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关于2019年度公交线路调整的有关问答
2019-12-16 09:4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一问:本次部分公交线路优化的主要目标?

  公共交通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做好公共交通服务工作,对支撑慈溪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具有重要意义。自2012年《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 64号)发布以来,我市确立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战略,自2013年起实行了城乡公交一体化,突出公共交通的公益属性,将公共交通放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首要位置。

  近年来,市交通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服务争效”三年攻坚行动要求,多措并举提升交通服务民生能力。今年以来交通部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指导,侧重于服务市民便捷出行和服务慈溪夜光经济为基调,围绕居民群众出行需求,对现有公交线路走向、道路状况、客流规律分析梳理,查补线路规划短板,旨在通过公交供给侧改革,优化完善公交线网布局,满足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爱琴海购物公园、吾悦广场等新兴集聚区域出行需要,提升公交通达率,实现运营服务增效目标。

  二问:公交线路优化调整程序如何?

  公交线路优化调整程序遵循“基础调研-需求分析-初步方案-行业内审-公开征询-专家论证-行业审批-组织实施”八个主要环节进行,力求在充分调研论证,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的基础上寻求社会最大公约数。

  具体流程是:结合今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议案,“81890”热线和网民反馈的意见建议,组织力量开展调研,形成线路调整初步方案,经交通行业内部评审,通过征求属地政府意见、召开公交线路调整座谈会,同时通过报纸和微信等予以公布,开通邮箱、热线电话等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相关领域专家、部门单位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后,报请行业管理部门审批后予以实施。

  三问:为什么要开通292路夜间公交和调整夜间公交1路为81路?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是我市城区引进的第一所综合性本科院校,现有一万多名师生工作入住,出行保障问题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同时对该区域的公交广度特别是夜间出行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

  1路(客运中心-西站)是连接城西商圈、教场山商圈、城东商圈、三北大街、北三环、森林公园、商贸城等城区重要片区的一条骨干公交线路,夜间公交线路走向与白天相同,而商贸城夜间不营业基本无客流,存在一定的资源闲置。

  292路(客运中心-余姚北站)是目前该校师生出行保障线之一,途经爱琴海购物公园、市图书馆、商都、虞波广场、市人民医院、吾悦广场、余姚北站等主要人流密集区。

  为满足学院师生夜间出行需求,拟计划将1路夜间公交调整为81路改道绕经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计划调整292路运力营运、增开292路夜间公交,方便师生夜间出行,同时疏解吾悦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商圈夜间交通压力,为慈溪夜光经济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四问:为什么要将原夜间801路分解调整为890路和819路两线营运?

  801路作为我市夜间连接周巷-慈溪主城区-观海卫-龙山的公交线路,线路长、站点多。根据客流分析,目前801路客流主要分为慈溪主城区-观海卫-龙山、慈溪主城区-周巷两段,而周巷-观海卫的802路营运段实际客流较少,同时调研发现夜间余姚北站与观海卫以东区域公交换乘较多、需求较大,为提高夜间公交营运效率,节约公交资源,计划将原夜间801路进行重组,调整为890路(龙山总站-余姚北站)、819路(周巷站-周巷站)两线营运,同时将两线在主城区内有一定的重叠,便于换乘。

  五问:如何调整公交228路加强与高铁站的联系?

  随着杭州湾新区与慈溪城区、余姚城区联系不断密切,特别是慈溪北部地区与高铁余姚北站出行需求不断增加,295路(杭州湾世纪城-余姚北站)、299路(方特站-余姚北站)运力缺口较大。228路作为一条杭州湾新区连接慈溪城区骨干线,通过调整延伸至余姚北站,形成余姚城区-慈溪城区-杭州湾之间的公交主通道,同时将有效缓解295路、299路营运压力。

  六问:优化慈溪西部地区的公交线网有哪些安排?

  通过新增251路(西站-食品城)、调整252路(周巷站-庵东站)绕经食品城及调整225路(西站-方特站)三项措施,达到优化慈溪西部地区(特别是食品城商圈和周浒公路及沧北等公交薄弱区)的公交线网,同时兼顾周巷与杭州湾及庵东区域的对接,满足周边群众出行需求。

  七问:如何统筹慈溪北部公交,加强城区与杭州湾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

  一是210路(客运中心-杭州湾总站)是慈溪城区连接杭州湾新区的一条重要公交线路,该线随客运中心启用由原东站延伸,延伸段与城市公交线路重叠较多,因票价原因缺乏竞争力相应客源较少,未能有效发挥公交效益,为此拟将210路调整至南站始发,途经商都、虞波广场、市人民医院、吾悦广场等主要人流密集区。

  二是为填补杭州湾新区与胜山、商贸城之间公交空白,缩短杭州湾新区与客运中心之间运营时间,方便市民前往三院联建(第七医院、康复中心、福利院)区域,拟新增239路(客运中心-福利院),线路途经商贸城、胜山。

  三是调整扩大232路(客运中心-客运中心)环线范围,增加途经坎墩、胜西。

  四是调整266路(观海卫-马潭路)为商贸城-附海车站。

  五是上述调整后235路(新浦汽车站-乌山站)原从213路(廿四丁路-乌山站)分流的原由事项均已解决,计划将235路车辆并入213路营运,同步取消235路编号和营运。

  八问:开通292路夜间公交及重组801路后,293路夜间营运是否做相应调整?

  开通292路(客运中心-余姚北站)夜间公交、重组801路(龙山总站-周巷站)为890路(龙山总站-余姚北站)和819路(周巷站周巷站)后,为避免公交线路重复,节约公交资源,拟取消293路由观海卫开往余姚北站方向的夜间营运;保留293路由余姚北站开往观海卫方向的夜间营运。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