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开放引领 立足特色
慈溪:开放合作高质量拥抱大湾区发展
2020-05-16 10:4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贸易摩擦频发,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这一年,慈溪开放型经济稳扎稳打,市本级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同比增长90.6%;完成宁波市外资金104.56亿元,同比增长15.4%;完成浙商回归实际到位资金88.78亿元,同比增长8.37%。市本级实现进出口总额704.2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出口658.0亿元,同比增长5.0%。

  开放引领,项目争速,大项目、好项目抢占高端产业高地,提升产业能级。去年12月上旬,上市公司澄天伟业投资的半导体芯片生产基地项目在高新区正式投产,年生产超过20亿颗芯片,广泛应用于智能卡和手机SIM卡领域,澄天伟业将成为全球第二家打通从芯片研发生产到智能卡生产全产业链的企业,为我市传统制造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插上翅膀。接轨上海深入推进,与临港集团开展产业园等合作共建,“走出去”,聚焦战略新高地。从年初的慈溪-深圳投资合作对接会,到年末的宁波与央企名企专题对接会,我市主要领导带队组团,先后签约前湾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慈溪飞煌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等19个大项目,内资总投资达430亿元人民币,外资总投资2亿美元,为高质量发展储备战略新动能。

  “引进来”,吹响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大湾区建设排头兵的号角!2019年,我市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拥抱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浙江大湾区建设。这一年,我市实施接轨上海六大工程,推进与上海临港的战略合作,加快建立合作产业园、人才飞地等创业创新平台,与上海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引进内资项目16个,到位资金20.38亿元;引进外资项目12个,到位资金1.83亿美元。

  开放引领,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稳外贸稳投资,创外贸强市。这一年,我市贯彻落实宁波“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方案,推进做好慈溪市实施“232”外贸双翻番行动。《慈溪市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十二条意见》出台,广交会首创慈溪家电“共享空间”展示专场,慈溪市外贸服务中心正式投用,追加1500万元外贸扶持专项资金,实现“订单+清单”预警监测系统外贸出口企业全覆盖,市领导对40家重点外贸企业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政企联动,破解难题,这些优质化服务,不仅一点一滴增强信心,更助推我市扩大对外开放、打响“慈溪外贸”品牌的创新之路。

  立足特色产业,打造品质外贸高地。2019年,我市家电及机电产品保持良好增势,市本级共出口机电产品543.3亿元,增长6.3%;家电250.2亿元,增长5.3%。在2019年中国电子家电出口百强榜单上,卓力、凯波、韩电、月立、宏一等25家慈溪企业榜上有名。培育龙头企业,稳步壮大出口队伍。2019年,我市首次实施外贸实力效益工程。这一年,市本级共有出口实绩企业2291家,增加118家,其中出口额超5000万元企业266家,超亿元企业136家,分别增加7家和9家。自营生产企业出口额561.5亿元,占比85.3%,增长8.6%。

  电子商务时代引起了一场“消费关系”的大解放,也引领供给侧改革从消费端向供给端转移。这一年,我市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各类活跃网络零售网店15530家,网络零售额达到581亿元,活跃网络零售网店总数与网络零售额均在宁波区域排名第一,浙江省内位列前茅。电子商务已成为我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全市约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创业创新项目集中在电子商务相关领域。

  2020年,我市重燃“向东是大海”的干事创业激情,谱写“逐梦五大洲”的对外开放新篇。■全媒体记者 何晨薇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