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开学在即,要做好哪些准备?
——疾控部门提出复学防控建议
2020-04-10 09:2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随着复学时间的确定,各学校纷纷进入复课准备阶段。不同以往的是,受疫情影响延期开学后的准备工作显得格外重要,也比往常多了些复杂繁琐。重返校园在即,学生和家长如何调整状态?学校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对此疾控部门作出相关提醒。

【学生】

调整身心,提前适应

  相信这个“超长寒假”已经打乱了许多同学的生物钟,那么在临近开学的这段时间,需要逐步恢复到平常上学时的作息,以便开学之后能更好适应。

  调整作息时间,提前适应开学节奏。主动根据学校的作息时间表,提前调整生活节奏。最好在开学前一周左右逐步改掉睡懒觉的坏习惯,树立时间观念,早睡早起,在家作息时间尽量向学校作息时间靠拢,这样才能在开学后尽快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缩短不适应期。当然还要注意用眼卫生,加强体育运动。

  比起作息和饮食的调整,学习心理和学习方式的调整对学生更为困难。线上授课以来,学生对网络、手机、移动设备的使用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依赖,开学之后,让自己尽快适应从“居家网课”到“在校学习”节奏的转变。

  调整焦躁心态,给心灵做个SPA。随着复学时间的宣布,学生心态会有所波动,开心的是终于可以回到学校见到老师和小伙伴,紧张的是担心线上学习没跟上或担心新学期自己表现得不够好,有的难免还会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这个时候,请大家放平心态,如果持续感到情绪不良且无法调节,要勇敢与自己信任的家人、朋友、同学、老师倾诉和沟通,必要时寻求心理帮助。

  与此同时,要认真学习新冠相关知识,积极配合学校,做好自我防控。按要求进行自我排查工作,密切关注自身身体状况,如出现类似新冠肺炎症状,做到不恐慌、不自卑、不隐瞒,对自己及他人的健康负责。开学前,还要提前准备学习用品和必要的个人生活用品,以减少外出购物的机会。

【家长】

密切配合,帮助调整

  复课在即,家长们应主动了解学校的防控和教育要求,发挥学校集体教育和家庭个体学习的各自优势,以保证孩子学习好习惯的持续养成。

  帮助孩子调整作息。家长要及时干预,帮助孩子恢复日常作息,早睡早起,不熬夜,不赖床。严格执行上学时的时间表,每天准时听课,完成作业。

  帮助孩子端正学习态度,调整焦躁的心态。要让孩子放平心态,做好返校学习、测验的准备。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听听音乐、练字看书,帮孩子静下心来。

  饮食上适当给孩子做调整。平衡每日的营养摄入,避免出现营养不均衡,消化不良或过度发胖等情况。饮食以清淡为主,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把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

  复课前,不妨与孩子进行一次认真的对话。用轻松的方式与孩子交流,看似无意实则用心设计。对话的内容建议涉及复课的来之不易和复课后的安全防护、学习和生活建议。这样的对话富有仪式感,也是对一个特殊阶段的终结。

  同时,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健康监测工作,按要求进行健康申报。

  家长要了解孩子复课后的行动要求,包括上学、放学路上的注意事项,进入学校后的体温检测、上课、就餐等环节流程,熟知出现异常症状后的相关流程。

【学校】

做好防控和后勤保障

  学校应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稳妥做好学校开学复课和师生健康管理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联防联控。

  完善学校防疫设施条件。在校门口设立体温检测区,设置临时隔离留观室,加强室内场所通风设施和各类场所流动水洗手设施配置。开学前储备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如医用口罩、手套、洗手液等),符合要求的消毒剂、体温计、移动紫外线消毒灯、洗手间必须配备的洗手液等。同时,进行校园清洁消杀。开学前对校园进行全面彻底地清扫与消毒,加强物体表面预防性消毒。

  做好师生健康监测工作。按“一人一档”要求建立师生健康信息档案,师生凭“健康码+测体温”入校,健康状况有异常的师生不得进校,对因病请假缺课的学生要追踪病因。学生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时,应立即报告请假,并及时就医,不应继续上学。

  做好健康教育工作。要教会学生掌握七步洗手法,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创造条件不集中就餐。学校对全体教职员工开展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教职员工疫情防护和处置能力。培养师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强化防疫工作人人有责的意识,共同织密师生安全防护网。■全媒体记者 冯茜 通讯员 孙金科 高方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预告检查 统筹计划丨观海卫镇推动娱乐场...
龙年“薪”意 全力以“复”丨观海卫综执...
“植”此青绿 共筑未来——观海卫城管义...
2024年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春季学期开...
如何“避坑”维权?八大消费维权案例来...
榜样引领乡村阅读新风尚
创出县域家电产业发展新高地
周巷“耕民学堂”淬炼年轻干部
多党合作主题原创话剧
Guest Opinion: Robust growth of Chine...
GLOBALink | Russian expert hails Chin...
GLOBALink | New quality productive fo...
Qualitative development a new benchma...
中国日报漫画:“中国威胁论”是个筐
中国专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5届会议...
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3000万人次 累...
(投资中国)越来越多外企为创新加码中...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是安哥...
【思政课青年说】强化实践教学,讲深讲...
【思政课青年说】“新农人”助力乡村全...
变“势能之差”为“动能之和”(现场评...
深刻认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重要意义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春日江湖更AI意
我眼中的习近平 | 一位有担当有魄力的领...
微视频|文化润民心
你问医答 | 如何健步走才更健康?
“台商二代”大陆追梦21载:从创业者到...
福建自贸区先行先试探索两岸融合新路
【世界说】美媒:3D打印零件、两三秒便...
漫评美国破坏国际贸易体系:“规矩?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