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理解习近平新年贺词 记住三个关键词
2020-01-01 09:35   稿源:侠客岛

  不知道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屏幕前的你在做什么。和朋友一起跨年?还是抱着手机给远方的父母送上新年祝福?

  新旧年交替的时候,岛上依旧忙碌。我们和很多岛友一样,等着一年一度的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2019年初,习近平曾向岛叔们透露过他经常看侠客岛。因为这个缘分,很多岛友表示,听着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更添亲切。

  今年的新年贺词依然精彩。岛叔听了后,想到了“三个怀”:奋斗感怀、人民情怀、世界胸怀。

  

  奋斗是这几年习近平新年贺词中的高频词,也是主要的一条精神脉络。大家熟悉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等等金句,莫不出自过往的新年贺词。

  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奋斗化身为具体的数字:100万亿元的国民生产总值、人均1万美元;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

  奋斗化身为具体的工程:登录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胖五”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首航南极的雪龙2号、北斗导航全球组网、5G商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奋斗化身为具体的人:老兵张富清、扶贫干部黄文秀、四川木里的31名救火勇士、排雷英雄杜富国、十一连冠的中国女排……

  奋斗化身为各领域的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自贸区、科创板、减税降费、药品降价等等,也包括国防和军队改革。可以说,奋斗是精神,是实实在在的成绩,也是中国成功的密码。

  这是习近平对过去一年成绩的奋斗感怀。

  

  国际上很多人想探寻中共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政党,甚至兴起了一门新的学问,叫“中共学”。其实,要了解中共,就得解答执政为谁的问题,这可能是中共与世界很多地方政党的区别所在。中国有个成语叫“大公无私”,几千年传下来,一直是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执政者的最高理想,理解了这个词,才能更好理解中共的人民情怀。

  习 近平在新年贺词中回忆了2019年去过的地方:雄安新区、天津港、北京城市副中心、内蒙古大草原、河西走廊、九曲黄河、黄浦江两岸……每到一个地方,他莫 不是深入群众,或者抱起奶声奶气的孩子,或者牵着大爷大妈的手,或者摸摸炕头热不热,掀开锅盖看看粮食够不够吃。每次国内考察,这些镜头总会在网上引来一 片点赞。

  有别于西方政客们去选民中要选票,中共官员们深入群众,要的是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老祖宗的话,也是中国的政治逻辑。

  所以,习近平要在新年贺词中点到“沿着中国革命的征程砥砺初心”,中共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个得念念在兹,时刻不忘。当然,人民也会对执政党产生正向反馈,习近平提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称之为“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这无疑是2019年,来自人民的点赞。

  

  2019年告诉我们,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丛林中的大象,不可能像一只小兔子藏在树后了。

  时过境迁,中国日渐进入世界舞台的中心,这是不争的事实,也是大的趋势。关键在中国是否做好了迎接新角色的挑战。

  这个在国际社会多有争论。一些西方观察家跳不出“修昔底德陷阱”,依然用“东方主义”的眼神打量中国,觉得中国就是闯进瓷器店的大象,必然成为世界和平的破坏者。近些年,随着中国的崛起,这些论调又甚嚣尘上。

  有人说,中国已经不挨打、不挨饿了,但还得解决不挨骂的问题。

  这 个需要长时间的努力,也得让西方世界看到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有一段讲中国和世界,提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 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些主场外交展示的是文明、开放、包容的中国。世界何去何从?中国主张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

  “中国张开双臂拥抱世界”,这是习近平新年贺词展现的世界情怀。

  习近平在新年贺词的最后,还点了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对世界来说,也是一个特别重大的贡献。 

  习近平在最后讲了前几天出席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庆祝活动的事,再申了“一国两制”完全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又点了下“香港局势牵动着大家的心”,再次表达对香港的关切。

  习近平还提到,2019年,世界上又有一些国家同我国建交,我国建交国达到180个。

  他说,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文/独孤九段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丨“既为一域增光、又...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