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一手抓疫情防护 一手抓生产效益
聚焦安全返程复工丨慈溪工业企业复工生产有序推进
2020-02-24 10:35   稿源:慈溪日报

  “自企业复工生产以来,由于员工没有全部到岗,我们在尽可能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通过消耗库存,来满足配套企业的生产需求。”日前,慈溪市上林湖包装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波告诉记者。据了解,在包装物流运输过程中,包装带起着十分重要作用,慈溪每月正常消耗的包装带达1000多吨。作为一家主营打包带、封箱带、缠绕膜等产品为主的企业,上林湖包装带占到慈溪区域内20%的市场份额。作为工业品生产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李云波一方面抓好企业内部疫情防护,另一方面不断提升企业产能,以自己最大的努力满足市场需求。

  据了解,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段,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比以往更加复杂严峻。随着慈溪复工的工业企业不断增加,通过一手抓疫情防护,一手抓生产效益,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基础上,稳步有序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2月12日是慈溪市万能电子有限公司节后上班第一天。“在当前形势下,防疫工作比复工生产更加重要。”万能电子董事长余孟达说。在复工生产后,万能电子成立防疫小组,提前对厂区、车间内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消毒。员工上班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更换新口罩。在车间工作时即使佩戴口罩,也与他人接触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此外,公司还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设置新冠肺炎相关防控知识宣传栏。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横幅、短信通知、微信、各类工作群等多种方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和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切实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一系列的防护都是为企业恢复生产做准备。”余孟达说。目前,在万能电子正常上班的员工有80多人,在以往500多人的企业中仅能维持以往20%的产能。为此,万能电子生产的产品主要以供应公牛、九阳、苏泊尔等大品牌的应急订单。让余孟达感到庆幸的是,企业多年坚持的“机器换人”战略效果显现,企业大量的生产工序由机器设备替代,这不仅提高了产能,也减少了员工密集带来的防疫风险。

  不同的企业复工节奏有很大的差异,但像万能电子、上林湖包装带一样,一家企业配套多个产业链的企业在慈溪比比皆是,这些企业的复工复产往往关系着数十家大企业的正常运行。宁波名力弹簧有限公司是我市第二批复工规上企业,目前,企业在广东、慈溪两地生产的弹簧日产量达到400多万只,其中300万只为消毒液生产企业配套。“现在我们为消毒液生产企业配套的弹簧占到整个消毒液市场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他都为美的、海尔等企业配套,看似不起眼的弹簧,在大企业中同样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名力弹簧董事长魏晓玉说。

  患难见真情,细节决成败。在名力弹簧复工前后,企业遭遇员工不愿复岗、对防疫工作不理解等诸多困难,这时候魏晓玉作为企业带头人,主动搬进企业,就近就快地处理防疫工作,并与一线员工保持着同等生产、生活节奏。企业家展现出来的勇气和决心,感染了企业所有人,名力公司将防疫工作做深做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保证员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逐渐提升恢复产能。“在困难面前,人的主观能动性再次放大,只有经历各种风雨的企业,才能茁壮成长。相信经过此次防疫工作的洗礼,名力弹簧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魏晓玉说。

  记者在我市多家工业企业中了解到,在慈溪不断壮大的复工队伍中,一手抓疫情防护,一手抓生产效益的模式正在不断的复制,但不少企业也对疫情造成的后续影响提出了担忧。浙江超超安全阀制造有限公司到岗比例已经达到65%,企业恢复了大部分的产能。但是董事长丁小根却对还未反岗的员工心存疑虑:“回岗的员工基本上都是本地员工,但是外地员工不能及时反岗必然造成员工流失,这也让本来就招工难的企业雪上加霜。”

  外地员工无法及时返岗造成人员流失的情况,已成为慈溪企业恢复生产的一大难点,不少企业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流失的已经不仅仅是一线员工,一些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也因为无法按时返岗而跳槽。订单流失了可以再接,客户跑了可以再找,但是优秀的员工流失,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却是无可估量的。

  另外,在慈溪众多的中小企业中,往往看是一家不起眼的企业,却在整个产业链条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一家企业停工,受影响的往往整个产业链。然而对慈溪中小企业来说,他们的配件企业同样承担着这样的角色,像超超公司,为他们配套的橡胶、弹簧企业迟迟不到位,使企业始终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尽快地鼓励更多企业恢复生产,将是环环相扣的产业链必然趋势。

  困难和损失是疫情下必然存在的,但坐等损失降临不是慈溪企业的习性。像万能电子就主动出击,通过万能电子冠状病毒防控平台,建立了40多张健康动态表,这些表格不仅包含到岗员工,那些未返岗的员工同样列入动态表,做到每天咨询统计。余孟达说,我们以家人般的关怀,了解没有到岗的员工情况,这样在及时了解他们动向的同时,将企业的情况反馈给他们,也让这些员工吃下定心丸,避免员工不了解企业复工情况而流失。同样,及时了解未返岗员工健康情况,也可以让企业做到心中有底,有利于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全媒体记者 张金科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