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为帮农民工返乡前拿到工钱
执行法官卖起二手缝纫机
2020-01-21 10:4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两次对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都没能促使制衣厂欠薪案件执行完毕。欠薪案件强制执行遇阻,为帮农民工在返乡前讨回点工资,日前,执行法官巧变通,卖起二手缝纫机。

  老杨是从江西来慈务工的农民工,之前,他和几个老乡一同在胜山一家制衣厂打工。虽说是家工厂,其实就是个家庭小作坊。近几年,该厂经济效益下滑严重,开始拖欠工人工资。

  2019年8月,包括老杨在内的8名工人向慈溪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制衣厂及其经营者刘某支付拖欠的工资共计7万余元。案件在审理过程中,8名工人和刘某达成调解协议,约定由刘某在同年9月前一次性支付欠薪。然而,刘某未能按期履约,8名工人随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经过线上线下查控,法院发现该厂的经营场地是租赁来的,厂名下没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至于刘某名下倒是有一辆使用多年的五菱面包车。为进一步评估案件履行情况,承办该案的执行法官马红伟曾前往刘某居住地和制衣厂实地查看,除了14台缝纫机和一些办公桌椅,未发现其他有价值的物品。

  由于在调查过程中刘某一直拒不配合法院工作,还拒不向法院申报财产,法院对其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并将刘某名下的面包车进行网上查封。期间,刘某妻子出面,向法院缴纳了6000元,并与工人们达成执行和解,约定将剩余工资按月分期支付。

  然而,在拘留期满后,刘某又一次失信。不仅承诺的钱款依旧没支付到位,刘某本人还在彻底关了制衣厂后“跑路”。执行法官遂对其发起了网上布控。所幸,在公安的协助下,刘某很快被抓获,并再次被法院处以司法拘留15日。

  转眼已近年关,见讨薪遇阻,抱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想法的老杨等人打算暂时放弃,准备先回老家过完年再说。“就这样让他们空着手回去?”不甘心的执行法官对目前可处置的财产进行了初步评估,发现这14台缝纫机已较为老旧,拍卖处置耗时长且还有评估费的负担问题,不利于老杨等人利益的维护。执行法官想到,或许可以依法通过议价方式在短时间内让它们快速变现。

  “按照法律规定,经执行案件双方同意,且不损害其他债权人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法院可以不通过拍卖、变卖,直接将被执行人的财产作价交申请执行人抵偿债务。”经过马法官的解释沟通,双方同意用该方式处置这14台缝纫机,由刘某妻子联系收二手货买家。

  1月14日下午,马法官、老杨等人、二手货买家来到厂房。现场,还有不少得知消息前来围观的邻居想来“捡漏”。经过一下午的“讨价还价”,二手货买家买走了其中的8台缝纫机,并回收走了屋内的办公桌椅,剩余6台缝纫机被围观群众买走。这些卖价均经老杨等人及刘某妻子的认同。

  经过一下午的忙碌,共得价款5200余元。马法官根据处置情况,现场制作了笔录,老杨等人和刘某妻子分别确认签字。

  经过分配,老杨等人拿到了各自的部分工钱,虽然不多,但回家的路好歹稍微踏实些。另外,刘某名下的五菱面包即将评估拍卖,届时,所得拍卖款将会由法院依法分配给老杨等人。■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路余 许昊天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