无纸化书写,历次的就诊记录可以通过电子健康档案调阅,患者不带病历本也能轻松就医。

  支付更便捷。患者在支付医疗费用时,不用去人工窗口排队,也无需使用现金、银行卡,通过刷二维码就能实时获取医疗费用订单并在线完成支付。其中,医保患者的个人承担部分支持医保卡金融账户、银联云闪付和支付宝支付;自费患者可以使用银联云闪付、支付宝进行医疗费用支付。

  服务更丰富。在浙里办APP上,除了提供“健康医保卡”的相关功能外,还为患者提供了多种医疗健康和医疗保障的服务,患者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能完成智能导诊、预约挂号、排队叫号、在线取号、报告查询、电子票据、社保查询、互联网医疗等操作。

  12月10日,来自奉化的张女士在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尝了把鲜。“真省心,以后忘记带医保卡也不用特意跑一趟去拿,有手机就可以了。”张女士感觉这个便民新举措让老百姓省心又省力。

  目前,李惠利医院、市第一医院、国科大华美医院(市二院)、宁大附属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市中医院、市康宁医院和市华慈医院8家市级医院都已经上线“健康医保卡”。按今年目标要求,到12月底,全市所有县级以上医院都将支持“健康医保卡”就医。

  有了“健康医保卡”后,实体卡能否继续使用?有关人士回答说,居民健康卡和医保卡实体卡仍然可以应用。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