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我市推行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围绕“一带一核二谷三极”多元多点组团发展
2020-03-27 09:1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昨天,《慈溪市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 2022年) 》 发布。计划指出,力争到2022年,我市将围绕“一带一核二谷三极多元多点组团”的空间发展格局,实施八大重点产业计划,建成5个宁波市级文化产业园区、 3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或特色街区、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50亿元。

  “一带一核二谷三极多元多点组团”空间发展格局,即依托“潮塘江-明月湖-新城河”沿江文化产业带;以集聚文化、人才、科技、金融等资源的环杭州湾创新中心为核心;以上林湖为中心、越窑青瓷为内容的“秘色瓷谷”,以现代农业开发区和新慈湖为中心、农旅观光为内容的“现代绿谷”;以龙山镇、观海卫镇、周巷镇的文化装备制造业为优势发展极,联合滨海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多个重点产业平台多元多点组团发展。

  其中,文化制造产业升级计划,将加快将文化元素融入制造业研发、设计等价值链高端环节,提升传统文化产品附加值;推进传统优势文化制造产业转型发展,全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高端文化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加快培育一批工业设计龙头企业,集聚一批工业设计专业高端人才,使文化创意与工业设计业成为带动制造产业结构转型的支撑性产业。

  特色文化园区提质计划,将重点推进书香、影视、音乐、创意特色文创产业园区建设、培育,形成相互支撑、合作的创意产业链;加快推进文化产业重点镇(街道)和文化类小镇建设,持续推动古玩收藏、草帽编织、越窑青瓷等特色文化优势产业发展;推进园区开发模式创新,积极整合老厂房、老仓库等各类资源,筹划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的园区建设。

  青瓷非遗产业传承计划,将推进上林湖越窑遗址群的保护和展示工作,围绕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积极推动“秘色瓷小镇”建设;打造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秘色瓷、青瓷品牌,重点推进“秘色瓷”和“上林湖越窑青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注册和保护;做强青瓷瓯乐,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精品演艺节目,积极推动“户内户外实景印象类”大型主题演出项目。

  文化创意产业提升计划,将“文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行业各领域,大力发展智能设计、时尚设计等产业;着力推进工艺美术产业向特色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打造具有浓厚区域特色的工艺美术品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意产业结合,到2022年新增20类以上非遗文创产品。

  数字内容产业打造计划,将以业态创新、产品创新和内容创新为重点,加快发展网络影视、动漫游戏等数字内容产业;建设数字文化资源平台,加快影视、影像等行业数字化进程,加强文化资源的数字化采集、保存和应用;积极推广应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大数据抓取技术,实施“文化+互联网”产业推进工程。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计划,将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创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的旅游景区和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等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文化演艺与旅游深度融合,规划推出一批名人故里、非遗美食等旅游产品和载体;大力开发独具地方特色的工艺品和老字号产品、文化旅游纪念品等创意商品,促进文化旅游消费;打造一批具有慈溪地域特色的主题民宿。

  文化贸易消费繁荣计划,将文化产品和服务输出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力争到2022年末新增6家以上文化企业入选宁波级及以上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扶持文化类跨境电商发展,拓展线上线下渠道平台;繁荣演艺市场、电影市场;大力培育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文化新兴业态促进计划,将积极在文化领域推广应用科技类前沿技术,至2022年,全市培育10家以上高新技术文化企业;促进“文化+农业”,以特色节庆活动为载体,提升杨梅等有慈溪特色元素的农产品附加值和品牌价值;推动文化与体育深度融合,提升体育产业文化内涵,支持体育动漫、运动休闲、品牌赛事等体育服务业发展;加强对品牌体育赛事文化内涵的深度挖掘,培育一批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运动品牌;打造文化体育产业集群,积极创建省级运动休闲小镇;推动文化与工业旅游深度开发,制造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

  同时,我市将通过改革驱动、金融驱动、项目驱动、人才驱动,强化产业发展支撑;并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扩大政策扶持撬动、加大财政税收支持力度、加强文化产业统计工作,以加强政策制度保障。■全媒体记者 马安娜 通讯员 沈杭军 颜启晖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