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红心照亮脱贫路
——记慈溪-兴仁对口帮扶干部黄国军
2019-12-14 09:3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黄国军是谁?在妻子口中,他“拼劲足、闯劲大”,即便生病住了院,心心念念牵挂的还是对口帮扶工作,微信发个不停,非要医生强制没收手机才行;在“飞地扶贫”项目合作企业家的眼中,“来自沿海地区的干部就是不一样,思想前卫,想法新颖”,有什么事都能摊开来坦诚交心;而对兴仁上下共同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来说,黄国军是同甘共苦、打成一片的亲密战友和兄弟,夙兴夜寐、分秒必争,“真正把兴仁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2018年4月25日,慈溪白沙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国军,道别刚刚怀上二胎的妻子,赶赴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挂职担任市府办副主任、扶贫办副主任,开展为期三年的对口帮扶工作。一年半后的今天,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的兴仁,成功实现了黔西南州第一个减贫脱帽的县市、撤县建市和同步奔小康达标县市三大历史使命。他本人也被评为2018年兴仁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兴仁市、黔西南州两级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慈溪市“六争攻坚”好干部等。

  半个月走遍穷乡僻壤

  在兴仁当地扶贫干部的日常里,“贫困户一天不脱贫,干部一天不休息”。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起早贪黑是家常便饭,每天晚上10点能进家门就很不错了。他们口中的黄国军,工作起来也是“一根筋”,哪怕通宵达旦,也要今日事、今日毕。

  “去年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交叉考核期间,他连续一个月天天加班到晚上11、12点。”兴仁市府办副主任张礼进告诉记者,黄国军是一个“实干家”,从头一次见到他,就感到他像兴仁自己的干部,“真正把帮助兴仁脱贫这件事,当作自己的事业一样来干,非常敬业。”

  初到兴仁,恰逢当地进入脱贫攻坚决胜冲刺阶段,黄国军放下行囊,立刻马不停蹄地走村入户,不到半个月时间,就走遍了兴仁18个乡镇。“刚接到黄国军,他就跟着我一起跑贫困村了解情况。一开始他讲普通话和老百姓交流还有点困难,没多久,他就很自然地学会了怎么和贫困户打交道,说长问短、嘘寒问暖,和老百姓交流、谈事情一点问题都没有了。”兴仁市扶贫办副主任徐林对他的善于学习和进入角色之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和黄国军一同来到兴仁的,还有慈溪4000万元的帮扶资金。时任兴仁市扶贫办副主任的张礼进算了一笔账,如果从1997年算起,2018年慈溪一年的帮扶资金,就相当于兴仁20多年来接收过的帮扶资金的一半。怎么把这笔来之不易的帮扶资金用到刀刃上?成了他和黄国军最着急、纠结的事。

  一方面是不分白天黑夜、周末工作日地跑下去调研、摸情况,“8点吃完早饭出门,中午也不休息,等天黑不方便走山路了才回来,每天能多跑一个地方就尽量多跑一个。”张礼进回忆说。另一方面,则是不分时间、地点的“头脑风暴”。当时,黄国军租住的地方就在他家楼下,有时单位里还没讨论尽兴,回到住地,他们就继续接着秉烛夜谈,反复论证、商讨把资金用到什么项目上、怎么发挥最大的效益。

  到兴仁工作才一个月左右,黄国军就创新提出了“飞地扶贫”的概念。

  “飞”出一条新路子

  兴仁以前被称为贫困县,主要是因为山地多,产业发展相对比较滞后,区域差异大。像马马崖、大山镇等石漠化严重的边远贫困山区,往往“地无三里平”,当地老百姓一辈子以种植养殖为生,年轻一点、有点文化的劳动力都出去打工了,扶贫产业项目很难落地。另一方面,兴仁当地一些运作良好、较有口碑的工农业项目在发展中又存在资金瓶颈,无力做大做强。

  所谓“飞地扶贫”,就是因地制宜地把帮扶资金投向交通便利、经营成熟、发展前景看好的地区和项目,每年产生的收益按照约定比例,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致富。按照黄国军的想法,通过打破地域界限,推动项目成功落地,既能进一步壮大本地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为项目建设地的老百姓提供就近就业机会,又能通过分红、务工等方式让深度贫困村的老百姓也享受到实惠,看到发展希望。

  鸿源生态农业公司在屯脚镇开发的500亩红心猕猴桃体验园,就是“飞地扶贫”模式首批成功范例之一。“去年4月,黄主任头一次来,了解了一下公司发展情况,第二、第三次来就很直接地问我,有没有扩大种植规模的打算,想不想把产业链做大做强。”鸿源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王富江介绍说,公司2014年来到兴仁后,已跨村越寨开发了5000多亩猕猴桃园区,也看中了屯脚镇地势好,可耕种土地、土地流转面积大,种植环境无污染,交通方便,却苦于公司还在投入期,没有那么多资金。

  没想到,风风火火的黄国军说干就干。当年5月,慈溪帮扶资金250万元正式入股鸿源,屯脚红心猕猴桃项目建设启动。去年底,按照“飞地扶贫”协议,马马崖镇田边村的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拿到了第一批分红,数千元的分红相当于一个普通家庭年收入的1/5。在项目所在地的九头、马路河等村,参与项目的贫困户还可以享受每年每亩7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和每天至少80元的务工费用。

