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餐饮酒店业期待“疫”后“重生”
——访宁波市饭店业协会会长、杭州湾酒店集团董事长胡云波
2020-03-12 10:3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当前,进入防控复工“两手都要硬”、“两仗都要赢”的关键期。餐饮酒店业作为与批发零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一样的四大重创行业之一,将经历怎样的复工复苏进程?企业如何做足准备炼内功?政府出台了哪些“输血性”政策举措?疫后行业如何调整求变求新?记者日前采访了宁波市饭店业协会会长、杭州湾酒店集团董事长胡云波。

  空前冲击迎“疫”考

  餐饮酒店业是一个展示城市经济实力、消费水平、繁荣程度的窗口服务行业,也是事关农民种养殖业和劳动就业的重要民生产业。对就业而言,宁波、慈溪分别为50万人、4.5万人。谈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宁波饭店业影响和复工复产现状,胡云波无比感慨地表示:“遍体鳞伤,步履蹒跚!”

  胡云波说,1月下旬,宁波市饭店业协会采用网络抽样调查方式,共采集饭店会员单位信息115家,结果显示营业额都急速下滑。对比上一年春节期间营业额,除夕同比为71.7%,大年初一跌到44.7%,大年初二跌到13.8%,初三开始迅速跌到10%以下,最低只有6.6%。大年初一开头7天,纳入统计的饭店总营业额仅占上年同期的14%,7天减收1.12亿元。宁波市饭店业协会会员单位共有185家,一周的营业损失约在1.8亿元左右。虽有规模、档次方面的差异,但营业额骤降、一夜之间门可罗雀的情况大致相同。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对饭店行业已经造成了广泛而巨大的破坏,且后续影响难以估计。谈到未来趋势胡云波预判,这一行业是重资产投入、收益回报低微行业;与制造业产品相比,又具无储藏、无移动的即时消费特点,因此,复苏进程缓慢,预计2、 3、4三个月营业额会逐月回升,分别达到去年同期的6%、 10%、25%左右,三个月合计仅能达到上年同期15%的水平,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做足准备炼内功

  闻令而动,作为会长单位,杭州湾大酒店先行先试行业“抗疫复工版”。1月20日,钟南山院士“人传人”的结论是防疫新拐点。就在1月24日(除夕),酒店对员工生活区实行封闭式管理:200位市外留慈员工,进出登记、测温,酒店食堂送餐。

  杭州湾大酒店具有慈溪得天独厚的依山傍湖小环境,五星级软硬件设施。以更安全放心、更清洁卫生的抗疫改造为新起点,各项新举措全线出击、亮点纷呈。

  餐馆公共设施个性化,变大空间为小空间,大消毒变成小消毒,每只包厢配一只消毒柜,对杯、碗、筷等餐具消毒。同时,改中央空调为取暖器,保持空气流通。客人分餐制,中餐西式化,酒店发挥西餐烹管优势,轻车熟路实现转型。

  从硬件改造到软件升级,胡云波表示,静思勤思,统一共识,从思路和理念上创新管理,关键是困境中炼内功,开源节流强管理。

  开源是开辟线上快餐外卖,小到包子、烧饼,大到鲍鱼、鱼翅。并与美团、饿了吧平台打通。节流是人力、能源成本管理。同时,更加注重内部机构优化、强化岗位职责,特别是岗位培训不停顿,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和服务内涵树品牌。

  政企同心渡难关

  营业、半歇业甚至是歇业的饭店,都面临着员工薪资福利、物业租金、贷款利息、现金流断流等各种压力。

  疫情无情人有情,政企同心渡难关。国家、省、宁波市都已出台了一系列的税收减免、金融支持、费用降免、社保支持等相关扶持措施与政策。2月1日,省旅游局主要领导到宁波调研,了解行业损失情况及企业对政府诉求,胡云波代表行业协会作了专题汇报。2月3日,胡云波代表行业协会向宁波市主要领导递交了行业政策诉求报告。2月21日,宁波市出台了商贸、文化、旅游业政策21条,设立50亿元疫情专项信贷额度。其中10亿元文化、旅游业信用贷款,由宁波文化旅游局给予3个月50%的贴息。

  胡云波表示,疫情防控形势已显曙光,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全社会有序复工复产。业内在艰难困苦中正抱团取暖,背水一战,在经受既承担社会责任又维系自身生机的双重压力与考验中,热切期待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制定、出台更多具有针对性、实际性、精准性、且可操作性的救助政策和落地举措,以切实帮扶行业共克时艰,熬过难关。

  精准施策求变革

  每一次危机冲击,总会引发新一轮行业洗牌和行业重构。战疫复工,化危为机、危中思进,求新求变快调整势在必行。“数字化、共享化、个性化将成为重要趋势!”胡云波肯定地说。

  疫情倒逼催生从线下到线上的酒店快餐业。宁波正鼓励酒店业向数字餐饮、数字客房转型。杭州湾大酒店将继续与美团合作,打造网上快餐品牌,餐饮点菜用手机、APP。自动入住、自助选房、自动扫码、支付、人脸识别的数字客房系统正在建设中。

  倡导抱团取暖、互联互融的共享经济。当前,杭州湾酒店集团餐饮、住宿等(除负面清单外)已经全面开放。为了迎接疫情后的第一批客人到来,酒店向全国各地订制、采购了特色、新鲜的原材料,以吸引客人前来消费。

  胡云波表示,希望政府相关部门鼓励慈溪市民、外地游客在慈溪消费,鼓励旅行社揽客。今后协会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酒店、旅行社、景区牵手的合作活动。“饭店业未来属于有准备者、创新变革领跑者。”胡云波坚信,破茧成蝶,浴火重生,战疫前行,饭店业春天必将到来!■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