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全球富豪30城 宁波追平迪拜!公牛阮氏强势崛起
2020-02-27 14:02   稿源:东南财金

  世界很大,世界也很小。比如今天发布的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除了世界首富杰夫·贝佐斯、老牌富豪比尔盖茨和巴菲特以及中国首富马爸爸,让人感觉遥不可攀之外,其实更多“隐形富豪”就在我们身边!

  在这份榜单上,财富达到10亿美元的富豪,全世界共有2816位。中国上榜富豪人数最多,共有799位,超过总富豪人数的四分之一,比美国(排名第二)和印度(排名第三)的总和还要多。

  而宁波就有28位企业家跻身这一世界级富豪俱乐部,其中有17人就居住在我们身边,宁波也因此成为全球富豪居住人数排名第28位的城市,与迪拜并列。宁波创富能力有多强可见一斑。

  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世界顶级富豪都有些谁。

  尽管中国在上榜富豪总数上远超其他国家,但至今还没有跻身全球前20位的顶级富豪。世界上最有钱的人,都来自于我们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

  如世界首富杰夫·贝佐斯是亚马逊的掌门人,位居次席的伯纳德·阿诺特则是LV的老大,排在第三和第四位的比尔盖茨、巴菲特就不必说了,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继续位列第五。排在第六位的阿曼西奥·奥特加则是Zara母公司蒂则诺集团的董事长。

  此外,前20位的富豪还来自谷歌、爱马仕、微软、沃尔玛、耐克、甲骨文、欧莱雅、彭博等知名企业。随着特斯拉股价翻倍,埃隆?马斯克财富增长1300多亿元,至3220亿元,超过了中国首富马云。

  全球前20位顶级富豪

  单位:亿元人民币

  马云家族以3150亿元财富领衔中国富豪榜,紧随其后的是马化腾(3080亿元)和许家印(2310亿元),同样92岁高龄的李嘉诚和李兆基则分别以2000亿元和1890亿元财富排名第四、第五。

  中国前20位上榜富豪情况

  单位:亿元人民币

  中国企业家上榜人数,超过榜单总人数的四分之一,比排名第二第三的美国和印度国加起来还要多。中国上榜富豪总财富为2.6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3%。中国富豪的平均年龄为59岁,比全球富豪平均年龄小5岁。中国也是白手起家的企业家最多的国家,而在全球女富豪中有一半是来自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国在线教育、在线游戏和医疗健康领域出现小繁荣,因此造就了一批新富豪。如,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董事长陈向东的财富激增至330亿元;在线游戏公司三七互娱掌门人吴绪顺,完美世界的池宇峰以及游族网络的林奇等人的财富迅速攀升;在医疗健康领域,华兰生物股价上涨了23%,使董事长安康的财富达到了290亿元;康泰生物股价上涨了15%,使董事长杜伟民财富达到了330亿元。

  胡润表示:“今天全球有超过6500位财富达十亿美元的企业家,比去年增加了500人,但实际人数可能比我们的统计更多。像美国,我们发现了626位,实际人数至少是这个数字的两倍;而在中国实际人数应该接近2000人。”

  再来看看宁波富豪的情况——

  灰底为居住地不在宁波的宁波籍富豪或企业总部在宁波的富豪

  甬商首富毫无悬念依然是出生在奉化的网易掌门人丁磊,其财富达1540亿元,居住地在宁波的富豪仍由马建荣领衔。而慈溪公牛集团实控人阮立平、阮学平兄弟则凭借公司上市以来的强势表现,成为宁波富豪中最大的“黑马”。

  自2月6日上市以来,公牛集团在短短8个交易日内股价突破180元大关,在2月20日达到最高的193.99元,成为继宁波银行、申洲国际、舜宇光学科技后,第四只市值突破千亿的宁波上市公司。阮立平、阮学平合计持有公牛集团86.28%的股权,阮氏兄弟的财富也因此水涨船高。

  如果按企业家族排名,阮立平家族的上榜财富为980亿元,申洲马建荣家族(马建荣、马仁和、黄关林)的财富总和为810亿元,就此公牛集团已经成为宁波造富第一企业。

  而宁波企业家沈国军、徐旭东、茅理翔、张静章、李如成、郑坚江、郑永刚等大佬悉数上榜。同时,日月股份的傅明康家族、传音创始人竺兆江、同花顺股东叶琼玖、旗滨股东俞其兵等宁波企业家,也首次登上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榜。

  这28人,总财富6560亿元,超过扎克伯格,接近巴菲特的个人财富。他们中,居住地在宁波的有17位。这也使宁波十亿美金富豪人数追平迪拜,成为世界富豪最多的30城之一。同时,这个数量在中国排城市中排在第9位。

  这些上榜企业家制造业属性极强,特别是居住地在宁波的富豪,清一色出自制造业企业。这在上榜企业家人数排名前30的城市中,十分罕见。譬如,深圳75名上榜富豪中,制造业占比47%,房地产占27%、IT业占18%;佛山,19名富豪其中13名来自制造业,其余来自房地产;北京,制造业、IT、房地产几乎平分秋色;上海,制造业30%,金融投资房地产都是19%。

  可见宁波确实是制造业之都。

  先进制造行业正成为各大城市的财富集聚的源泉。

  全球富豪榜中,通过新兴行业积累财富的中国企业家占比达32%,从事传统行业的占比68%。在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中,来自于先进制造行业的人数最多,有107位,占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总人数的41%。排在该行业首位的是小米的雷军,其次是宁德时代的曾毓群和海康威视的龚虹嘉、陈春梅夫妇。

  新兴行业中,上榜人数第二多的是大健康行业,有53位上榜企业家涉及大健康行业,占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总人数的20%。位列该行业第一的是执掌恒瑞医药、翰森制药两家上市公司的孙飘扬、钟慧娟夫妇,其次是中国生物制药的谢炳家族和迈瑞的李西廷。

  新兴行业中,第三大行业是传媒和娱乐行业,有36位上榜企业家来自该行业,占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总人数的14%。排在新兴传媒和娱乐行业首位的是腾讯的马化腾,其次是网易的丁磊和腾讯的张志东。

  从城市产业角度而言,这是否也能给宁波未来产业发展带来一些启示?

  文字:乐骁立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头等大事”的十年“功”...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一集《擘画...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两国要...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中德关...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总理朔尔茨...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
长图丨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