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通力合作迎接“海归”严防境外输入病例
2020-04-10 09:2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是不是睡啦?我这边刚接到通知,明天你到浦东后,机场工作人员会引导你到浙江防疫工作点的,之后他们会给你安排好行程。路途中不要焦急,可以随时找我聊天。”近日,社区工作者发微信主动与韩国归来的留学生对接,告知她回国登记流程,传资料给她让她填好后上报,帮她安排从机场到慈溪的接送,还专门去甜品店给她买了甜品。

  “每一位境外回来人员来到集中观察点,我们团队的工作人员就早已等着了。”市中西医结合医疗健康集团城区分院卢筱华副主任说,“为稳妥安顿好每一位回国人员,我们与街道一起至少有十几个人互相配合,除了24小时值班负责他们的健康与答疑,还有信息采集整理上报、核酸检测、接运、物资派送和三餐发放等。”

  2月3日,浒山、古塘街道集中医学隔离点启用,主要是针对国内高风险人员,中、低风险的可以居家隔离,隔离点的工作白天为主,最迟到晚上10点,后半夜可以休息。随着境外新冠疫情的发展,3月15日开始,集中隔离人员不仅有来自湖北等国内高风险地区的,国外回来人员也骤增,有一天竟来了15个人,其中6个是白天来的,9个是晚上来的,尤其是后半夜为主。有时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后半夜还不得休息。原来想,如果忙得过来,就让当时派驻的几位医务人员坚持一下,没想到境外回来人员越来越多,为了保证隔离点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工作质量,3月18日团队又增加了一名医务人员,以便他们采用三班制。

  卢筱华说,3月中旬随着境外回国人员的增加,团队的工作难度也激增,一是工作内容由原来单纯的健康观察到现在高风险人员、所有境外人员必须完成核酸、抗体监测,工作量翻倍增加;二是因境外回国人员相对生活水平较高,对隔离点的环境和服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随着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增加,对回国人员的心理也是一个挑战。如有位从英国回来的,本来说是凌晨两点到达,结果等到清晨4点才到隔离点,但因自认为有单独房子供她居家隔离,一直不肯下车,与街道干部一起劝说了近两个小时,才勉强进入隔离点。

  “为了让隔离人员安心隔离,我们的工作人员通力合作,宁紧不松。”卢筱华说,隔离人员待不住,心情可以理解,但为了严防境外输入,他们始终严格按14天隔离时间规范操作。

  有位回国人员刚到隔离点时还好,后接到通知跟其同航班有一位确诊病人,自己成了密切接触者,就睡不好了。为消除其紧张情绪,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其健康方面的疑虑外,还经常陪其聊天给予安慰。

  卢筱华说,隔离点的团队工作人员都会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为他们买生活用品、配药送药、帮他们看病治疗,全力做好情绪安抚工作,调解一些矛盾。有位从韩国回来的隔离人员总是觉得自己头晕、心脏难受,浑身不对劲,情绪非常激动。为了离开隔离点,她甚至以跳楼相威胁。卢筱华耐心向她说明新冠的相关知识,告诉她隔离观察的必要性,以缓解她内心的焦虑,还主动联系医院为其解除身体上的不适,同时通过与上级联系,在不违反政策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她的要求,终于让其安下心来,配合隔离工作。

  留学生小毛在美国时曾因手腕疼痛难忍就医,被告知需要手术治疗,因害怕一直拖着,到隔离点后又出现疼痛,犹豫着该怎么处理?团队的医生想到了中医骨伤科专长的宓群峰主任,就牵头发起了“联合视频会诊”。经了解,宓主任诊断为“尺骨茎突腱鞘炎”。用药后,第二天小毛的症状明显改善。“因有个别隔离人员是老外,他们在群里用母语发出需求,当我们用翻译软件译不出来时,我们在工作群里喊一下,就会有隔离人员自告奋勇当翻译,这让我们感到团队的力量!”

  “一个数据”“一个人”“一个新政策”,卢筱华经常主动跟社区沟通、与街道对接、向上级反馈,再落实到防控一线,以确保隔离工作优质高效。截至4月7日,古塘街道、浒山街道没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两个隔离点累计161位境外回国隔离人员中,来自美国、英国的占近一半。目前,有44个还在隔离中,情况比较稳定,其他人员已陆续解除隔离。

  卢筱华感慨地说,所有隔离点工作人员真的很不容易,在全身防护的情况下工作很不方便,被隔离人员需要用情去安慰,在忙碌的时候忘我工作,但当夜深人静时也会担忧,但大家都知道,面对疫情,自己义无反顾,有责任守护大家的健康!■全媒体记者 高关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