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今年浙江大湾区建设这么干!
2020-05-24 10:42   稿源:宁波晚报

  5月22日上午,走进浙江省大湾区媒体通气会在浙江湖州召开。会议提出,2020年是浙江省大湾区加快建设年,浙江将充分发挥大湾区建设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中的主平台作用,突出环杭州湾经济区这一核心区,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高质量平台支撑体系两大体系,分层次谋划、推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全面推进大湾区各项建设。

  大湾区是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中的主平台,是浙江省着力打造的现代化先行区。“深入推进大湾区建设”写进了202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据了解,2019年,浙江省大湾区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高能级平台整合提升大力度突破,十大标志性工程高标准启动,大湾区各项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杭湖嘉绍甬舟台温8个市共完成项目投资7713亿元,GDP总量54743亿元,同比增长7%,占长三角三省一市经济总量近23.1%;其中环杭州湾经济区43003亿元,占全省GDP69%,在浙江省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主平台作用更加明显。

  2020年,浙江省大湾区8市将争取实现GDP5.6万亿元左右,其中环杭州湾经济区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大湾区经济总量占长三角三省一市总量24%左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2%。

  围绕这一目标,浙江省将采取一揽子措施。

  完善工作推进体系。健全大湾区建设决策咨询机制,推动院士专家在大湾区创建工作站,引导企业家在大湾区布局一批重大项目,发挥大湾区院士专家顾问团和企业家圆桌会的支撑作用。

  细化规划方案体系。推进大湾区新区和相关科创大走廊等高能级平台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进一步明确总体目标定位和空间格局。抓紧编制出台大湾区国土空间规划,合理确定空间体系架构,提升高能级平台产业集聚效应和要素保障效应。同步编制推进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加快编制甬台温临港产业带规划,系统谋划安排重点功能区块和重点产业发展。

  构建高质量空间支撑体系。据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湾区新区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浙江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快大湾区新区建设。推动产城融合,多元互补,推动资源、产业、人口、空间多层次聚合,着力打造绿色健康、智慧科技、产城融合、配套便捷的未来城市。完善新区体系,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上加快推进金义新区建设,在甬台温临港产业带上继续谋划推进台州湾新区等平台。实现体制突破,巩固扩大四大新区体制机制创新突破成果,并复制推广到大湾区和全省其他高能级平台建设,早日释放改革创新红利。

  建立标志性工程滚动推进体系。发挥未来社区、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生态海岸带以及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对其他标志性工程的引领作用,滚动推进100个左右配套项目建设,支撑大湾区建设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创新政策支持体系。建立新区一区一策支持机制,聚焦大湾区高能级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并赋予大湾区新区相应开发建设和社会经济管理权限,努力实现“审批不出新区”。在新一轮空间规划编制中,引导土地等要素保障向大湾区重点平台及启动区倾斜。下达年度海洋(湾区)经济专项资金,依托专项资金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大湾区重大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