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和阿里巴巴战略合作 能给宁波带来什么?
2020-05-26 09:30   稿源:东南财经

  上周,宁波的经济领域,发生了一件标志性事件——

  5月19日下午,宁波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接下来,双方将围绕工业互联网、新制造业、智慧港口、智慧城市、跨境电商五大领域的8个具体项目,开展一系列合作。此举创造了阿里与单个城市(除杭州外)合作的最大能级纪录,也给宁波带来了诸多想象。

  五大领域的8个具体项目是:

  ●建设阿里巴巴宁波公司和宁波阿里中心,统筹阿里巴巴集团在甬所有业务发展;

  ●围绕宁波家电、纺织服装、石化等优势产业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中心;

  ●建设阿里云新制造创新中心,重点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将其打造成为阿里巴巴在宁波的技术输出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孵化加速中心及生态中心;

  ●围绕宁波舟山港及“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城市,共同将宁波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枢纽型的新型国际贸易中心;

  ●合作成立智慧宁波中心建设合资公司,在城市经济运行、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政府和公共服务数字化智慧应用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探讨投资阿里(宁波)数据中心建设;

  ●在甬实施“春雷计划2020”,运营具有宁波特色的“网上展”,打造符合进出口业务特点的考拉跨境电商直播基地;

  ●共建数字生活新服务体系,打造数字经济新生态。

  向来以制造业见长,缺乏头部互联网企业入驻的宁波,终于迎来了一场“智能蝶变”的重大机遇。尽管目前双方合作的具体实施细节尚未落定,但社会各界的讨论已是接连不断。

  那么,阿里的到来,究竟能给宁波带来哪些影响和机遇?在业内人士、专家学者们的探讨中,我们窥见了诸多的可能,在此不妨先对照双方拟定的合作项目,做一番梳理和解读——

  1

  一提到阿里,人们最熟悉的当属淘宝、天猫等C端板块,殊不知其为中小企业赋能的B端业务正在发挥更大的能量。尤其是在工业互联网、新制造等领域,阿里云强大的计算能力,能够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信息孤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协同生产。

  2016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未来新零售、新金融、新能源、新技术、新制造将深刻影响中国,影响世界。这“五新”也成为阿里此后的使命和方向。

  根据马云的解释:“新制造将重新定义制造业,重新定义客户、市场、供应链、制造商、运营和服务。这是一场思想革命,更是一场技术革命。”

  新技术赋能新制造,助力宁波制造业升级,这个想象空间非常巨大。而工业互联网领域是近年来宁波重点布局发展的未来产业之一,也是宁波工业升级的重要抓手。

  目前,阿里云是全球第三、亚太第一的云服务平台,已经覆盖了200个国家、300万家企业,服务12亿个用户。同时,阿里的生态布局能力也是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中最强的,且侧重于制造端。

  从2017年入股博拉科技,阿里“平台+中台+场景”的联合解决方案雏形初显。随后,博拉推出核心产品“云栖智造”正式打通阿里云IoT的“数字工厂”。接着,依托大数据的采集,阿里延伸出了ET工业大脑。就在5月13日,阿里巴巴投资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持股25%,强化其在赛道上的布局。

  “工业互联网无论是标准、数据采集的模型、实际落地应用项目的操作,目前还正处摸索阶段,阿里凭借其生态优势,能够最快程度实现产品迭代,因此未来阿里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可能会快于百度、腾讯等巨头。”宁波工业互联网行业内的一位技术专家表示。

  目前,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当地块状制造业升级,阿里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经验。过去两年,阿里云与合作伙伴一起助力数千家广东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将综合成本降低了70%。而宁波齐全的工业门类和优势工业基础,对阿里来说同样是巨大宝藏,阿里依托宁波能够极大程度的完善其工业互联网的生态,合作打造出更多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

