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问答
2020-06-01 09:0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本报讯日前,慈溪市教育局发布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为让各位家长详细了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本报将有关事项进行了整理,现告知如下:

  问:哪些儿童少年可以参加慈溪市公办民办学校招生报名?

  答: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及省、市有关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文件精神,民办学校的招生对象与当地公办学校相同,在招生报名开始前,已具备当地公办学校招生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均可参加民办学校招生报名。

  公办民办学校招生对象具体包括:

  1.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

  2.符合入学条件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其父母一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须持有《浙江省居住证》并参加慈溪市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管理或父母持有慈溪房产);

  3.其他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政策需在我市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

  4.因特殊原因,需在我市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

  2020年入学的上述儿童少年应满足:小学需年满6周岁(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出生)或去年已办理延缓入学手续的儿童;初中必须为应届小学毕业生。

  问: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主要有什么变化?

  答: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变化主要涉及民办学校招生,公办学校招生政策基本没有变化。公办学校仍旧实行相对就近、划分学区的方式招生,按照“住、户一致”优先原则,对施教区内入学对象按条件予以分类,根据类别依次安排入学,同类情况则根据户籍取得时间先后顺序予以安排。民办学校招生政策主要变化有三:一是落实民办学校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即审批地招生);二是实行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即公民同招);三是对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入学报名对象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即电脑随机录取)。

  问:公办民办学校招生范围分别如何确定?

  答:公办学校继续坚持相对就近入学原则,招生范围为市教育局和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划定的施教区内。民办学校在本市范围内招生,第二志愿填报可以扩大到宁波市范围。

  问:我市义务阶段学校招生的民办学校有哪几所?

  答:我市义务阶段学校招生的民办学校共有11所。小学2所,分别是育才小学、文谷外国语小学;初中4所,分别是实验中学、育才中学、新世纪实验学校、科学中学;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分别是阳光实验学校、慈吉实验学校、宁波前湾慈吉外国语学校、纬赛尔新教育实验学校;十二年制学校1所,为光华学校。

  问:去哪里报名?上网操作有障碍的家长怎么报名?

  答:符合入学条件、要求在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适龄儿童少年(含随迁子女),均应由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以下简称“监护人”)登录“宁波市幼儿园入园、义务教育入学报名招生系统” (以下简称“招生管理系统”,网址: http://nb.zjzwfw.gov.cn)或“浙里办”APP进行入学报名,小学报名时间为6月1日到6月8日,初中报名时间为6月4日到6月10日。监护人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注册账号后,通过授权登录招生管理系统,完成学生基本信息填写,对照报名条件选择“慈溪市”进入报名通道,并按照身份类别登记信息,选报志愿。

  为帮助网上报名操作有困难的家长,招生报名期间,各镇(街道)会设立现场服务点提供现场咨询,指导帮助家长完成网上报名。现场报名服务点服务时间6月6日至10日,上午8:00-11:00,下午1: 30-4:30。

  问: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其小学部和初中部学额不对等时怎么录取?

  答: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如果其初中部招生名额多于小学部直升名额的,初中部多余名额按民办学校的招生录取规则面向审批地统一招录;如果其初中部招生名额少于小学部直升名额的,小学部学生也要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

  问:小学初中为同一投资主体举办的非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小学部学生可以直升其初中部吗?

  答:我市慈吉小学与慈吉中学,育才小学与育才中学是同一投资主体举办的民办学校,在历年招生过程中,学校章程、招生简章、学校公众号等承诺小学直升初中并予以实施, 2020年前入学的小学生,可以参照九年一贯制学校招生政策执行,招生过程中不得选择生源。

  问:小学部直升本校初中部的学生需要参加网上报名吗?

  答:要参加网上报名。不参加网上报名,可能会影响其初中就读学校的安排。

  问:我市承担部分施教区范围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有哪几所?这些学校的施教区范围在哪里?

