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高铁慈溪站综合交通枢纽设计研究启动
高铁站引领“湾区梦”
2020-05-09 09:2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4月30日,经评审小组评审,中国铁设中标通苏嘉甬铁路慈溪站综合交通枢纽研究编制项目。至此,高铁慈溪站综合交通枢纽设计研究启动,以描绘站城融合蓝图,把高铁红利转化为新一轮发展成果。

  就在去年春天,慈溪圆了“高铁梦”: 2019年4月19日,经过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通苏嘉甬铁路项目顺利通过预可审查,慈溪经停设站的方案也“官宣”认证,此消息几乎刷遍两百万新老慈溪人的朋友圈。接着,7月初,随着浙江省政府批复成立前湾新区,慈溪又圆“湾区梦”。

  从“大桥梦”到“高铁梦”,“高铁梦”引领“湾区梦”,“湾区梦”追逐“高铁梦”。如此好梦不断,每梦成圆,慈溪市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环杭州湾大湾区、上海都市圈、宁波都市区等多重发展战略叠加、多重优势中,赢得了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

  10年梦圆 走进高铁新时代

  本世纪初谋划建设杭州湾跨海(公路)大桥时,慈溪就提出了公铁两用桥的设想,但囿于当时技术上的限制,未能付诸实施。随着近十年高铁的飞速发展,高铁一直是慈溪人的梦想,也是城市发展的瓶颈所在。如何解决铁路对外交通短板,成为历任慈溪领导班子谋划的重大前期项目,不断推进、摸索新的道路。

  市发改局一直从事重大项目前期推进相关工作,在翻看2008年版《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时,看到了在已建公路桥边有形似一捺的跨海铁路规划轨迹。“慈溪是有可能实现高铁梦的。”这个想法在相关市级部门上下生根发芽。

  逐梦,就从这一捺开始。从那一刻起,让慈溪“高铁梦”落地成了全市上下孜孜以求的目标和努力奋斗的使命。机遇青睐有准备者。2014- 2015年,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实施,其中主骨架——沿海客运通道,北起辽宁大连,南至广西北海,贯通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经济圈,通苏嘉甬铁路项目作为其中的组成部分,成为长三角城市群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抢抓新机遇,终圆高铁梦。随着慈溪高铁站落地,对慈溪补齐铁路交通短板,提高综合交通地位,融入全国经济圈、上海都市圈,抢占湾区经济高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成通车后,慈溪融入了上述三大经济圈“4小时交通圈”,至上海虹桥约“35分钟交通圈”,至宁波约“16分钟交通圈”。

  通苏嘉甬高铁将新建慈溪站,将彻底结束全国经济强县前20强没有高铁的历史,使慈溪更加便捷紧密地联系上海和苏南腹地,更好地融入长三角,同时使慈溪由中等城市向百万人口集聚的大城市迈进了一大步。

  只争朝夕 融合发展新飞跃

  当今大都市圈的同城化、综合性、规模化成为新趋势、新共识。放大格局,提升城市能级势在必行。高铁慈溪站将成为融合发展新引擎。

  通苏嘉甬铁路位于长三角城市群中心地区江苏省和浙江省境内,为南北向铁路,是完善我国铁路网布局,贯通沿海通道的需要,是服务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也是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需要。

  通苏嘉甬铁路线路起自江苏南通市南通西站,与盐通铁路正线贯通,向南跨过长江后(利用沪通四线桥),经过苏州市、嘉兴市,跨过杭州湾进入慈溪市、宁波市。慈溪站是中间站之一,未来有可能争取具有始发终到功能的综合交通枢纽。

  场站建设,规划先行。慈溪站市政配套枢纽规划研究范围:北至北外环、南至永安路、西到周家路江、东到四灶十甲江,约80公顷。慈溪站片区交通组织疏解研究规划范围:北至北外环、南至永安路、西到房黄路江、东到二灶江,约301公顷。

