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27天,炼成集中隔离点“全能守护员”——记一名基层信访干部的“隔离之旅”
2020-03-09 10:1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原来你在隔离点啊,那我带点水果零食来看看你吧。”2月15日,横河镇综治办副主任、信访办主任徐聪接到了这样一通电话,原本想要反映问题的上访人在得知他驻守集中隔离点后主动提出要前来看望,而当时,已是徐聪驻守隔离点第10天。

  2月6日,正在联系村进行人员排摸的徐聪接到电话,要求他去横河镇第二集中隔离点工作。来不及多做准备,戴好口罩和手套,穿上一次性雨衣,他就匆匆出发前往,这一去,就是连续27个日夜的全天候值守与奋战。

  作为防控疫情的重要阵地,集中隔离点工作环境艰苦,且存在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尤其是在前期,疫情防控形势紧张、防护服等物资紧缺、隔离人员恐慌情绪较重……面对重重困难,徐聪和同事们没有退缩,甚至没有喊一声苦一声累,而是选择坚守岗位,主动作为,将各项繁琐工作安排妥当。在做好人员接收、信息采集、后勤服务等常规工作的同时,27天的“闭关修炼”还让徐聪还学会了一项新技能——根据不同对象,扮演好不同角色,成为集中隔离点的“全能守护员”。

  面对焦躁者,他是耐心的“心理导师”。“虽然有时会碰到个别不太讲理的,但设身处地的去想,跟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本身就很容易让人焦虑,再说一隔离就是14天,他们情绪不稳也能理解。”徐聪说。为缓解隔离人员的焦躁感,他经常通过微信、电话了解他们的心态和需求,解读上级最新政策,回应他们的诉求,并尽可能予以解决。隔离人员中有一名留观人员家属,在得知妻子核酸检测为阴性后立即情绪激动地要求解除隔离,甚至还不断拨打12345。徐聪多次与他沟通,安抚其情绪,并解释得到上级明确指令后再放行才是对他健康的最大负责,最终在他的耐心劝导下,该男子服从指挥,有效避免了隔离点的人心不稳。

  面对老弱孕,他是贴心的“健康管家”。隔离人员中有一名离 预产 期仅 20多 天的孕妇,每周一次的产检徐聪都小心翼翼的送她到接送车前,结束后再把她安全送回房;有一名高血压患者因正在备孕,尽管血 压已 经到 了140/190mmHg却仍不肯服药,徐聪和医护人员轮番上阵沟通,终于劝说其就医并服药;为方便糖尿病患者存放胰岛素,他特地向镇里申请了一个冰箱用于储藏药物;老年人及其他患有高血压的隔离人员出现头痛、晕眩等不适症状时,他也总是第一时间联系医护人员,用心守护他们的健康。

  面对孩子们,他是暖心的“邻家哥哥”。随着“空中课堂”的开课,为使隔离点的学生上好网课,徐聪一边联系宾馆负责人增强网络信号,一边想方设法帮他们把落在家里的书包、课本和手提电脑等带过来,争取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业。而面对年龄更小的孩子,他不仅优先递送亲友们带过来的各类用品、采购他们所需的零食玩具,闲暇时还会隔空和他们玩“敲门小游戏”,成了小朋友口中的“好哥哥”。

  集中隔离点的工作已然排得满满当当,最忙的时候仅一天就接收了32名隔离人员,甚至有时半夜也要出去接人,但这却丝毫没有妨碍徐聪开展本职工作。虽然现场信访接访仍处于暂停状态,但他的“接访热线”一直畅通,每天几十个工作电话中,总有那么几个是信访电话,面对信访群众,他依然是他们口中的“自己人、贴心人、解忧人”,也正因如此,相熟的上访人才会提出要来看望他。“抗击疫情不是可以落下本职工作的理由,也许暂时我没办法帮他们解决问题,但至少可以安抚他们的情绪。从这点上来说,隔离点的工作和信访工作本质是相通的,关键还是在于安抚当事人情绪,然后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徐聪说,“虽然都挺辛苦,但当问题得到解决,看到服务对象满意,我觉得内心很充实。”

  据了解,2月6日至3月3日,徐聪所在的隔离点累计接收了81名隔离人员,目前已解除集中隔离63名。这次,面对“爸爸,这礼拜你能回来了吗”的“灵魂拷问”,徐聪终于不用心疼而内疚地用“下周复下周”来回答孩子,而是可以说一声,“儿子,爸爸回来了。”

  全媒体记者 陈鹏 通讯员 陈佳雯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头等大事”的十年“功”...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一集《擘画...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两国要...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中德关...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总理朔尔茨...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
长图丨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