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浙江18位“病毒捕手”转战湖北荆门 浙报特派记者一同出发
2020-02-23 16:58   稿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23日上午8时许,一支由18人组成的浙江疾控小分队从杭州火车东站出发,目的地是湖北省荆门市。

  这支小队由5名流行病调查与统计分析人员、9名环境卫生与消毒人员和4名实验室检验人员组成,18名队员分别来自浙江省疾控中心和杭州、宁波、嘉兴、绍兴、金华、东阳等基层疾控中心,队长由省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俞敏担当。这也是疫情爆发以来,我省疾控单次派出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22日傍晚5时许,这支浙江“病毒捕手”队,在浙江省疾控中心举行了出发仪式,浙报特派记者胡元勇一同出发。

  这一次,他们将把之前用在TR188航班的处置经验,带去荆门!

  借鉴TR188航班流调经验帮助控制荆门疫情

  当初,如果按常规只控制发烧者前后三排,新加坡酷航TR188航班将出现更大的感染隐患。浙江疾控人的精准判断,让“人传人”的风险降到了最低。

  当时,这架搭载335名乘客的飞机落地杭州萧山机场,机上有116名武汉人,其中2人发烧。按当时参照的疫情防控方案,发烧症状者前后三排为密切接触者,可能为潜在的感染者,需要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但我们当时做了流调,发现这个旅行团里的成员,之前已有一段时间在一起互动,因此需要将所有乘客分成三组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其中两位发烧乘客紧急送往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114位武汉旅客在萧山机场附近宾馆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其他219位乘客集中转往市委党校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杭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赵刚说。

  经过14天的隔离期,该航班陆续确诊10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5例的飞机座位离最初发病者有10多排甚至30多排的距离,说明在登机前,他们就已感染。

  赵刚书记表示,此次组队去荆门,将按照控制传染病的三大手段,即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三个维度开展工作,力争在此前的基础上,早日把疫情进一步控制起来。

  不到24小时集合了一支疾控“冲锋队”

  “目前,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为巩固现有防控成果,进一步充实湖北省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力量,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紧急组织了这支队伍。”小分队队长、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俞敏介绍。

  2月21日接到通知后,来自浙江省疾控中心和杭州、宁波、嘉兴、绍兴、金华、东阳等地基层疾控中心的18名精兵强将,在24小时内集结完毕。

  2月22日15时,他们参加了中国疾控中心援助人员视频培训,包括湖北省疫情现状、主要工作任务及注意事项等。

  据俞敏队长介绍,本次出发荆门的疾控小分队由5名流行病调查与统计分析人员、9名环境卫生与消毒人员和4名实验室检验人员组成,将帮助荆门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环境卫生和消毒、标本转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训指导与评价等工作。

  “90”后疾控人显担当

  杭州市疾控中心,这次派出了一位“70”后,两位“90”后。王慧敏、曹阳主要负责消杀工作,两人都是“90”后,两位防疫“新兵”跟着实验室检验经验丰富的“70后”汪皓秋出发,肩上担的是重任。

  经中共杭州市疾控中心委员会批准,三位党员迅速成立杭州市援鄂抗疫疾控队临时党支部,由汪皓秋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为援鄂抗疫疾控队提供组织保障。2月22日中午,由赵刚书记领誓,三人对着党旗庄严宣誓。

  谈到这次出征,2月10日刚转为预备党员的曹阳心情激动,“感到很光荣的同时也多了一份责任,今后要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危难时期疾控人勇挑重任

  这已不是我省第一次派疾控工作人员前往荆门支援。

  2月12日,浙江省疾控中心的方乐、徐越2名青年流行病学专家加入我省驰援荆门的医疗队。抵达荆门后,两人迅速投入战斗,他们白天分头调研,晚上讨论会商,深夜整理疫情信息,每天工作到凌晨1—2点。

  2月15日,荆门天气骤变,大雪纷飞,道路湿滑。一大早,两位来自浙江的流行病学专家就出发了,没有公共交通工具,两人冒着风雪步行至荆门市掇刀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驻地,深入了解一线的疫情情况和驻地防控工作的需求和难点,并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

  作为流行病学专家,2人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察看、流行病学调查等多种途径,在掌握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和进展情况后,凭着专业敏感性,迅速锁定3个防控风险点,并予以排摸和核实,提出了精准防控建议。

  针对当地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多的难点,2人深入病区一线,给予流行病学调查和病因判定指导。每晚参与浙江医疗组危重病例救治和预防讨论,提出重症病例早期预警风险评估和预防院内医务人员感染的建议措施。同时根据患者发病、就诊和治疗时间分布特征分析,提出健康教育宣传重点。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