  今年慈溪帮扶资金又投入300万元,帮助完成了2500立方米的冷藏保鲜库建设,解决了红心猕猴桃的存储和延期销售难题,“价格也比往年上涨了不少。”屯脚镇副镇长杨金富说,红心猕猴桃项目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既解决了当地人的务工问题,又能带动“飞地”贫困户增收,黄主任的贡献不小。

  据悉,目前,兴仁采取“飞地扶贫”模式的16个工农业成熟产业项目已全部实施投产,直接带动上万人贫困户受益脱贫致富。“不论是发展相对好的项目建设地,还是深度贫困地区,都非常认同和欢迎。”张礼进说,“飞地扶贫”这一创新的精准扶贫模式,不仅被《人民日报》点赞,还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在黔西南全州进行了推广。

  啃下一块“硬骨头”

  走进兴仁市大山镇东部的猪槽箐村,正赶上镇里的赶场日。通村的盘山路上,看不到几个年轻人,背着竹篓去赶集的都是一些老年人。2014年,该村贫困发生率为43.5%,是深度贫困村,去年7月,该村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减贫摘帽。然而,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也意味着帮扶工作遇上了更难啃下的“硬骨头”。

  如何抓好产业发展,变“输血”为“造血”,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尽管大山镇石漠化严重,路途遥远、运费高,自然条件差,足以让任何一个产业开发商望而却步,2019年初,黄国军却决心在这里找到突破口,啃下边远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难的“硬骨头”。

  猪槽箐村是一个典型的“空心村”。在这个石里旮旯的山村里,村民收入以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主,土地就是老百姓的命。由于以前有过失败的产业发展经历,老百姓容易有疑虑,“一旦要引进发展一个产业,必须保证100%成功。”张礼进这样形容压在黄国军身上的担子。

  2019年3月,黄国军根据该村气候、土壤情况,动用一切可用的资源,把慈溪的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引进了这个贫瘠的山村。“从项目前期谋划、落地指导,到提供资金、技术和人才支持,黄主任全程跟进,亲力亲为,不到3个月,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正式在猪槽箐村落地生根。”大山镇镇长余邦贵告诉记者,这块200余亩的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慈溪帮扶资金478万元入股发展种植,贫困户在基地就业,半年多就有了上万元务工收入,年底还有入股分红。“基地不仅解决了猪槽箐、河坝村的脱贫问题,还覆盖带动了全镇10010人脱贫致富。”

  “第一次引进这么大的产业项目,又完全不懂葡萄种植技术,一开始心里很没有底,压力非常大。”猪槽箐村主任林雪玉说。今年4、5月份,葡萄秧苗刚种下,就遭遇了缺乏灌溉水资源、资金链有困难等问题,合作的企业家打起了退堂鼓。

  怎么办?黄国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方面协调兴仁市相关部门提供临时灌溉支持,同时争取到30万元资金用于打井,保障基地长期用水,另一方面开展开诚布公的三方对谈,不仅打消了企业家的疑虑,还顺利争取到了技术入股的资金支持。

  在黄国军如同呵护婴儿般的“保姆式服务”助推下,如今,该基地已顺利完成锄草、剪枝、绑苗等工作,这两天正忙着铺设施肥管道。“等到明年6月挂果后,预计每亩收入可达6000元左右,两年后甚至可以达到8000元-10000元/亩。”余镇长说,以前村民种苞谷,每亩最多600元产值,如今亲眼看到基地发展的模样,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也会慢慢增强起来,逐步转变观念,学着自己也去搞产业和规模经营。

  就像44岁的村民何忠龙,以前一直在外面打工赚钱,听说村里搞起了葡萄种植基地,就回到了村里,在基地务工,每月能赚2600元。“在外面打工也是打工,现在村里发展葡萄种植,对我们有很大的好处,自然就回来了。”他说,4个月前刚来时还不大懂行,在慈溪驻点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慢慢学到了技术和经验,希望以后也可以用到自家地里搞发展。

  如果说,视土地如命的村民,有的之前还满怀疑虑,不让流转土地、流转完又不让种,现在,“每天都有村民来‘抢工’,争着要到基地来干活。”林主任笑着说。

  一颗红心跟党走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黄国军却在挂职期间流下了热泪,并不是因为工作太辛苦,而是因为亲情的牵绊。

  去年4月来兴仁时,妻子刚刚成为一名高龄孕妇,黄国军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听从组织安排,毅然奔赴千里之外;11月,正值东西部扶贫协作交叉考核迎检的关键时期,他在兴仁同事的反复催促下,才在妻子临产当天匆忙赶回慈溪,迎接女儿丫丫的降生,在家陪伴才8天,就又因为牵挂工作,“在家里实在坐不住了”,连夜打包行李回到兴仁......

  对于他的妻儿来说,一年半来,黄国军每天不是在扶贫,就是在去扶贫的路上,有时会一连好几天都没有时间哪怕和家里短暂通个话。对此,黄国军的妻子说:“我们全家都是共产党员。做一名党员,就是要听党的话,一切服从组织安排。”全媒体记者 陈益维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