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8岁男孩打卡80多家博物馆 他是怎么做到的?
2020-05-26 10:10   稿源:中国宁波网

  宁波博物馆记者张培坚摄

  如今,博物馆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成了大家感受历史和未知的一个重要窗口。但身边也有不少家长对博物馆有不少“误会”。很贵吗?很麻烦吗?孩子懂什么?今天,我分享自己的观点。

   3/4博物馆免门票

  有的人觉得“博物馆”是很高大上的地方,消费不菲。实际上,博物馆可以说是消费非常低的地方了。因为博物馆本身就是“不追求营利,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公开的永久机构”。

  芒果小哥今年8周岁,这8年多来,我们至少一起去过了80多家博物馆。在我和孩子打卡的博物馆中,3/4以上不需要门票(特展需另付门票),免费参观。收费的博物馆中,对儿童、学生也有免票或优惠政策。

  印象中,芝加哥的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是我和小哥去过的“最贵”博物馆之一了,门票价格是15美元。可是,足以消耗一天的时间。这个费用,比大多数中型游乐场都便宜。

  博物馆资源就在你身边

  也有朋友觉得,带孩子去博物馆需要舟车劳顿,出趟远门。

  其实,现在我们身边往往都有丰富的博物馆资源。以宁波市为例,一共有170多家博物馆,而鄞州区更占到了“半壁江山”。在我家10公里车程范围内,有10多家博物馆,步行范围内有4家。这些博物馆的定位不同,展品质量也良莠不齐,可是已经提供了非常丰富的选择。

  以“非遗博物馆”为例,我们前后已经去了近20次。冬天里,散步过去晒晒太阳,看非遗传承人做木雕、捏泥人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娱乐项目。芒果小哥有自己的“一本账”。去商场做手工,空气差,价格贵。在非遗博物馆,非遗传承人都是“正宗”的手艺人,会耐心教小朋友做虎头鞋、画帆船。收费在10-30元之间。

  非遗博物馆旁边是青瓷博物馆,同样很有看头。走一圈,自然会明白什么是“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去宁海强蛟镇吃海鲜的时候,我们特意在晚饭前安排了3个小时的海洋博物馆参观,众多的贝壳让我们大开眼界。

  孩子看得懂什么?

  这是身边很多家长的质疑——小屁孩去博物馆看得懂什么?家中的老人以前也认为,带孩子们去博物馆会不会“太闷了”!

  的确,受制于文化水平、理解水平等,博物馆看起来似乎比游乐场和公园要“枯燥”,可是这并不意味着孩子不懂。况且,懂不懂是次要的,有感受、有触动、有浸润、有链接才更重要。就像是大人,去了一次博物馆也不一定能说出多少收获。可是,去得多了,感受得多了,自然是不同的。孩子可能不明白这件展品有多珍贵,这件展品背后有哪些历史。但是,孩子会在润物细无声中,知道世界有多大,有多奇妙,懂得去包容和尊重文化的不同。这,才是逛博物馆最大的收获。

  芒果小哥在故宫博物院参观时,还闹过一个笑话。在乾清宫正殿前,他朗朗读出牌匾上的文字——明光大正。他疑惑,这是什么意思?我们告诉他,要反过来念——正大光明。他第一次知道,原来,有些字是要从右边念到左边的。后来,也开始慢慢明白,“正大光明”这块牌匾的蕴意。

  如何喜欢上博物馆?

  经常和孩子去博物馆,我也发现,不少孩子对博物馆很“排斥”。

  大人不断提醒“仔细看、认真看”,孩子却觉得百无聊赖甚至大吵大闹。怎么让孩子喜欢上博物馆呢?个人感受是,越早给孩子博物馆的体验越好。

  比如,小哥周岁左右,我就经常特地带他去宁波博物馆外面玩。有时候,在门口的草地跑跑,有时候吹泡泡。慢慢地,他就知道了博物馆的建筑拿了建筑界的诺贝尔奖,知道了瓦爿墙和竹纹理。

  如果父母希望孩子去一次博物馆,就能收获丰厚,对馆藏精品了然于心,这显然是不科学的,就像孩子去听一次钢琴演奏会,不可能琴技突飞猛进一样。放轻松,不要带着“目的”去博物馆,反而会让孩子更愿意亲近展品。

  小哥第一次去天一阁博物馆,是因为他认识了麻将。那我们就去这个以藏书阁为定位的博物馆,去探寻麻将的历史。

  比如,芒果小哥喜欢下围棋。我们前后带他去杭州的中国围棋博物馆参观过3次,并住在楼上的酒店,希望他能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围棋文化。

  提醒

  当然,带孩子去博物馆之前,记得多提醒注意事项。

  比如,不要喧哗吵闹,不要追逐,不要拍打展柜,不要触摸藏品(特殊情况除外)。文明观展,会让我们和他人有更美好的博物馆之行。

  带上纸笔临摹做记录,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通常,我也会让小哥在博物馆商店选一件特色纪念品,可以回味这次的博物馆之旅。现代金报记者王颖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