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宁波最早的旅游地图现身 彩色的!1903年出版
2020-05-15 09:24   稿源:中国宁波网

  韦德绘制的彩色版《宁波乡间图》。

  近日,镇海区文广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图书馆网站找到一张1903年的彩色版《宁波乡间图》(a map of the Ningpo country)。它是作为一张区域地图中的局部特写出现,用外文详细标注了百余年前宁波城市地名、山脉、水域、古道、物产等,堪称宁波最早的旅游地图。

  标注百年前宁波

  动植物分布区域和物产

  该图用实心红色表示城市区,用放射状红线代表山脉,并绘出水域。今天的热门古道长溪岭(Chang-chi-ling)、桃花岭(Dao-hwa-ling)也出现在这张地图上。部分还标注有一些里程,比如市中心至鄞江是15英里,奉化从陆路到台州是120英里。

  有意思的是,地图上还标注了当时宁波的动植物分布区域和一些物产。它告诉我们:清末镇海城与澥浦之间的沿海区域产棉花,澥浦与甬江之间的广大地域种植水稻,鄞奉之交的山区产茶叶,奉化南面山区是老虎和豹子经常出没的区域。

  在城市区,绘制者明显把宁波画成了南北两城,北城即江北岸。据了解,江北岸开埠后,面积迅速扩大,规模发展到几乎和老城相等的地步,特别在西方人眼里,地位较高。

  近代以来,西洋人所绘宁波地图很多,或出于军事目的,或用于科普。而《宁波乡间图》纯粹出于旅游和探险目的绘制,是一张正儿八经的“旅游指南”。

  宁波城分南北两块。

  作者是打猎旅游发烧友

  此图的绘制者,是旅华英国人亨林·托马斯·韦德(Henling Thomas Wade)。

  韦德1846年出生于上海,父母是英国人。当时旅居江南的西方人有许多旅游和打猎的发烧友,韦德是其中之一。

  为了给西方人提供方便,韦德主持编撰了一本旅游指南书《探险扬子江流域》(With Boat and Gun in the Yangtze Valley),1895年由上海文汇报馆出版发行。全书集纳了多位作者撰写的30篇文章,详细描述了扬子江流域狩猎区、狩猎方法、烹饪、野外医学等有关知识,以及如何与当地人交流。

  该书第16章“宁波笔记”一文作者是瓦德曼(Wadman),文中提到东钱湖、鄞江桥、丈亭、横溪、天童寺、雪窦寺等多处景点,绕不开“狩猎”内容。

  比如介绍东钱湖时说:“有两个大的湖泊被一个叫做三里塘(San-li-dong)和一个叫五里塘(Ing-li-dong)的堤坝分开……这些湖泊是宁波人最常去的打猎地点。它们被山包围,那里有大量的野鸡和鹿……在寒冷的天气里,湖里到处都是各种各样的野禽、鹅。”

  不断“更新”的旅游图

  此次发现的彩色版《宁波乡间图》是作为一张完整地图中的特写出现,该地图原名《芜湖和上海之间的打猎区,及宁波乡间图》(The shooting districts lying between Wuhu and Shanghai, together with a map of the Ningpo country),据推测,应该是《探险扬子江流域》一书的某张配套地图。

  特写《宁波乡间图》位于大图左下角,比例尺被放大,内容也详细得多。

  事实上,在《宁波乡间图》出现之前,还有一个“底本”,叫《宁波及周边乡间图》(Ningpo and surrounding country),由瓦德曼绘制,作为“宁波笔记”的附图出现。

  韦德《宁波乡间图》堪称瓦德曼《宁波及周边乡间图》的“升级版”,不仅由黑白变为彩色,也纠正了瓦德曼的一些错误。

  《探险扬子江流域》一书于1910年再版。韦德请来不少大咖丰富书籍内容,其中著名汉学家慕雅德(Arthur Evans Moule B.D.)撰写的一篇《宁波:古代与现代》,文中提到一句名言“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

  宁波晚报记者顾嘉懿通讯员徐春伟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