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男子导致9人感染被起诉:压力大 躲在被子里痛哭
2020-03-19 13:44   稿源:红星新闻

  3月17日,在广西来宾市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医学观察点,韦震(化名)站在窗前。在官方的通报中,他直接间接感染9人。

  隔离期满后,韦震即将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依法起诉。他的人生轨迹,将从此发生改变。

  1

  事件:拒不执行防控规定致多人感染

  韦震是来宾市兴宾区人,在武汉华南水果批发市场经商(另一说为务工)。该市场距离华南海鲜市场约两公里。

  1月23日,韦震坐动车从武汉返回来宾,回到兴宾区后,他没按照相关疫情防控规定向有关部门主动报告。“当时疫情也没那么严重,我也不知道回来需要向上面报备。”韦震事后解释。

  1月25日,接到群众反映后,当地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对韦震进行劝导,要求其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并居家隔离观察,但韦震拒不执行。

  当地卫健部门此前通报,韦震和妻子张某某曾到当地寺庙烧香,多次返回自己父母亲家吃饭;张某某的母亲病重时,两人曾经去过张某某娘家所在村庄看望老人;老人去世后,张某某还去守孝。

  截至2月18日,来宾市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1人,其中韦震所引发的直接间接感染人员被确诊达9人。

  2月17日,韦震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来宾市兴宾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该案件属于来宾市首例涉疫情刑事案件。

  2

  压力:被冠以“毒王”称号偷偷痛哭

  韦震直接和间接感染人数占来宾市确诊人数的80%。他因此在坊间被冠以“毒王”称号。

  “那段时间,压力差点压垮了我。”韦震说,事发后,外界舆论铺天盖地对他进行抨击,为此,他尽量减少阅读新闻,“晚上有时会躲在被子里偷偷抹眼泪甚至失声痛哭。”

  在直接间接感染的9人中,有部分确诊人员是韦震妻子张某某的亲属。为此,张某某在住院期间也承受了不小的压力。“天天因为这事跟老婆吵架。”韦震说,一聊起这个话题,双方的火气就冲了上来。

  并非所有人都对韦震恶言相向,韦震说,邕武医院的医护人员都很关心他,“毕竟这个病,也不是我想得的”。

  3

  进展:出院隔离期满后将上庭应诉

  韦震出院隔离期满后,接下来就要应对司法机关对他提起的诉讼。在韦震看来,这场官司或许是他洗清“罪名”的机会。“到底我是不是‘毒王’,法庭上得讲证据。”

  韦震认为——

  首先,他从武汉回来后到发病,其间,共经历14天,刚好达到居家隔离期限的临界点;

  其次,他的妻子是交通疏导员,整天在外接触人员,而且从其娘家守孝回来后,夫妻俩才先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说不定是妻子娘家那边的人感染,才传染给我们俩的”。

  虽然韦震称自己并非官方通报中所述“直接间接感染了9人”,但最终法院怎么判决,他心里也没谱。他坦言——

  要是法院判决他有罪,他也会接受;若判他无罪,希望能在媒体上还他一个清白,“毕竟戴上‘毒王’的名头,对以后工作、生活影响都很大”。

  对话:“不后悔当时的选择,但觉得对不起女儿”

  记者:为何回来后没有严格按照规定居家隔离观察?

  韦震:首先,春节期间回家陪父母吃饭是我多年来的习惯;其次,当时我妻子知道她母亲病重,伤心得无法自行开车回去,作为丈夫,我肯定要开车送她回村,但我当时待了不到十分钟就离开了。我并不后悔当时的选择。

  记者:被冠上“毒王”称号后,除了你和妻子外,还有其他人受影响吗?

  韦震:对我小孩影响很大。我女儿正在上初三,相关新闻发出来后,女儿受到影响。虽然女儿并没有责怪我,还经常发信息安慰我,但我觉得挺对不起她。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