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定位生态宜居 助力乡村振兴
掌起“美丽乡村”建设展新颜
2020-03-18 09:4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近日,掌起镇任佳溪村村民柴国芬发现,每天清早搭乘去镇中买菜的315路沿山线公交,其停靠站发生了切实的变化。原先的“露天”站台改成了晴时遮阳、阴时避雨的结构,外观上为了契合任佳溪、东埠头、洪魏三个村落的古韵气质,也设计成了木制的亭苑样式。水泥地面一改以往的坑洼泥泞,配上分类垃圾桶后,变得格外整洁。“看似是一个小的改变,但我们的幸福指数却是满满的。”柴阿姨告诉记者。

  如柴阿姨所言,一个公交停靠站的变化虽小,但上百个小的变化在掌起“扎根”,持续散发的正能量却不容小觑。近年来,掌起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深化巩固建设成果,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年前,掌起镇成功创建成为宁波市美丽乡村示范乡镇、该镇任佳溪村成为宁波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在美丽乡村示范镇创建过程中,掌起镇以生态环境提升为抓手,根据各村的特点与优势,共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6个,项目建设立项总投资2424万元。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该镇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统筹推进机制,切实解决在项目实施中产生的矛盾和问题,并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纳入镇对村目标考核,确保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同时,该镇着力推进全域景区化,充分发掘各村特色优势,制订具体发展规划,实行“一事一议”政策,加大“一村一品”培育力度,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发展后劲。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其作用在于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加强农村产业优化,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村庄面貌更美丽,农村环境更优美,村民生活更美满。”该镇城建办相关负责人说。为此,该镇制定了多规融合的乡村振兴行动规划,明确各类村庄的定点定位,实现村庄建设规划全覆盖。通过道路建设、立面提升、垃圾分类推进、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加强行业整治等方式,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建设工作。此外,坚持分类指导,重点打造农业景观特色的中横线精品线和沿横筋线的“有山、有水、有花海”的南部沿山精品线,做优做强特色产业,不断稳固现代农业与第三产业的“根繁叶茂”。

  坚持普惠民生,不断提高生活水平,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目的之一。自创建以来,该镇不断健全公共服务体系,镇村两级便民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基本覆盖到位,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实体平台建设完成,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持续深化;不断提升社会民生事业,省级卫生村与国家卫生镇创建如火如荼,传统文化活力持续激发,文化礼堂建设又红又火;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任佳溪村、洪魏村的“绚丽浙东·溪上慈风”文明示范线绚丽出彩,文明系列创建工作主动积极,道德典型选树机制建立健全;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率先实施专职网格员配备工作,深化专职网格员试点工作与“三治融合”的有效结合,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由“被动处置”向“主动解决”转变、从“事后执法”向“源头管理”转变的良好局面。■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通讯员 徐畅 蒋斌武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