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搭建服务平台 整合资源要素
镇级农事服务中心惠及6万农户
2020-04-03 10:2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受疫情影响,长河镇农合联会同镇科协承办的2020年慈溪市长河镇第二十三届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展示展销会今年“转”到网上举办,长河及周边农户与6家优质农资企业、4家农机企业交流互动,找到所需新品种、新农机、新技术。

  慈溪是全省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创新首批试点县市之一。镇级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作为市镇农合联两级的实体化运作平台,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抓手,也是政府服务农民、探索农业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我市通过服务主体社会化、运作机制市场化“两大创新”,推动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提质增效,经过四年的努力,已率先实现16个镇(街道)农事服务中心全覆盖,培育出8家服务能力强、辐射带动面广的省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12家具有典型意义的宁波市级农事服务中心示范点,惠及农户6万余户。

  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承办主体由行政化向社会化转变。针对涉农经营主体大多存在小、散、乱等问题和原有公共服务中心难以满足农户个性化需求,市农合联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谁有能力就委托谁举办”的原则,整合原有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资源,打造新型镇域现代农业公共服务中心集群。

  随着镇级农事服务中心建立,改变了原有涉农服务单一生产服务薄弱点,通过整合资源、完善设施、扩容服务,从产前、产中到产后构建生产、供销、信用全链条体系,切实解决单家独社办不了、办不好的问题。长河、新浦在生产服务中,引入农资商品监管、农产品质量监管、农技服务监管“三大监管体系”,涵盖病虫害统防统治、农残检测、植保服务等多项服务。

  镇级农事服务中心突出供销服务,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抱团作战,推动农批、农超、农企对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新业态,推进“互联网+”农产品营销,加强农产品购销服务和农产品经纪人队伍建设。整合冷藏服务资源,储存周边农产品。近年来,全市农事服务中心拥有冷库储藏能力6万吨,对接省内外大型农批市场6家,依托农业龙头企业收购加工农产品10万余吨。举办“果味田园·乐享丰收”采摘节系列活动,吸引游客15万余人次;还成立镇级农产品电商孵化园,培育农产品电商经营户和助理电子商务师。信用服务注重与银行、保险公司对接,开展农合联会员信用评定,创新农资贷款产品,提供农村产权评估服务,组建资金互助会11家,累计发放互助贷7180余万元、农资贷2000余万元。匡堰、桥头等镇还扩面推广杨梅气象指数保险,有效帮助梅农减少经济损失。

  强化政策支持,实现服务保障由单一性向立体化转变。我市出台镇级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完善镇级农事服务中心考核验收标准,并列入市对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自选项目,形成多部门支持、全要素保障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镇级农事服务中心有专兼职人员54人,办公面积达6130平方米,去年全市落实农事服务中心工作经费420余万元。■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通讯员 蔡函驰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