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市人民医院实行门诊全面实名预约分时段就医模式
非急诊需提前预约挂号
“全预约”是趋势,近期我市多家医院也在推荐、引导这一模式
2020-03-19 10:0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实名预约,分时段就诊,“测温凭码”看病。这是近一周来市人民医院的就诊模式。

  “请问是来就诊的吗?有预约吗?这边测量下体温,出示一下‘甬行码’……”3月16日一早,家住浒山的陈女士来到市人民医院,在门诊大厅外就遇到了上前询问的导医人员。

  “这两天皮肤有点过敏,以前我都是人工窗口挂号的,现在人工窗口挂号取消了,该去哪挂号?”陈女士说着,出示了“甬行码”和身份证。

  由于陈女士没有提前预约皮肤科门诊号,工作人员随即带领她来到自助挂号机前预约了当天上午的普通门诊号。工作人员同时叮嘱她,“下次一定要先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预约,按预约时段到医院即可。”

  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自3月12日起,医院实行“门诊全面实名预约分时段就医模式”,除急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联合便民门诊、透析门诊、发热疱疹门诊外,其余各门诊科室取消现场挂号。患者就诊前需要提前预约挂号,并按预约时间,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及健康码(包括甬行码、甬行证)到医院就诊。

  为何要实行全面预约诊疗呢?医院门诊办胡主任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医院部分科室如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科室曾一度暂停门诊,现如今随着疫情形势向好,目前医院已逐步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

  “正是认识到密集就诊带来的院感风险,医院就以此为契机,全面推开‘全面实名预约’诊疗服务。”胡主任表示,在这个时期推进全面预约分时段就诊模式,正合时宜。 “一方面,近期受疫情影响门诊患者减少;另一方面,这个举措确实能够大大缩短患者在医院的等待时间,保障就诊安全。正是看到这个模式的诸多优势,医院今后也将长期实施下去。”

  胡主任表示,为方便市民挂号预约,目前医院有多个预约渠道,如微信公众号预约、网络预约、自助挂号机预约、诊间预约(由医生接诊后,根据下一次复诊时间帮助预约)、电话预约等多种方式。“我们也注意到,除了在自助挂号机上挂号,市民用得比较多的是通过‘慈溪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健康宁波’微信公众号、 ‘宁波市公众健康服务平台’、 ‘浙江省医院预约挂号统一平台’等这些手机和网络挂号渠道。通过114、12580电话预约也占了一部分,大多是老年人。”

  “新的就诊模式实行近一周来,我们发现,仍然有不少市民未提前预约就过来了。”对此,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认为,有的市民对医院的新就诊政策还不知情,也有部分人的就医观念还停留在“看专家才需要预约”的传统观念,也有不少老年患者因不会使用网络挂号,只好到现场来挂号。

  如何让市民尽快适应这种模式?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医院也增派了人员在门诊导引,分诊台和自助挂号机前都安排了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帮助市民答疑解惑。

  记者也注意到,不光在人民医院,近期我市多家医院也纷纷推荐、引导市民通过提前挂号,分时段就诊的看病模式。市第三人民医院专家门诊、耳鼻咽喉科门诊、眼科门诊取消现场挂号和诊间加号,采取全号源实名预约就诊模式,普通门诊仍保留现场挂号。

  “事实上,门诊全预约是未来就诊趋势,这是加强医院感染控制、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一种手段。而现在就是改变就诊习惯的最好时机,只不过大家适应还需要过程。”采访中,有医界人士这样向记者表示。

  那么,就诊过程中要注意什么呢?市人民医院也提醒市民,预约必须实名,大家可凭社会保障卡、居民健康卡、身份证、户口本、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实名预约就诊。对于一些不善于使用手机微信挂号的老年人,建议由子女或亲属帮助预约挂号,老人也可采用114、 12580电话预约方式。

  如果是第一次到医院就诊的无卡患者,可进入医院微信公众号的预约页面,选择“无卡预约”,填写实名身份信息,携带相关证件到自助机制卡、取号。如果是境外人士,可在医院窗口办理实名卡,并携带护照、港澳通行证等相关证件就诊。“近期到门诊看病的患者,体温超过37.3℃的,将分流到发热门诊。在候诊区,医院将引导安排候诊病人拉开距离。”胡主任说道。■全媒体记者 冯茜 通讯员 孙武昆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我市出台杨梅产业 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市水利局未雨绸缪 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
宗汉四村抱团按下一体化发展“快进键”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浙江是怎样的,亲自来过才知道”, 30...
方案出炉!浙江2024年底实现大型企业数...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
和谐共生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
和谐共生丨从地球视角看中国生态保护贡献
和谐共生|解码“地球之肾”,中国湿地...
【地评线】中安时评:创新消费模式,变...
【理响中国】奋力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 党纪学习教育...
【和谐共生】习言道|生态兴则文明兴
AI科幻大片丨珍AI地球
和谐共生丨地球上的这些“宝”,总书记...
和谐共生|情系母亲河 绿色绘安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