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家长监考 宁波5000余名高三学生宅家参加"九校联考"
2020-03-29 16:30   稿源:现代金报

  昨天上午9点,宁波不少家庭的餐桌第一次承担起如此神圣的“使命”:家里的高三学生在餐桌上完成宁波市的“九校联考”,家长则在一旁担任全程监考老师。

  受疫情影响,原定3月初举行的高三学生“九校联考”,推迟到了3月28日至3月29日两天,考试形式也从在校统考变成宅家模考。

  不过,即便考试“减配”,对高三学生而言,这依然是一次极为重要的测试。这两日,我市预计会有5000余名学生参与。

  3月28日,效实中学学生在家中认真考试。家长黎绒珍女士/摄

  “九(十)校联考”它是啥?

  记者从我市一所重点中学了解到,“九(十)联考”是宁波市高三下半学期的一次例行性考试,考试由宁波市多所重点高中联合发起,并由校骨干教师命题,主要是用于检测高三学生学业水平的情况。这些年来,因参与学校数量的微变动,也被称为“九校联考”或“十校联考”。

  今年“联考”的成员为效实中学、宁波中学、鄞州中学以及位于慈溪、余姚、宁海、象山、北仑及奉化的重点中学,共九所。据介绍,疫情爆发前,联考试卷已由九校骨干教师命题,按照“三统一”原则,即统一命题、统一平台、统一考试时间,来具体施行。

  “九校联考”原定于3月初,今年因疫情缘故推迟。鄞州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到3月底,这届高三学生已宅家网课学习近2个月,亟需对学生进行一场相对正规的测试。

  “学生网课效果如何?2个月来复习是否扎实?与其他地区学生相比,差异怎样?”这位负责人说,学生、家长、老师、学校都很想了解一下,希望能通过模考,对高三学生的学习情况有个相对准确的摸底。为此,九校校务会经多次协商,最终还是决定于3月28日、29日,让学生在家诚信考试,由家长亲情陪考。

  统一印刷,各科考卷自提或快递

  在此前发布的信息中,全国已有让高三学生参加“网考”的案例,目的也是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阶段性摸底。那么,宁波高三学生宅家考试,各种细节是如何安排的?

  记者了解到,九校当中,有学校安排了考卷分发点,让家长自提,也有提前搜集家庭地址信息,将考卷快递到家的。准备过程大体相同:考卷统一印刷后,由各校安排教师,为填报不同选考科目的学生分装试卷,然后运用各种无接触方式交到家长手中。在考试前,学校也通过网上班会课、短信通知等多种形式,几番与家长沟通,明确此次考试的具体流程、意义和目的。

  据介绍,考试过程根据高考来安排,由家长收发考卷监督考试。两天的考试全部结束后,再由学校分别利用各种渠道收回,并统一阅卷。据统计,仅九所学校统一参加模考的学生就有5000余名。

  3月28日,效实中学学生在家中认真考试。家长黎绒珍女士/摄

  除了九校外,我市也有学校会“蹭”一下联考热度,自行为学生安排模拟考试,他们的试卷来源及具体安排就较为多元了。比如,鄞江中学也在3月28日、29日组织了模拟考试,要求家长做好监考工作并高度重视。不同的是,考后试卷由学生保管,任课教师参照答案分析讲解后,学生自行批改结分。

  还有学校安排其他形式的考试,也都是为了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宅家模考怎么看?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腾出整整两天时间,统一在家参加大型联考,对各方而言,都是一次很大考验,只有紧密配合,才能保障较好的测试效果。

  据了解,九校中的每一所高中,参加模考的高三孩子基本都有四五百人,教师参与考卷分装等前期工作十分辛苦。“如果模考能较好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这点累真不算什么,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宁波中学一名教师称。

  黄先生家住海曙,与妻子一人一天分工监考。为了能给儿子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他将电视、手机等都撤走了,监考时只在桌上给自己留了一本书,外加考试用钟表。“学校准备得很周到,我们家长也很重视这次考试。”黄先生说,考前已和儿子做了充分沟通,会与不会的确很重要,但是考出真实水平更重要,绝对不能自欺欺人。

  高三学生小乐,父母都要上班,只能由姑姑来监督。小乐表示,宅家考试也是无奈之举,自己其实很想念同学和学校,不过这样一次集体考试也很特别。

  一名受访的高三班主任说,2个月来宅家学习,学生之间的差异还是蛮大的,按照此前老师们的设想,自律、适应能力强的孩子应该会越来越好;懈怠、自觉性不强的学生情况堪忧。考前,也有老师担心学生会在考试时不自觉,但是最终却达成一致想法,因为这种考试形式本身就是一种考验。

  这次考试,在多所学校的老师看来,意义远超原来形式的联考。一名语文教师认为,这既是对阶段性学习的检测,也是对全新学习模式(网络教学)的一次反馈,既是考学生,也是考教师,更是考察整个教育系统。一名数学教师称,提前一天收到学校寄来的考试卷,心里比学生还紧张。他说,“对于学生的联考成绩,感觉期待又忐忑。”

  记者了解到,“九校联考”后学校会针对学生成绩做数据分析和比对,希望更加沉稳有序地推进高三学生的学习和备考。倘若开学还将延迟,也能为下一阶段高三教学提供有针对性的方向。

  往年,紧跟“九校联考”之后的是全市性的高三学生模考,一般由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组织。今年考不考,怎么考,目前还没有明确信息。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