  此次框架协议中提到,“建设阿里云新制造创新中心”“探讨投资阿里(宁波)数据中心建设”“围绕宁波家电、纺织服装、石化等优势产业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中心”,都能极大地激发人们的想象。

  得知阿里牵手宁波的信息,中国B2B专业媒体与行业服务平台——托比网CEO刘宁波不禁第一时间点赞:

  “阿里落户宁波,是因为他们看到了有着雄厚工业制造基础的宁波,在产业互联网方面具有后发优势。疫情催生了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要,而阿里的技术实力能帮企业解决开源和节流的问题,对宁波来说是弯道超车的机会。”

  2

  通过数字经济为宁波的制造业和对外贸易赋能,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供应链的背景下,用大数据打破信息不对称,从而带来供需两端的对接和匹配,这或许是当前广大宁波中小企业最为迫切的需求。

  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阿里的新制造一定是基于阿里巴巴近二十年在供应链上掌握的大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力,从而实现阿里最近多次提到的“C2M”。

  对于“C2M”的神奇魅力,阿里在签署协议的第二天就给宁波的中小企业上了一堂课。(《5支口红为何仅售9.9元?阿里今天宁波开课!制造业大市直面产销渠道之变》)

  根据协议,阿里将在宁波实施2020春雷计划。其给不少面临订单困境的中小企业开出的药方正是C2M模式——按照消费者的需求订制产品,能解决传统“先产后销”模式的库存问题。这场连接全国1亿市场主体、10亿消费者的行动,正在践行着“数字化驱动柔性生产”的理念。

  对于港通天下的宁波来说,外贸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阿里的B端业务在数字贸易领域,与制造业发达的宁波将能擦出更多的合作火花。阿里平台的大数据不仅能让买家们匹配到“门当户对”的卖家,还引进权威认证机构为供应商背书,给外商“一键下单”的信心。

  早在2006年,阿里巴巴国际站就在宁波成立了分公司,目前在宁波已拥有上万名会员,每年大大小小的培训活动就有上千场。

  眼下,海外疫情阻隔外贸人的流动,作为B2B数字展贸平台的阿里国际站,便成为供需两端重要的对接平台。比如,今年5月家居大健康线上展,便吸引了580家宁波企业报名,有一家在2个小时的直播内接到40个询盘,带来“创订单”的契机。

  今年6月,中国(宁波)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网上展,即“网上消博会”也已成功与阿里牵手合作,期待“自带流量”的阿里能为宁波制造引流,并通过数字化倒逼企业的供应链改革。

  “阿里合作协议的签署,或将为宁波的跨境电商导入更多资源,而地方政府对这一领域的重视程度也会提升,可能会让企业在通关流程、退税环节等方面产生更大的便利。”鄞州区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吴向进说。

  智慧城市和智慧港口领域,更是阿里的拿手好戏。阿里的城市大脑由五大系统组成——超大规模计算平台、数据采集系统、数据交换中心、开放算法平台、数据应用平台。

  从2016年落户杭州以来,阿里城市大脑已经在苏州、澳门、雄安、衢州、海口等地落地,并延伸出一系列应用场景。在苏州,城市大脑凭借交通历史数据,能预判某个区域未来10分钟至1小时的交通态势,经过优化,公交客流量最少提升10%。

  可以想象,如果宁波装上了这套“大脑”,将在城市交通、城市治理、政务民生等领域带来更大的便利。

  同时,智慧港口的应用在宁波也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一个智慧港口包含智慧场站、智慧堆场、智慧物流、智慧通关、智慧码头等众多子项目。此前,阿里与青岛港、日照港、海南港航等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相比之下,宁波舟山港是世界第一大港,这个项目无论是经济价值、规模价值还是社会价值,都将是阿里在智慧港口领域的一次突破。

  3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带给宁波的想象空间,远远不止于一家互联网企业的停驻,更是关乎一个庞大生态圈的汇聚。

