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破解世界性环保难题
“太极技术”服务全国“无废城市”建设
2019-12-12 10:5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日前,从国家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传来好消息:宁波太极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的“钢渣法脱硫及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经过相关专家严格评审,在众多技术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成为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先进适用技术,为服务全国“无废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重点在于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提升城市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按照国务院部署,我国在深圳、包头、绍兴等“11 + 5”个城市及地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并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示范模式。

  而在宁波太极公司创始人史汉祥眼中,废物正是一种可以循环利用的资源。经过20多年的研究攻关,累计投入3亿多元研发资金,他共计获得了60多项国内外授权专利,先后荣膺中国循环经济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专利优秀奖等,并当选“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他告诉记者,该公司技术十分契合“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真正实现“从原始资源—工业产品—废物利用—再生资源—修复生态”的良性循环,破解工业脱硫、废渣处理、盐碱地改良等世界性难题,为城市工业废气废渣综合治理找到最经济、最有效办法,成功打破该领域被国外技术垄断的局面。

  在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先锋镇红旗村,200亩昔日的盐碱地成了今日的绿草地,种植的苜蓿草使原本颗粒无收的不毛之地绿意盎然,且每亩每年能增收2000元。发生这一切神奇变化的原因,是由于使用宁波太极钢渣法脱硫后的副产物对盐碱地进行了改良。现在,太极循环技术已成功应用于10多个省的200多家钢铁、火电、有色、化工等大中型企业,共投用核心装备337台套,实现了显著的经济、生态效益。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装备DS-多相反应器,入选国家工信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 (2019年版),主持起草的《烟气脱硫多相反应器》成为“浙江制造”标准。

  “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太极循环技术的优势到底在哪里?为什么能在众多技术中最终胜出?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与一般性的治废理念和技术不同,太极循环技术突出以废治废、变废为宝,体现出低成本、高效益的最大优势,真正实现了城市资源的循环再利用,十分符合中国国情和城市市情,完全可以成为我国“无废城市”建设的可复制、可推广技术。相关权威专家认为,该公司技术开启以钢渣作为脱硫吸收剂,以废治废、二次资源利用的新时代,目前属于国内首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中,太极系列循环技术将体现以下三大优势:一、用活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高硫矿资源,用廉价高硫矿降低生产成本,创出高效益;二、用好二次能源。采用新工艺、新装备,用好钢铁电力行业和各种工业炉窑烟道的风能、热能、水套蒸汽等“二次能源”,达到节能降耗、减排增效;三、用足废弃资源。利用工业固废作为脱硫、脱硝剂,终产物用作建材原料或土壤改良剂,运用钝化技术工艺,改造盐碱地和沙漠地;对大宗工业固废,提取有价金属后加工成特种建材,运用固化技术工艺,修复尾矿库和城市污染土壤生态。

  服务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太极系列循环技术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大舞台。“以废治废、变废为宝,实现生态循环,让中国的天更蓝、地更绿,这是太极人的历史责任和美好追求。”该公司负责人由衷地表示:“太极系列循环技术一定会精益求精、再创奇迹!”■全媒体记者 俞建明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我市出台杨梅产业 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市水利局未雨绸缪 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
宗汉四村抱团按下一体化发展“快进键”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浙江是怎样的,亲自来过才知道”, 30...
方案出炉!浙江2024年底实现大型企业数...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
和谐共生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
和谐共生丨从地球视角看中国生态保护贡献
和谐共生|解码“地球之肾”,中国湿地...
【地评线】中安时评:创新消费模式,变...
【理响中国】奋力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 党纪学习教育...
【和谐共生】习言道|生态兴则文明兴
AI科幻大片丨珍AI地球
和谐共生丨地球上的这些“宝”,总书记...
和谐共生|情系母亲河 绿色绘安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