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超三成宁波人饱受失眠困扰 失眠患者队伍为何越来越庞大?
2020-03-30 10:22   稿源:中国宁波网

  失眠患者正在康宁医院接受经颅磁刺激治疗

  记者陈敏通讯员李湘兰文/摄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觉,睡眠和休息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睡得好,心情会更加愉悦,幸福感更强;而睡不好,则可能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今年3月21日是第20届世界睡眠日,宁波市康宁医院就睡眠情况做了个调查,结果显示:38.6%的人群存在经常性失眠,其中61.4%的人群存在入睡困难,22.1%的人群存在早醒现象,16.6%的人群存在夜醒频繁的现象。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多国被迫停工停课甚至封城,很多人焦虑不安。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你睡得还好吗?

   超三成宁波人经常失眠

  马先生是一位十分忙碌且成功的企业家,经营着一家房产中介公司。6年前,马先生的二宝出生,一家人还沉浸在欣喜之中,新的问题却来了。刚出生的二宝患了湿疹,一到晚上就开始哭闹。一天凌晨3:00,马先生被二宝惊醒,忍不住开始思考工作中的问题,可是这一思考,他的脑子就再也停不下来,直到天大亮,他都没能再睡着。

  让马先生痛苦的是,从这天开始,只要二宝晚上一哭闹,他就会醒来,而一醒来就习惯性地再也睡不着。马先生失眠了!6个月后,二宝的睡眠好多了,晚上很少再吵闹。可是,马先生的睡眠却再也没有改善,大多数时候他依旧会在凌晨3:00醒来,然后就不受控制地开始思考工作,有时他会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在闹钟响之前,断断续续地浅睡一会儿。马先生感到疲惫不堪,但他的脑子依然在快速转动,已经有点失控。为不影响工作,马先生想通过在周末补觉来缓解疲劳,每天的咖啡越喝越多,但是他失眠的状况丝毫没有改变。

  其实在现实中,像马先生一样,很多人处于失眠的痛苦中。

  第20届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宁波市康宁医院做了一个睡眠状况调查,结果显示,38.6%的宁波人存在经常性失眠,其中61.4%的人群存在入睡困难,22.1%的人群存在早醒现象,16.6%的人群存在夜醒频繁的现象。

  而据康宁医院睡眠中医病区主任刘之旺医师介绍,失眠已成为世界性的一类疾病,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之一。

  根据世卫组织统计,世界范围内约三分之一的人饱受睡眠问题折磨。美国斯坦福大学睡眠障碍中心的莫里斯·奥哈永教授在2002年关于失眠的流行病学临床综述中指出,33%的美国居民有失眠症状。中国睡眠研究会2016年公布的睡眠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的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3亿人有睡眠障碍。这个数据还在逐年攀升。

  记者从康宁医院了解到,近5年来,失眠患者呈逐年上升趋势,当前的门诊量大约是5年前的3倍,医院睡眠中医病区有24张床位,实际住院患者有30多人。

  宁波的失眠患者队伍为何越来越庞大?刘之旺医生分析说,原因主要有三:其一,当前中国正处于转型发展时期,社会压力大,工作节奏快,生活冲突也多,很多市民容易产生情绪问题和心理负担,从而影响睡眠;其二,随着心理健康促进工作的推进,市民对睡眠障碍和心理知识的知晓率不断提高,主动就医意识不断增强;其三,健康理念不断更新,市民对心理健康和睡眠质量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

  刘之旺医生正在对失眠患者实施心理治疗

  因为治疗不及时,他发展成了慢性失眠患者

  睡眠不足看起来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事实上,它隐含了很多的危害。失眠不仅会影响到人的心理,还会影响到人的生理问题。

  刘之旺医生曾经有一名失眠长达69年的老年患者。老人是一位80多岁的退役军人,年轻时因为受紧张战斗的影响,开始出现失眠症状,经常一到晚上脑子就特别清醒。他也没怎么在意,自己到卫生所配点安眠药。后来,虽然战争结束了,老人的失眠症状却一直未有好转,他也始终没有去医院接受系统治疗,经年累月借助安眠药促进睡眠。从3年前开始,老人即便服用安眠药也难以入眠,而且一到晚上睡觉时间就感觉提心吊胆,无可奈何的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康宁医院。

  老人在康宁医院睡眠中医病区住院治疗半个月,刘之旺对老人进行了系统治疗。出院后,老人又随诊半年,失眠状况大有好转。几天前,终于能够安然入睡的老人高兴地对刘之旺说:“早知道应该早点来医院治疗,痛苦了这么多年!”

  刘之旺医生遗憾地告诉记者,临床中,像老人这样的情况还真不少,他们因为对失眠这一疾病认识不足,往往一开始不加以重视,结果时间一久,原本只是急性失眠、偶然性失眠,渐渐发展成了顽固的慢性失眠。像这位老军人就是一个典型病例,如果他早几年能够接受治疗,就不会经受这么多年的失眠之苦。

  从康宁医院的调查看,面对失眠,37.2%的宁波人会借助安眠药物;34.4%的人会调整生活方式和加强运动锻炼;11.7%的人会选择食物调节或者服用安神类保健品;但有16.6%的人不会采取任何行动。而事实上,失眠如果不加以及时治疗,还可能导致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

  “医生,请救救我家女儿!”有一天,刘之旺医生的门诊涌进来一大家子人,他们是陪同一名40多岁的女患者来看病的,刚进来时,患者显得惊恐不安,几度痛哭失声。听患者的母亲介绍,患者原先是一个极其开朗爱笑之人,结婚后,因为婆媳关系紧张,患者开始变得闷闷不乐,晚上还睡不着觉。家人也没太在意,只是劝她看开些。患者的失眠症状越来越严重,经常整夜整夜地不能入睡,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差,开始不愿意出门,老觉得有人要害她,几次想轻生。

  刘医生对患者进行了系统的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已患有严重的抑郁、焦虑症。“可惜了,假如她能够早点来找医生,早点解决失眠问题,她的病不会发展到今天这样。”

  “失眠可以导致人体器官病变,人体器官病变也可导致失眠。”刘之旺医生在接受采访时说,睡眠质量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互相影响。失眠不仅影响人的情绪,甚至能影响人的免疫系统,如果睡眠障碍长期得不到治疗和纠正,则可能导致全身多个脏器损害,包括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内分泌紊乱、免疫功能下降甚至增加诱发癌症的风险。此外,失眠往往是身体潜在某种疾病的外在表现之一。他提醒广大市民,千万别轻视失眠,失眠是一种疾病,一定要及早接受规范化治疗。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