  吴向进分析道,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有支付宝、阿里国际站、口碑外卖等诸多业务与宁波相关。当阿里宁波分公司整合各大板块后,既能提升对外输出的竞争力,也能将资源一次性导入宁波,对这座城市的产业、物流、数字生活等方方面面带来定制化服务。

  更可以期待的是,由阿里引出的产业集聚效益,或将令宁波的互联网产业、人才生态链更为健全——

  “以杭州为例,它的电商生态链非常健全。有了淘宝、天猫之后,当地衍生出了电商代运营、视频拍摄、软件开发、电商培训、MCN机构、网红模特等上百种分工,而这都将由阿里的第三方生态伙伴参与,能带动大量的创业创新。如果宁波有了这样的土壤,愿意留在宁波的相关人才也会增加,也能给行业带来利好。我们希望阿里能将一些研发型、技术型人才在宁波分公司招募,也建议宁波招募一批电商领域的专业人才参与到与阿里的交流沟通中,促进协议的后续落地。”吴向进说。

  有分析显示,2018年光是阿里的零售板块,就为全国创造了4028万个就业机会,可见协议签署后或将带来更大的潜力。此次阿里与宁波签署的合作协议中,有一条就明确提出,“建设阿里云新制造创新中心,将其打造成为阿里巴巴在宁波的技术输出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孵化加速中心及生态中心”。

  宁波文谷科技总经理叶朝伟认为,宁波与阿里的合作,有利于生态进一步优化。就工业互联网而言,他认为,阿里到宁波之后,可以凭借其生态优势,慢慢统一一些标准,利用数据优势,打通一些堵点,这对整个行业都有利。同时,阿里最大的帮助还在于,可以加速市场教育的过程,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工业互联网。

  “阿里能为宁波企业带来溢出效益。一方面,当它的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会有大量优秀的人才从阿里向本土企业流动,提升宁波企业的发展水平;另一方面,阿里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必然会产生技术外包、服务外包的需求,而宁波的企业和人才可以因此参与阿里的生态建设。”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常务副院长林承亮教授林承亮说。

  而备受网友们关注的是:向来以制造业见长,缺乏头部互联网企业入驻的宁波,终于迎来了一场“智能蝶变”的机遇,甚至可能带来整座城市思维方式和发展理念的改变。

  林承亮认为,目前宁波仍是一座制造业大市,但是当优秀的互联网企业达到一定数量,整个城市的文化思维也会随之改变。阿里是中国互联网的领军企业,如果宁波抓住这一次合作的机会,或将带来城市层面的本质性转型:

  “发展制造业的本质,是依靠抓大项目的投资驱动;而互联网产业则需要人才驱动来支撑。要想吸引人才,靠的是教育、医疗、文化产业等现代服务业,这与把重点放在‘物’身上的制造业有着本质的不同。向来习惯于制造业思维的宁波,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必要向互联网思维转变。”

  当然,也有人表示担忧:阿里入驻是否会对宁波本土企业造成冲击?对此,林承亮的理解是——

  “大树底下不长草”和“大树底下好乘凉”往往是一体两面。我们能看到阿里在杭州的崛起,并不意味着其他互联网公司在那无法发展。相反,杭州还集聚了以网易、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为代表的IT产业集群。如果宁波市能给予大力支持,争取把阿里的部分总部业务搬到宁波,或将带来更大的积极影响。

  比如,作为制造业大市的宁波,有没有可能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研究中心、创新中心、服务中心?这样就不只是以阿里为中心辐射宁波,而是以宁波为基地向全国辐射;而在数字贸易方面,是否有可能让阿里eWTP数字贸易港总部功能落户宁波,结合天然的港口优势,打造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如果这些合作框架能够实现,对宁波的相关产业生态建设会带来非常重要的作用。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我们要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的发展规律,那就是经济社会全面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的大势。”

  站在后疫情时代的新起点,我们期待阿里为制造业大市宁波插上数字经济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