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昨晚风雨雷电如期而至!然后呢?“偃旗息鼓”了……
2020-03-27 16:27   稿源:中国宁波网

  昨晚,有多少人从傍晚开始一直牵挂着“雷什么时候炸”“雨什么时候下”?又有多少人满心疑惑:“传说中”声势浩大的风雨雷电好像也没有那么厉害?

  其实,昨晚这次风雨雷电的真正“杀手锏”并不是风雨雷电本身,而是从3月27日开始影响我市的强冷空气。敲个重点: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12℃!

  3月27日早上醒来,闷热早已消散,取而代之的或将是一时的恍惚:春天?还是冬天?

  昨晚宁波电闪雷鸣。记者刘波摄

  这回的风雨雷电是来“骗流量”的吗?

  昨日20时左右,伴随着隐隐约约的电闪和雷鸣,多少人从傍晚开始就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它来了,它来了,它带着风雨雷电来了!

  这是今年入春以来的第二次雷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

  3月26日16时10分,全市各地气象部门陆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之后又陆续拉响大风黄色预警。

  有多少人“幻想”过,3月26日的下班路会是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结果,“等到花儿都谢了”,甚至有人开玩笑说,这回的雷雨和强对流天气是来“骗流量”的。

  姗姗来迟也就算了,好赖没有给晚高峰“添堵”。可多少人心里有这样的疑惑:怎么感觉这回的风雨雷电有点“力不从心”呢?

  3月21日,我们经历了今年入春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的雷电和强对流天气过程,除了雷电黄色预警和大风黄色预警,慈溪、余姚、象山、奉化、北仑等地都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

  3月26日,仅有余姚气象台在18时35分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而且到21时31分就已经解除。

  明明有一股强冷空气在背后“撑腰”,为何感觉不到风雨雷电的“飒”呢?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涂小萍说,虽然3月26日出现了明显的升温,而且有一股强冷空气随后“杀”到,但是强对流天气的出现并不是简单的“1+1=2”。

  事发当时高低层气流的配合,甚至地形等多种因素都会影响强对流天气的表现。“就像夏天的强对流天气,有时表现是暴雨,有时表现是打雷。”涂小萍说。

  市民在中山东路冒雨骑行。记者张培坚摄

  真正需要注意的是强冷空气

  强对流天气的表现方式有很多种,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来去匆匆。等大伙儿一觉睡醒,强对流天气早就已经偃旗息鼓。

  不同于3月21日的“雨过天晴”,这次真正需要我们“扛住”的不是强对流天气本身,而是3月27日开始影响我市的强冷空气。

  市气象台说,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会有一次明显的降温、大风和降水过程,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12℃。

  一夜风雨呼啸后,3月27日,市区最高气温预计只有15℃左右,甚至不敌3月26日的最低气温17.3℃;市区最低气温更是将跌至10℃左右。

  这还不是强冷空气的所有“实力”。从市气象台目前的预报看,一直到4月1日前,我市气温都难见起色,最高气温在11℃-15℃,最低气温更是频频下探至个位数,最低仅6℃左右。

  这波强冷空气来袭也将一改连日来的晴好。从市气象台目前的预报看,预计要等到周日(3月29日)才有可能转为多云;之后,雨水还将卷土重来。宁波晚报记者石承承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