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西湖进入荷花时间
2020-05-27 10:41   稿源:小时新闻

  又是一年荷花季。今年的西湖荷花开了吗?

  开了——5月25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传来好消息,从5月18日开始,他们的省级荷花、睡莲种质资源圃里,荷花次第开放,600多个品种开花率达一成左右。这些荷花,半个月后,大部分都会被选入郭庄展览。也就是说,西湖已正式进入荷花时间。

  整体开花率10%

  半个月后为盛开期

  5月25日,记者特地赶到了西溪路附近的荷花资源圃,一睹荷花芳容。要知道,这里的荷花品种,有不少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

  资源圃里的荷花培植区,荷花有盆栽和缸养两种。一眼望去,整片都是绿绿的荷叶,开放的荷花也不少,形状各不相同。一定要走近看,有些害羞的荷花会躲在荷叶下面,还有些尖尖圆圆的花苞们,正在蓄势待发。

  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荷花种质资源圃工作人员杨群超,拿着一个文件夹一支铅笔,正在给荷花做生长记录,哪朵荷花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谢,她都在本子上记得清清楚楚。

  “这批是今年3月翻种的,最早的开花时间是5月18日,有两个品种都开了,一种是‘秋风醉舞’,一种是‘白菊’。目前整个资源圃开花率达10%左右,差不多再等半个月,就会是盛开期。”

  白菊

  为什么盆栽的荷花会比西湖水域的荷花开得早?

  “主要还是温度,盆栽的荷花所在水域浅、范围小,所以温度容易上来,荷花萌动得早,开得就早。今年的盆栽和缸养荷花,基本上和去年的开放时间差不多。一般情况下,这些荷花会比西湖水域的要早十来天开放。”

  并蒂莲一年可能就一朵

  今年的“红楼梦”非常难得

  最让杨群超开心的是,今年意外收获的并蒂莲,这个品种的名字也很好听,叫“红楼梦”。

  凑近了看,两个扁圆型花骨朵紧紧挨着,长得很有意思,有点像蝴蝶结。

  “并蒂莲是可遇不可求的,不一定每年都有,而且资源圃里就算有,基本上也就一朵。这些年看下来,不少品种都出现过,但是没啥规律可循,基本就是靠运气。今年这款最特别的地方是,两个花苞并驾齐驱一起长大。以往的并蒂莲,很多时候都是一朵长势强、一朵长势弱。”

  荷叶冒泡是在呼吸

  “听枫”的叶尖超像枫叶

  花圃里的荷花品种众多,记者特地选了几款美美的品种给大家介绍下——

  佩里之星

  “佩里之星”,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叶子非常光滑,用手摸一摸,又柔又滑,如婴儿皮肤一般。杨群超提醒说,荷叶是荷花的一大特色,很多时候大家都光顾着看花了,忽略了荷叶,其实荷叶也有很多看头和门道。

  “有些荷叶很光滑,但荷叶边会起波浪卷,手感就没那么好。”杨群超说着,特地指了指荷叶的最中心,她说这就是荷叶的“肚脐”——叶脐,形象点来说,这里是荷叶换气的地方。而“佩里之星”叶脐中间的缝比其它荷叶都要宽,这也是它的特色之一。

  如果大家看到叶脐在冒泡,说明荷叶正在换气——因为叶柄有孔洞,叶脐连着叶柄,叶柄的另一端连着地下茎。冒泡,主要是地下茎、叶柄与外界正在进行气体交换。

  叶脐

  杯型的荷花里,记者最喜欢的是“听枫”和“东坡莲”。

  “听枫”

  “听枫”这个名字,一听就颇有诗意。它的叶尖长得特别像枫叶,花色也和枫叶一样特别红,所以就得了此名。它的身材也属于纤细型,杨群超说,他们近两年培育的新品种里,这种纤细苗条型的算是比较少见的。

  “东坡莲”

  “东坡莲”其实是为了纪念苏东坡而取的名字,它最特别的地方是,花瓣上有一道道纹路,粉色中透着嫩黄。

  想看这些荷花的市民别着急,半个月后,这些荷花都会在郭庄亮相,大家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