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诗画浙江 百县千碗
年夜饭餐桌上吃什么?“慈溪十碗”学起来!
2020-01-22 14:4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农历春节近在眼前,其乐融融的年味也浓了起来。春节时,餐桌上的食物总是最有年味。慈溪依山傍海,各种食材数不胜数,配上不同的烹调方法,蒸、炒、炖、煮,造就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慈溪味道。

  在“诗画浙江”倾力打造文化旅游新品牌、开展“百县千碗”主题活动期间,由慈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慈溪市商务局、慈溪市餐饮协会、慈溪市酒店协会共同组织开展的“甬菜百碗·慈溪十碗”旅游美食评选活动评选出干菜龙山泥螺、菜卤蒸杭湾梅鱼、榨菜烧拉钓鲻鱼、蒸三臭等各具慈溪特色的“慈溪十碗”,重点突出慈溪滩涂小海鲜,也凸显蒸三臭等老底子味道,探索不一样的“舌尖慈溪”。本期,我们将介绍这几道菜肴的主辅料、菜品特色和简单制作过程,主妇们不妨学着做上几道搬上年夜饭餐桌,总有一款能勾起你的食欲,总有一种滋味在你舌尖与记忆里流连。

干菜龙山泥螺

  主料:龙山泥螺

  配料:笋干菜

  调料:盐、味精、黄酒、生姜、葱

  主要做法:笋干菜水中泡好后切小段。炒锅加水烧开,放入泥螺汆水捞出,炒锅烧热加少许油,下姜末葱白煸香放入笋干菜,翻炒一下,放黄酒及少许清水烧沸,放入泥螺,加盐、味精,翻炒一下,装盘即可。

  成品特点:龙山泥螺是慈溪特色小海鲜,泥螺滑嫩鲜美,汤汁甘鲜,深受央视《味道》栏目的喜爱。

菜卤蒸杭湾梅鱼

  主料:杭州湾梅鱼

  调料:菜卤、生姜、味精、葱、黄酒

  主要做法:梅鱼洗净沥干水分,然后将梅鱼围放在盘子里,放上葱段、姜片,加入菜卤、黄酒、味精,旺火沸水蒸3分钟即可。

  成品特点:以慈溪特色海鲜为原材料的菜品充分体现了慈溪人靠海吃海的特点,咸鲜合一,肉质鲜嫩。

榨菜烧拉钓鲻鱼

  主料:拉钓鲻鱼

  配料:周巷榨菜

  调料:盐、味精、生姜、葱、猪油、黄酒

  主要做法:鲻鱼宰杀洗净,切1字花刀,榨菜切丝。炒锅烧热滑油,入鲻鱼煎至金黄,加黄酒、姜片,水和猪油烧至汤泛白,加入榨菜丝煮,加盐,味精、葱段,装盘即可。

  成品特点:榨菜与鲻鱼咸鲜融合,汤汁奶白,鱼肉细嫩鲜美,营养丰富。

酱爆箭鳗

  主料:慈溪海涂箭鳗

  调料:甜面酱、黄酒、味精、白糖、生姜、葱

  主要做法:炒锅烧热滑油,把切段蒸熟的箭鳗放入锅中,加入姜末、甜面酱、黄酒、白糖和适量水,烧透入味,加入味精、勾薄芡,放入葱段,装盘即可。

  成品特点:口感绵柔嫩滑,咸鲜略甜,色泽红亮。

蒸三臭

  主料:臭苋菜管、臭白香干、臭青菜

  调料:菜油、味精

  主要做法:取一深盘依次放上臭香干、臭苋菜管、臭青菜,摆好后淋上菜油,少许味精,上笼蒸12分钟即可。

  成品特点:蒸三臭口味咸鲜适中,臭、松、香、糯,风味独特。

大头菜干扣肉

  主料:五花肉

  配料:大头菜干

  调料:生抽、老抽、黄酒、八角、桂皮、糖

  主要做法:菜干略泡发;五花肉切成大块洗干净,放锅里加水和调料煮至断生,捞出,用生抽、老抽腌制上色,入油锅炸。捞出改刀成8厘米长的厚片,均匀地码在扣碗里,里面放上泡好的菜干,上锅蒸40分钟,倒扣在盘中,上面淋上原汁即可。

  成品特点:猪肉肥而不腻,菜干甘甜软糯风味独特。

腌沙蟹

  主料:沙蟹

  调料:盐、黄酒、生姜

  主要做法:沙蟹用清水洗净,去除蟹脐,放入器皿中,加盐、生姜、黄酒腌制2小时即可。

  成品特点:腌沙蟹体现了慈溪人民为保存和烹制食物而发挥的聪明才智,口感爽脆,咸淡适口。

鸣鹤年糕饺

  主料:熟年糕团

  配料:三北豆酥糖、白糖芝麻、熟咸菜冬笋等馅料

  主要做法:把熟年糕团擀成厚的面皮,将自己喜欢的馅料放入面皮中,像包饺子那样包裹成型即可。

  成品特点:古法传统年糕制作工艺加上各种馅料,入口绵糯,咸、甜适口。

醋溜蛋饺肉皮糊

  主料:手工蛋饺、水发肉皮

  配料:韭黄、白菜梗、冬笋

  调料:盐、黄酒、醋、酱油、胡椒粉、葱、味精

  主要做法:炒锅中加入鸡汤,放蛋饺、肉皮、韭黄、白菜梗、冬笋片烧开,加入调料,勾芡,撒上葱花,淋上明油,装盘即可。

  成品特点:菜品半汤半菜,咸鲜酸香。

羊肉豆浆

  主料:豆浆

  配料:熟羊肉

  调料:酱油、醋、葱

  主要做法:把各种调料和肥瘦相间的熟羊肉放入碗中,舀一勺滚烫的豆浆冲入碗中,慢慢凝固即可。

  成品特点:羊肉豆浆是人民生活日益富裕、旅游产业蓬勃发展而推广的产物,豆浆口感丝滑,豆香飘逸,配上羊肉细腻鲜美,既可作菜肴,亦可作点心。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我市出台杨梅产业 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市水利局未雨绸缪 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
宗汉四村抱团按下一体化发展“快进键”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浙江是怎样的,亲自来过才知道”, 30...
方案出炉!浙江2024年底实现大型企业数...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
和谐共生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
和谐共生丨从地球视角看中国生态保护贡献
和谐共生|解码“地球之肾”,中国湿地...
【地评线】中安时评:创新消费模式,变...
【理响中国】奋力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 党纪学习教育...
【和谐共生】习言道|生态兴则文明兴
AI科幻大片丨珍AI地球
和谐共生丨地球上的这些“宝”,总书记...
和谐共生|情系母亲河 绿色绘安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