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学校和托幼机构防控新冠肺炎要注意哪些
2020-03-12 10:3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为切实做好返校学生(返园儿童)的新冠肺炎预防工作,疾控部门制定了如下防控指南。随着疫情变化,也将适时更新。

  一、开学(开园)前

  1.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度明确,责任到人,并进行培训、演练。校长(托幼机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

  2.学校(幼儿园)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儿童)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向主管部门报告。

  3.对全体教职员工开展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

  4.开学(开园)前对学校(园区)进行彻底清洁和预防性消毒。

  5.所有来自或到过高风险地区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儿童),返回居住地后应当居家隔离14天,健康者方可返校(入园)。

  6.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准备充足的洗手液、手消毒剂、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体温计、呕吐包、紫外线消毒灯等。

  7.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

  二、开学(开园)后

  8.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儿童)健康情况,加强对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晨、午检工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每日向主管部门报告。

  9.妥善保管消毒剂,标识明确,避免误食或灼伤。实施消毒处理时,操作人员应当采取有效防护措施。

  10.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如教室、办公室、宿舍、实验室、活动室、睡眠室、餐厅、洗手间等)加强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课间尽量开窗通风,也可采用机械排风。如使用空调,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

  11.加强物体表面清洁消毒,每天定期消毒并记录。对门把手、桌面、水龙头、楼梯扶手、床围栏、室内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净;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对公共上课场所(如音乐室、舞蹈室、活动室等),每批学生进入之前都要进行一次消毒。

  12.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餐(饮)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儿童“三餐两点”前对就餐桌面常规消毒。建议自带餐具。餐(饮)具清洗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或采用热力消毒柜等消毒方式;或采用有效氯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消毒后应当将残留消毒剂冲净。

  13.卫生洁具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待用。

  14.确保洗手设施运行正常。中小学校每40-45人设一个洗手盆或0.6m长盥洗槽,并备有洗手液、肥皂等,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时可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15.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定期对其进行消毒处理。

  16.建议教师授课时佩戴医用口罩。

  17.教职员工和学生(儿童)每天入校(入园)时测体温,严格落实全日观察制度。晨检时工作人员要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幼儿园严格执行家长接送儿童不入园制度。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及学生(儿童)手卫生措施。餐前、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前、如厕前后、接触垃圾后、从户外进入室内,使用体育器材、电脑等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接触污染物品后、擤鼻涕后、打喷嚏用手遮掩口鼻后,均要洗手。洗手时应当采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按照正确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也可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18.加强因病缺勤管理。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儿童)及时追访、上报。

  19.不应组织大型集体活动。

  20.对教职员工、学生(儿童)和家长开展个人防护与消毒等防控知识宣传和指导。示范正确的洗手方法,培养学生(儿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衣袖遮挡口鼻。

  三、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

  21.教职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学校(园区)负责人,应由专车立即送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22.学生(儿童)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及时向学校反馈并采取相应措施。

  23.教职员工或学生(儿童)中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当立即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24.对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进行风险告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疑似症状时及时就医。

  25.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的教职员工或学生(儿童)的家长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全媒体记者 高关 整理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