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2019年全国姓名报告出炉:“张伟”重名最多
2020-01-21 11:14   稿源:北京青年报

  20日,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全国姓名报告》。报告显示,全国户籍人口中,使用频率最高姓名“张伟”有近30万人,全国最多。专家解读称,重名率高现象长期存在,“名以正体,字以表德”,取名字最好结合家庭背景、孩子气质、性格等。

  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依托全世界最大、覆盖全国14亿人口的信息系统,采用大数据技术对全国户籍人口(不含港澳台地区)的姓氏和姓名用字、2019年新生儿姓名用字等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再度推出全国姓名报告。

  报告中指出,按户籍人口数量排名,2019年的“百家姓”与2018年相比略有变化。王、李、张、刘、陈,依旧占据头五把“交椅”。其中,“万”姓以275万人、“欧”姓以261万人双双跻身2019年“百家姓”。“常”“汤”两姓则排至第101、102位。“百家姓”总人数占全国户籍人口的85.9%。

  全国31个省(区、市)的姓氏人口分布不尽相同。“王”姓是全国第一大姓氏,同时也是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海南、陕西、甘肃、新疆16个省(区、市)第一大姓。“李”姓为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第一大姓。“张”姓为上海第一大姓。“刘”姓为江西第一大姓。“陈”姓为浙江、福建、广东第一大姓。“杨”姓为贵州第一大姓。“黄”姓为广西第一大姓。“马”姓为青海、宁夏第一大姓。

  报告中还提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直以来,很多人取名喜欢用“国”字,寄寓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取名为“国庆”“国强”“建国”“国英”“国华”等的“国”人们,有的因为与共和国同龄,有的因为出生在国庆节,有的为了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户籍人口名字中含有“国”字的共计2127.9万人,其中男性1769.3万人,女性358.6万人,男性人数是女性近5倍。从名字使用频率看,排名前10位的男性“国”人名字依次为建国、国强、国华、国庆、国平、国良、国军、志国、国栋、国辉;排名前10位的女性“国”人名字依次为国英、国珍、国华、国芳、国兰、国秀、国芬、国琴、国荣、国香。

  哪些名字最受青睐?

  全国近30万人名叫“张伟”

  “姓所同也,名所独也”。名字具有很强的个性化特征。哪些姓名重名率最高?哪些字取名时最受青睐?

  全国户籍人口中,使用频率最高的10个姓名依次为:“张伟”“王伟”“李娜”“王芳”“李伟”“王静”“李静”“张敏”“刘伟”“张静”。这些姓名男女皆有使用。

  全国户籍人口中,名字使用频率最高的50个字依次为“英”“华”“文”“玉”“秀”“明”“丽”“兰”“红”“金”等。

  目前,我国除部分少数民族外,户籍人口姓名长度多为2至4个字。二字姓名为单姓单名、三字姓名为单姓双名或复姓单名、四字姓名为复姓双名,超过4个字的姓名比较少见。

  全国户籍人口中,三字姓名占比84.3%,二字姓名占比14.0%,四字姓名占比0.7%,其他字数姓名占比1.0%。

  2019年新生儿都爱叫啥名儿?

  2万多男孩叫“浩宇” “一诺”女孩中最多

  给新生儿起名字,凝聚着父母长辈的深情厚意和美好期望。截至2019年12月31日,2019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179万,新生儿姓名用字与过去相比也有一些变化。

  2019年出生并已经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名字中,使用频率最高的50个字依次为“梓”“子”“宇”“泽”“涵”“晨”“佳”“一”“欣”“雨”等。与2018年相比,“锦”“瑶”“煜”“安”等字新晋成为新生儿起名用字首选。

  2019年出生并已经进行户籍登记的男性新生儿中,使用频率最高的10个名字依次为:“浩宇”“浩然”“宇轩”“宇航”“铭泽”“子墨”“梓豪”“子睿”“子轩”“梓睿”。与2018年相比,“铭泽”“子墨”“子睿”“梓睿”进入前十。

  2019年出生并已经进行户籍登记的女性新生儿中,使用频率最高的10个名字依次为:“一诺”“依诺”“欣怡”“梓涵”“诗涵”“欣妍”“雨桐”“佳怡”“佳琪”“梓萱”。与2018年相比,“佳琪”进入前十。

  取名时避免哪些错误操作?

  不要为了与众不同选择生僻字异形字

  北京民俗学会会长高巍表示,高重名率是一个长期普遍存在的现象,“国人情感和需求上有共鸣,在亲情和自然和谐相处方面的愿望都是共通的。”他坦言,要避免重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取的名字达到好听、寓意好又有文化内涵的效果,会涉及语言学、语音学、社会学、心理学、时尚、习俗等多个领域。

  古人取名字相当于给孩子立了一个目标,会结合家庭背景、孩子的气质、性格等取名。作为家长,为了孩子前途,取一个很有个性、具有积极寓意的名字无可非议,甚至很有必要,但是不能看别人的名字叫着响亮就直接照搬过来。

  另外,他还提醒,姓名在体现个性化的同时,应当使用《通用规范汉字表》中的汉字。千万不要为了彰显个性,过于追求特立独行,单纯为了与众不同而选择生僻字和异形字,因为这会给日常的社会生活带来麻烦与不便,比如进行户籍登记时,“个性是追求内在的不同,而不是表面形式上的特殊,社会规则是共通的,如果无视共性,只追求个性可能会与社会脱节。”(记者宋霞)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