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暑假班,选线上还是选线下
近千名家长点评了这两类课的优缺点,供你参考
2020-05-30 10:33   稿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还有一个多月就要放暑假,孩子们可以好好地玩了,去陪陪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去青山绿水中呼吸新鲜空气、窝在家看看喜欢的书籍……暑假时间相对较长,当然也可以适当适量地查漏补缺。不少同学也已经早早地制定好了暑假学习计划。

  昨天,一位六年级小学生的妈妈说,她已经花了1.2万元,给儿子报好了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的暑假班。

  “成长读本”进行调查后发现,对于今年的暑假班,中小学生家长纠结的是到底选择线上课程还是线下课程。

  大数据

  此次调查,有近1000名中小学生家长参与。其中70%的家长明确表示,今年暑假会给孩子报名课外辅导班;20%的家长还在考虑中,将视情况而定;仅10%的家长决定不给孩子报班。

  有68%的家长预备给孩子报1~2个培训班;有29%的家长预备报3~4个;还有3%的家长要报5个以上。

  给孩子报的暑假培训班中,38%家长选择以文化课为主,16%以兴趣类为主,还有46%两种都有。

  有了之前两个多月的线上学习经历,今年暑假有12%的家长明确表示希望继续线上课程;56%的家长希望线下课程;还有32%家长表示都可以。

  之所以选择线上课程,34%的家长认为这种上课形式更方便;32%的家长觉得线上课程在疫情期间可以避免外出聚集;6%的家长觉得现在线上课程资源丰富;6%的家长是因为线上课程费用相对较低;选择“其他”的占22%。

  而选择线下课程的家长们当中,有60%觉得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学习效果更好;14%认为课程类型(如游泳、舞蹈)更适合于线下教学;13%感觉线下教育更有学习氛围;7%表示自己孩子更适应线下教学形式;选择“其他”的占6%。

   A

  线上派

  不用接送太省心省力了

  陈女士(五年级学生家长):我早就给儿子报好了暑假培训班,除了钢琴是线下班,其他都是线上的。

  我们报了数学、英语、科学三门线上班。原本这三门都是线下课,寒假时无奈改成了线上课,却有意外收获。我们的线上班都是小班,体验还不错,交流也比较多,而且最重要的是不用接送,省心省力。以前每周末都是奔波在路上,我和他爸真的是累到想哭。现在在家上课,我们舒服多啦,稍微管一下,其他大块时间都可以自己安排,挺好的。

  还有一个原因是,暑假的线下班,我们不是很放心,给娃戴口罩吧,担心他太闷,不给他戴吧,又怕有什么万一,线上课就没有这个烦恼。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娃的视力问题,还是要让他多到户外活动。

  线上课程收费便宜

  何女士(四年级学生家长):今年的暑假班,能选线上的,我都给儿子选了线上。平时上培训班主要靠外公、外婆接送,这么热的暑假,我们也不想老人家太辛苦。之前寒假在家学习那段时间,我感觉儿子还是蛮适应的,家里人可以随时监督,他万一走个神,也能及时提醒,效率不比线下上课低。

  而且线上课程收费便宜。前几天,英语培训班老师在我们家长群调查,让大家投票选择线下课还是线上课,他说,如果选择线上课,学费会有比较大的折扣。我看了下,班里超过六成家长都选了线上课。

  当然,也不是所有课程都能线上。像游泳、围棋这些兴趣类的课程,还是得靠老师线下教学才有效果的。

  老师在网上讲课比线下生动

  晨晨(民办小学四年级学生):这个暑假,我有小提琴、舞蹈、英语、数学、语文五个班。小提琴、舞蹈都是线下课,其他三门学科都是线上课。

  我觉得线上课挺好的,不用跑来跑去,老师讲课也挺好玩的,放的动画片也比线下课多。

  数学,我原来读的是大班,老妈一直觉得我和老师互动交流不够,效果不好,后来就给我换了小班,经常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暑假就继续读。

  语文是新报的,只是因为老妈说连报有优惠。我本来不愿意,因为我不爱写作文,但线上课有很多动画片,内容是阅读神话、童话,作业也不是很多,那就试试看吧。

   B

  线下派

  一个人在家上网课太易分心

  晓刚(公办小学五年级学生):我的暑假班老早就排好了。老妈之前跟我聊了一次,9月就要上六年级了,各方面还是要努力一下。我想想也是,虽然现在不用去争取民办初中自主招生名额了,但是万一摇号进了民办初中,竞争还是很激烈的。

  前几天,我有个读初三的姐姐面临保送,她可是学霸,但有几次考试考得不是很好,这次保送名次就相对比较靠后,没有保送上她一直很想读的高中。当时姐姐就很感慨地和我说,到了初中,如果要争取保送推荐,真的一次都不能放松。我的成绩不错,平时学科类的培训班就是数学和英语,暑假班也还是这两个。

  和老妈商量后,我们决定还是选择线下课。上课地方和我家不远,班级里的同学也都认识。

  说实话,上了两个月线上课,我还是会在上课间隙玩点别的,特别是爸妈不在家的时候,诱惑太大了。为了提高效率,还是选线下课吧,iPad眼不见为净,而且老妈说,功课完成,每天还是有半小时可以玩iPad。

  我很喜欢运动,每年都会去上篮球班,暑假里也会继续报,我还想学网球,兴趣班还在物色中。

  线上课缺少学习氛围

  王女士(三年级学生家长):我们家孩子原本在读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模型和编程班,还报了一个线上英语课和线下数学课。之前线下数学课变成线上课了,但是我发现,小男生自制力太差了,效果不如线下课,很多时候我看他上课都在神游。所以这次暑假班,还是把数学线上课改成了线下课。

  在教室里,有一个学习的氛围,孩子就比较容易集中精神。

  线下课还有个好处,他有一起学习的小伙伴,可以沟通,不会一个人在家里上课这么无聊。

  我打算把英语课也换成线下课,天天盯着屏幕,孩子的眼睛吃不消。对自制力比较差的娃来说,线下课是首选。

   C

  中庸派

  线下课效果好,线上课也得保留

  某培训机构负责人:我们已经通过线下复课验收,可以开课了。

  今年暑假我们还是做了两手准备,线下开课的同时,也保留线上课。

  从理科这几门课的培训效果来看,总体上还是线下课更好一些,相对来说,孩子们的注意力也会更集中。但我们也留意到部分家长有需求,比如住太远,暑假里爸妈每天要上班,接送孩子不方便;或者卫生防疫意识比较强,现在还不放心培训班线下开课。

  我们之前在家长群里做过调查,大概有20%的家长要求继续上网课,所以就保留了线上课部分。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