  答:受市政府委托,我市的阳光实验学校、育才小学、育才中学等民办学校承担一定区域范围内的部分生源。阳光实验学校的施教区范围为户籍在浒山街道湾底社区、施山社区和原眉山社区的农业户适龄儿童。育才小学、育才中学的施教区范围为东至新城大道,北至中横线,西至五灶直江,南至潮塘江。

  问:公办民办学校可以自行组织招生报名吗?

  答:不能。根据“公民同招”政策,今年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全部在宁波市教育局统一的“招生管理系统”上进行,公办民办学校均无法干预和筛选。请家长不要轻信学校自行通过网上预约、信息登记等形式进行的预报名。

  问:公办民办学校可以兼报吗?志愿如何填报?

  答:不能兼报。本市适龄儿童少年可以在当地公办或民办学校中选报一类,随迁子女可以在量化积分入学或民办学校中选报一类。招生管理平台中的民办学校不包括以招收随迁子女为主的学校。选报公办学校者不需要填报志愿。选报民办学校者最多可填2个志愿。第一志愿限填在报名地行政区域内招生的民办学校,第二志愿为备选志愿,可以填全宁波市范围内的民办学校。第二志愿仅用于第一志愿招录不足的民办学校的补招。第一志愿必须填写,第二志愿可以不填。

  问:在慈溪报名后,当年还能参加宁波市其他区县(市)组织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吗?

  答:不能。符合多地报名条件,但已在慈溪报名并通过报名资格核验的适龄儿童少年,不能再参加宁波市其它区县(市)组织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家长应慎重考虑报名意向。

  问:网上报名志愿填好后可以更改吗?

  答:在报名期间,监护人可以在网上自行更改志愿。但报名结束后,不能再更改志愿等报名信息。

  问:民办学校如何录取?民办学校第二志愿补录也要实行电脑派位吗?

  答: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通过任何形式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不得与社会培训机构、个人合作或与社会培训机构测试(竞赛)成绩(含获奖证书、等级考试证书等)挂钩进行招生。

  民办学校招生时,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原则上全额录取;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数的,均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民办学校第一志愿录取和第二志愿补录均应遵循上述规定。

  问:如何保障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工作公开透明、公正实施?

  答:我市电脑随机派位由市教育局组织,全权委托慈溪市公证处进行操作,操作规则、派位工具均由市公证处统一设定。电脑派位时将邀请部分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和纪检监察部门参加现场监督,派位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问:有体育、艺术等特色的普通义务教育学校能招收体育、艺术等各类特长生吗?

  答:不能。根据教育部2018年、2019年相关招生工作文件和省教育厅2019年、2020年招生文件和要求,除体艺等专门学校外,从2020年起,普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停止招收各类特长生。

  问:优抚优待对象子女如何入学?

  答: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援鄂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和其他符合条件的优待子女对象,按国家、省、市及当地有关教育优待政策,妥善安排入学。对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华侨华人子女等,按有关政策予以安排。上述入学优待政策适用于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在报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可以参照相关优待政策,但需单列计划、公开录取结果。上述对象报名数超过计划数采取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我市目前尚无接收外籍人员子女就读的专门学校,符合条件的适龄外籍人员子女可以按相关政策就读我市中小学校。

  问:民办学校电脑派位未录取的儿童少年,回公办学校怎么录取?

  答:今年公办民办学校实施“公民同招”,民办学校录取与公办学校第一批次录取同步实施。第一阶段未录取的儿童少年自动进入第二阶段招生程序,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户籍、父母户籍、家庭住房情况,按照“住、户一致优先”原则,对所有进入本阶段的招生对象进行分类排序,并依次录取。

  问:已被民办学校电脑派位录取的儿童少年,能放弃录取再回公办学校吗?

  答:原则上不能。家长在给孩子选报民办学校时,应该充分了解民办学校办学、收费等情况后,结合孩子生理、心理等因素,理性、慎重作出选择。

  问:杭州湾新区户籍(含庵东)的适龄儿童少年及持有杭州湾居住证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如何报慈溪市民办学校?

