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智能裁缝”打造针织世家
2020-01-16 11:1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智能制衣车间一角。

  还记得小时候,母亲坐在灯下织毛衣的场景:大团圆滚滚的毛线,来回穿梭的棒针,质朴的绞花纹路,一夜一夜的积累,换来一件厚实温暖的新衣。今天,慈星让制造一件毛衣变得格外简单——在一线成型电脑横机面前,一根纱线进去,一件衣服出来,不仅快捷高效,还能做到全衣无缝,“智能裁缝”的高超技术令人赞叹。

  在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样板生产车间里,一台台“一线成型”电脑横机正在快速运作。只见针头穿着丝线快速来回,编织成型的毛衣缓缓从机器出口处滑出,全衣没有接缝、轻薄柔软。从极细的羊绒、羊毛,到较粗的麻料,各种材质的线料都能在“一线成型”电脑横机上自由驰骋。“‘一线成型’技术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慈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的针织行业高度依赖员工的缝合技术,人工和技术的投入成本较大。2010年,慈星完成企业股份制改制,收购了拥有60年横机制造历史的瑞士事坦格,从此与德国斯托尔、日本岛精并称世界电脑横机前三强。

  未使用的纱嘴,剪刀夹子可以把纱线夹住。

  技术人员在操作慈星一线成型电脑横机。

  自跑式纱嘴根据编织要求精准为机器编织“喂”纱。

  各种不同颜色和材质的纱线经过送纱器输到纱嘴。

  智能化吊挂传送设备。

  天线架能检测到纱结和断纱,实现精确报警。

  “‘一线成型’不仅能够减掉缝合的工序,提升了穿着者的舒适度,还能大大减少生产过程中废纱的产生。”该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线成型”制作出来的各种布面样品:有的用色五彩斑斓,有的图案细密繁复,有的含有立体编花造型,还有的混合使用了不同的材质……依靠传统的工艺,很难有这样多样、细密、平整的效果。而在“一线成型”电脑横机上,程序员只需要通过编写不同的程序就可以实现。

  慈星发起挑战的不仅是技术,更是通过开发针织鞋服柔性供应链平台,探索开启智能制造新模式。

  近年来,制造业呈现出了与零售业、服务业融合的趋势,根据用户的需求个性化定制产品已成为制造业的共识。慈星顺应“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潮,打造C2M模式,通过云服务将用户需求贯穿到供应商、物流、代工厂整个环节中。在这种模式下,顾客通过专属APP就能购买个性定制服饰:三维身形测量仪可以精确测量身形数据并一键录入,运算生成最适合的版型;手指点点,就可根据自身喜好选择相应款式和个性化定制项目;确认购买后,订单发送至慈星针织世家全国订单管理系统处理。这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柔性供应链——统一配置智能化生产设备的加盟云工厂,顶级的原料供应商,高效现代的物流仓储系统,打通了从消费者到工厂的全链条。

  “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全自动电脑针织横机装备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被认定为中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试点示范企业,申请一千余个专利……从生产最初的手摇针织横机,到达成今天的种种成就,慈星针织世家,未来可期。

  顾客通过针织世家APP定制个性化服装。

  C2M平台的设计师给于顾客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人体测量系统,运算生成最适合顾客的版型。

  一线成型电脑横机在制作全成型毛衫。

  检验员在对全成型羊毛衫进行检验。

  模特身上的全成型个性化服饰,都是独一无二的。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