  慈溪站选址位于前湾新区的核心位置,前湾新区肩负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沪浙合作发展区的重任,同时又是浙江省大湾区战略四大新区之一,慈溪高铁站的建设必将带动杭州湾新区经济总量、人口规模和产业规模的快速增长。

  只争朝夕搞设计。接到了初勘钻探点位任务后,去年6月,我市仅用半天时间就制订了勘察钻探孔推进方案,建立了对应的政策处理机制,挨个跑现场排摸对接镇街,第一时间把启动点协调好,用“慈溪速度”保障勘察工作顺利开展。去年10月完成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由于疫情影响,推迟预审。今年3月24日,通过了铁路上海局集团的工可预审,对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稳评、土地综合开发协议、征拆包干协议、外电协议、站房规模等前置要件进行研究和推进。

  打造站城一体融合发展的交通枢纽和城市新功能。高铁慈溪站依据“一站式、零换乘”理念,做好城际宁波至慈溪线、宁波至余慈线与慈溪高铁站零换乘规划,在慈溪高铁站实现三线一体设计。围绕建设高铁换乘中心,加强铁路站前广场及铁路站周边的综合配套建设,构建“3+X”的轨道交通模式,放大新型城市功能。仅慈溪到宁波规划有慈甬轻轨、余慈-甬轻轨、慈甬高铁三条线路。

  依托“高铁”“两条城际”和“三横六纵”打通交通“外循环”。我市配合做好通苏嘉甬高铁、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等重大公铁主干线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余慈中心连接线合建项目尽早开工建设,解决前湾新区南北向交通问题,改造提升中横线建设高速或快速公路,打造前湾新区东西向快速通道。积极谋划打通湾区内卡脖断头路,实现“内循环”大畅通,对新城大道北沿、青少年宫路北沿和浒崇公路拓疏工程做好重点攻坚。

  随着慈溪高铁站、前湾新区规划建设协调推进,余慈一体化进入发展新阶段,宁波“一主一副”形态基本形成,前湾新区为余慈北部副城核心引擎,慈溪高铁站成为核心枢纽。2019年余慈地区GDP近3000亿元,占宁波全市的1/4多。《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中也再次强化了慈溪作为宁波北部副中心的地位。

  走在前列 浙沪合作新担当

  “前湾新区城市门户,宁波对接上海桥头堡!”市委书记高庆丰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高铁慈溪站的新定位、新担当时表示,慈溪作为沪浙合作发展区的核心区域,要以高铁板块为重要抓手,站在践行总书记赋予浙江“重要窗口”新使命的高度,担当大任、唱好主角,派出精兵强将,拿出最优资源,努力把沪浙合作发展区建设成为“重要窗口”的精彩板块。

  高标准建设沪浙合作发展区,是国家战略规划赋予宁波的一项重要使命。慈溪一直是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随着前湾新区的启动建设,慈溪承担了打造前湾新区“南部产城服务核”的重要任务,正当仁不让、担当有为,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

  顺应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形势,努力建设前湾沪浙合作发展区,慈溪有效发挥上海、宁波各自优势,有力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充分利用好慈溪在建设沪浙合作发展区上的“天时” “地利”“人和”等条件,以沪浙合作的排头兵姿态,跳出慈溪发展慈溪,进一步加大接轨上海力度,主动服务上海并承接上海辐射,做到上海有需求、慈溪有行动;正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沪浙合作步伐,在交通设施上与上海互联互通,在产业方向上与上海融合发展,在合作平台上和上海对接共享,在城市品质上向上海努力看齐,在营商环境上向上海对标学习,全方位加强与上海各个领域合作的紧密度,为沪浙合作发展区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站在新起点,面向新未来。根据“十四五”发展战略,高铁将打造慈溪和杭州湾新区城湾一体连动发展新动能,迈向“场站、主体交通、城市开发”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新高地。■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