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孩子们心目中的偶像变了 "像钟南山这样的科学家"排首位
2020-02-29 11:45   稿源:中国宁波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镇海蛟川双语小学对全体学生进行了一次特殊的问卷调查,主题是“你心中最崇拜哪类人”。约1100名学生参与了此次调查,七个选项,老师要求每位学生选出三项以上进行排序。结果显示:像钟南山爷爷这样的科学家、救死扶伤的医生护士、保卫祖国的解放军和警察等,居孩子们心中偶像的前三位,接下来是教育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我的爸爸妈妈,耀眼的影视歌星、明星则居末位。

  蛟川双语小学校长助理杨旦妮说,以前学校也做过类似调查,虽然不会有很多学生将影视明星排到偶像的第一位,但像这次这样排最后一位且分数这么低的,也是第一次。

  孩子们心目中的偶像

  像钟南山爷爷这样的科学家居第一位

  记者了解到,在约1100名学生参与的此次调查中,所有学生都选择了像钟南山爷爷这样的科学家、救死扶伤的医生护士、保卫祖国的解放军和警察这三个选项,只是在排序上有所区别。88%的学生将科学家排在了第一位,8%的学生将医生护士排在了第一位,4%的学生将解放军和警察排在了第一位。

  那么,6.26、5.66这样的分数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原来,排序题的选项平均综合得分是由问卷星系统根据所有填写者对选项的排序情况自动计算得出的,它反映了选项的综合排名情况,得分越高表示综合排序越靠前。计算方法为:选项平均综合得分=(Σ频数×权值)/本题填写人次。

  权值由选项被排列的位置决定。例如有3个选项参与排序,那排在第一个位置的权值为3,第二个位置权值为2,第三个位置权值为1。

  例如一个题目共被填写12次,选项A被选中并排在第一位置2次,第二位置4次,第三位置6次,那选项A的平均综合得分=(2×3+4×2+6×1)÷12=1.67分。

  Σ符号代表的意思为求和。

  因为疫情中感受到的点点滴滴

  孩子们心目中的偶像变了

  太平长安的日子里,一些孩子的眼光可能会被光鲜亮丽的明星吸引,而在疫情期间——难关当前的特殊时刻,却有另外一群人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他们是科学家、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平凡的他们用不平凡的举动让孩子们心目中的价值排序悄悄发生着变化。

  在此次不记名的调查中,调查组织者特意在调查之后加了一个填空题:“如果你的心中偶像排序与以前发生了改变,请你用20-50字说明发生改变的原因”。以下观点是孩子们偶像序列改变的几个主要原因: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认识到拯救人类危难就得靠科学家。”

  “因为给病人治疗的人是医生和护士,他们在一线不顾自己会被病毒感染的危险,为那些病人提供服务。还有那些志愿者们,在小区门口维持秩序和检测我们的体温。”

  “在疫情当下,医务工作者、像钟南山院士那样的科学家冒着生命危险冲在第一线,救死扶伤。我认为中国正是因为有这样舍己为人的人才能越发繁荣昌盛!”

  “在疫情之前,我觉得社区工作人员就是做普通的工作。疫情发生后,社区工作人员为了广大居民的安危,不顾自身,日日夜夜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排除隐患、帮居民采购物资、保证居民正常生活……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我向他们致敬!”

  还有的小朋友说:“爸爸妈妈是医生,他们奋战在第一线,很勇敢,我希望长大以后能跟他们一样为国家出一份力。”

  在约1100名受访学生中,240名学生的家长疫情期间一直在一线工作,占比22%。634户家庭参加了公益捐助,占比58%。

  “这一次,新闻报道中出现的一桩桩一件件事情,还有父母自身的行动,给孩子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冲击,让他们看到了危难之下的正能量,也促发了他们对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思考。”镇海蛟川双语小学老师杨旦妮说。

  变短期激动为长期价值观

  还需学校和家庭的合理引导

  “这次问卷调查是在疫情冲击下学生心里最激动的时候开展的,因为受到各种消息的冲击,他们心里的震撼还没有过去,这从他们自己写的文字中可以看出来。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化短期激动为长期引导,等正式开学后,学校将结合这次调查继续做好后续的教育。”杨旦妮说。

  考虑到入读蛟川双语小学的孩子,其家长中不少有将来送孩子出国接受国际教育的打算,蛟川双语小学在平时的德育课程中特别重视家国情怀的教育,希望孩子们今后无论在哪里,都能记着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学校管理层看来,这次疫情中反映出来的危难面前众志成城的救灾场景,是最好的德育教材。

  在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镇海区立人中学校长厉佳旭看来,这个特殊的假期里,学生们接触到大量新闻,他们从未如此深刻地感受到一个人对别人、对社会负有如此重要的责任。而在人人自危的情况下,哪些人在逆行,学生们也有了切身的感受,这会促使他们去思考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次疫情下的体验,可以说,效果比以往任何模拟教育、情景教育、说教式教育都好。学校和家庭只要进行适当的引导,就能起到水到渠成的作用。

  宁波晚报记者王伟通讯员陈希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