  答:杭州湾新区户籍(含庵东)的适龄儿童少年,其父母在慈溪持有房产,网上报名时可以选择“慈溪市”进入报名通道,选报慈溪市民办学校,民办学校电脑派位未录取的儿童少年,由报名房产所在地教办统一安排入学,不能再回杭州湾户籍所在公办学校参加录取。

  杭州湾新区户籍(含庵东)的适龄儿童少年,网上报名时可以选择“杭州湾新区”进入报名通道,选报慈溪民办学校,民办学校电脑派位未录取的儿童少年,由杭州湾新区公办学校录取。

  持有杭州湾居住证的随迁子女,网上报名时可以选择“杭州湾新区”进入报名通道,选报慈溪民办学校,民办学校电脑派位未录取的儿童少年,由杭州湾新区按量化积分安排入学。

  问:慈溪市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如何报科学中学初中部?

  答:科学中学初中部招生范围为慈溪、杭州湾新区,其中面向慈溪市招生计划为120人(除杭州湾新区及庵东镇户籍学生外)。网上报名时,慈溪市户籍小学毕业生选择“慈溪市”进入报名通道,然后在选报民办学校志愿时可选择“科学中学”进行报名。报名学生不足120人,全额录取;报名学生超过120人,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问:教师子女能否在本人任教的民办学校就读?

  答:民办学校可计划单列招收本校(或同一投资主体举办的学校)的在职教师子女,招生计划、招生结果一律公开。上述对象报名数超过计划数采取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问:父母和孩子户籍在我市A镇,其父母在B镇持有房产,孩子能在B镇学校报名入学吗?

  答:不一定。由于我市每个镇(街道)教育资源承载能力不同,各地对“虽有房产而无对应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政策有所不同。如中心城区(浒山街道、古塘街道、白沙路街道)所有小学均不接受“有房无户”报名的儿童,但初中学校(除上林初中、浙师大附属实验学校)仍接受“有房无户”报名的少年。请家长要密切关注相关镇(街道)的义务段学校招生通告。

  问:我市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如何入学?

  答:随迁子女(儿童少年户籍在慈溪市外)要求在我市申请就读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其父母在慈溪持有合法房产或者其父母一方持有《浙江省居住证》且参加我市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管理。

  符合入学条件的随迁子女新生,可以通过两种途径在网上报名。1.父母持有合法房产的随迁子女,可以选择“有房无户”选项进行入学报名;2.父母一方持有效《浙江省居住证》,且参加我市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管理的随迁子女,可以选择“外来随迁子女”选项按量化积分进行入学报名。

  按“有房无户”报名入学的随迁子女,由房产所在地教办统筹安排入学。

  按“量化积分”报名入学的随迁子女,按量化积分从高到低录取。量化积分相同的,以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的排序为依据录取,直至录满能提供的学位数。

  虽持有《浙江省居住证》,但未办理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的,量化积分视为零分。若还有空余学额,可按文化程度、社保缴纳月份、职业技能、本市居住时间进行排序招录部分学生。

  符合入学条件的随迁子女原则上由公办学校(含购买服务的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接纳。未办理《浙江省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原则上不能在当地公办义务教育段学校就读,请尽早回户籍所在地学校报名入学,或由民办流动人口子女学校自主招录。

  问: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慈溪实验学校今年招生的对象、范围是哪些?该校学区生网上如何报名?

  答: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慈溪实验学校今年秋季开始实施招生,招生对象为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新生。该校的施教区范围涉及横河镇和城区,学区范围具体请参见2020年城区小学、初中招生公告。报名时,两个区域的新生分别按照户籍所在地进行报名,即城区户籍生需进入城区报名通道,选择户籍生进行报名,而横河镇户籍生则需要进入横河镇报名通道,选择户籍生进行报名。■全媒体记者 陈建坤 通讯员 周红央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